避免痛風 怎麼樣才能排出身體尿酸?(組圖)

發表:2021-03-2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降低尿酸,盡量不吃高嘌呤類食物海鮮、火鍋、酒類等。
要降低尿酸,盡量不吃高嘌呤類食物海鮮、火鍋、酒類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原因主要是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發熱疼痛,因為發作時非常疼痛,連風吹過去都疼痛難耐,所以稱為「痛風」。

痛風發病率逐年增加,很多痛風患者也知道痛風是尿酸增高所致,所以不少人開始尋找辦法讓更多的尿酸排出體外。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尿酸很好地排出體外呢?

1、什麼是尿酸?

人體老廢細胞或吃進的食物分解時,會釋出原本組成DNA的成分嘌呤,嘌呤代謝後則產生尿酸,當尿酸過多無法排出、結晶而堆積在關節、腎臟等部位,引起發炎、紅腫疼痛,就稱為痛風。

對於正常人來說,人體完全有能力把它們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尿酸生成的太多或者排泄的太少,那就會使得體內有比較多的尿酸留在人體,所以這種情況下就容易引起尿酸偏高。

尿酸的來源主要有兩大途徑,即內源性和外源性,前者主要是指人體內自身的核酸分解形成,後者主要是來源於食物中的核酸分解產生。在人體內,尿酸的主要產生部位就是肝臟,然後大部分是通過腎臟排出體外。之前有人想通過排汗來降低尿酸,其實這種做法從理論上就不具有可操作性。

如果一個人出汗太多,體內的體液量就會降低,自然而然尿量就會減少,這樣無疑會減少尿酸的排泄、促使體內的尿酸濃度增高。

2、如何讓尿酸自己排出體外?

對於痛風患者來說,如何降低尿酸,主要的途徑有兩種,要不就是促進尿酸的排泄,要不就是減少尿酸的生成。其實尿酸最主要的來源就是內源性的,也就是說人體自己產生的,這部分大約占據了80%,而食物來源的尿酸大約在20%左右,所以生活中有一些痛風患者雖然嚴格控制了飲食,但是尿酸還是控制不下來。

尿酸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主要是一些肉類,比如動物內臟、海鮮、火鍋、酒類等。植物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比較多,這種物質具有一定的降低尿酸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低嘌呤的,像扁豆、蘆筍、紫菜、豆苗等都不是低嘌呤類植物,所以對於痛風患者來說需要控制這類植物的攝入。

每天應該適當增加水的攝入,優先選擇開水,切勿用飲料替代開水。
每天應該適當增加水的攝入,優先選擇開水,切勿用飲料替代開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想很好地降低尿酸,盡量不吃或者少吃高嘌呤類食物。為了促進尿酸的排泄,每天應該適當增加水的攝入,優先選擇開水,切勿用飲料替代開水,否則不僅排尿酸的效果不好,而且還有可能因為飲料中的果糖含量高而增加尿酸的生成。對於正常成年人來說,每天攝入的開水的量應該不低於2000ml,為了減少小便次數,可以多次少量喝水,每次的飲水量可以控制在100ml以內。對於那些有心力衰竭或者腎臟疾病等的患者,還需要注意控制飲水量。

為了更好地降低尿酸,還需要注意不要熬夜、戒菸酒、適當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進而能增加腎臟的血液供應,這樣能保證腎臟更好地排出尿酸。但是需要注意,對於高尿酸血症患者來說不適合劇烈運動,否則有可能會誘發痛風。保持良好的身材也有利於控制尿酸,這是因為當人體積增加的時候,會生成更多的尿酸。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