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睡姿各有利弊 改善睡姿更健康(組圖)

發表:2021-04-0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同的睡姿,對身體健康各有利弊。
不同的睡姿,對身體健康各有利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仰臥俯臥側臥是最常見的睡姿。研究發現,採用不同的睡姿,對身體健康有不同的利與弊。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如何改善有害的睡姿,讓身體更健康。

不同的睡姿有不同的利弊

1、仰臥

優點:不壓迫身體臟腑器官。

缺點:容易導致舌根下墜,阻塞呼吸。不適合打鼾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

2、俯臥

優點:採用這種睡姿,睡覺時會感到安全,也有助於口腔異物排出;同時對腰椎有毛病的人有好處。

缺點:壓迫心臟和肺部,影響呼吸,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腦血栓的人不宜選擇俯臥。

3、左側臥

優點:有利於胃酸排入消化道。

缺點:壓迫心臟、胃部,容易讓人在睡覺時翻來覆去,睡眠不穩定。

4、右側臥

優點:不會壓迫心臟,睡眠有穩定感。

缺點:容易導致胃酸返流,影響右側肺部運動。

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選擇睡姿並無絕對好壞,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人不斷變換著睡覺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側臥睡姿更有利於大腦減負

不同的睡姿,對身體健康各有利弊
和仰臥、俯臥相比,側臥能讓大腦更高效地消滅大腦中的廢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人員說,經過一天的辛苦工作,人的大腦會產生各種澱粉類蛋白質,比如β蛋白等。這些蛋白質是大腦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留下的「廢物」,除了嚴重影響大腦的正常運轉,還可能誘發阿茲海默症和其他重大神經疾病。

紐約州立大學學者認為,和仰臥、俯臥相比,側臥能讓大腦更高效地消滅大腦中的廢物。 

如何優化睡姿

側臥時需確保枕頭能給肩膀足夠的支撐。如果枕頭過低,頭部會向下傾斜;枕頭過高,頭部會很不舒適地被拉伸;過高和過低的枕頭都是非常不適的,這就是為什麼醫生都喜歡強調使用尺寸合適的枕頭的原因。

為了讓側臥更舒適,並盡可能減少對身體的壓力,建議大家嘗試再找一個枕頭放在兩膝蓋之間,以保持腿臀之間的適當距離,從而更有利於放鬆腰背部。

相比側臥,另一個多見的睡姿是仰臥,當人仰臥時,後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緊密接觸於床面,使其所支撐和懸掛的五臟六腑處在一種很平靜自然的狀態,這樣氣血就能通過人體經脈周流全身。同時仰臥也能很好地支撐頭頸部和背部,所以也是很好的睡姿。

仰睡時可將另一個枕頭或梯形墊放置於膝蓋下,以減少後背的僵硬和不適。如果仰臥使得你打鼾更加嚴重,那麼不妨採取側臥的姿勢;如果你有俯臥的習慣但又想避免俯臥的話,在你身體的側面放上枕頭以防俯臥。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