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人民是極權的本質(圖)

作者:岳高 發表:2021-04-15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监控 手机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共強制民眾下載一款「國家反詐騙中心」的手機軟件,導致亂象叢生。很多網友抱怨遭警察攔截強制下載軟件,若不下載有可能會被移送派出所。強制安裝軟件的粗暴手段還包括︰不下載不讓進辦公大樓、不讓上班、不讓上學;不下載不讓進入政府部門辦理各項業務、無法入住酒店、不能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能進小區;學校要求家長必須下載等等。 

這款由中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開發的手機軟件,今年三月底開始在各地強制民眾下載安裝。註冊該軟件需要姓名、地址、電話號碼、身分證號、人臉識別等資料,App需要麥克風、攝像頭、電話、短信等高達29項權限。截至四月九日,共有433人在蘋果應用商店留言「被強迫安裝」。 

表面上,這款軟件可以針對詐騙行為進行提前預警,有提交涉案線索、舉報可疑電信等功能。但如果手機安裝了該軟件,會被自動錄音、錄像,自動上傳,遠程遙控。很多人反饋這款軟件是「垃圾App」,「被單位強制要求下載,還得推廣到親屬,孩子的幼兒園也要求『拉人頭』」,「安裝後,最近有多個香港電話來電,如果接聽了,公安局就會打電話提醒你是詐騙」。 

監控人民是極權統治者的本質,中共堪稱其最。中共的現代監控計劃,始於二零零三年的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也是由「公安部」建立數據庫,包括大陸96%人口的戶口信息、旅行與犯罪記錄,實施嚴格的網絡審查和實體監控。中共還啟動了安全城市(Safe Cities)與天網(SkyNet),其中天網是安裝監控攝像頭、進行人臉識別的系統,在中國公共與私人場所安裝了超過2億個攝像頭。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日,OneZero網站發表文章揭露:中共以「銳眼」(Sharp Eyes)工程,利用監控攝像頭、人臉識別技術,與家中安裝的特殊電視盒,讓民眾透過電視與智能手機看到監控錄像,再以按鈕向警方舉報。此監控計劃在去年已涵蓋全中國100%的公共場所。 

「銳眼」是中共二零一六年的「五年計劃」,是鄰里之間的互相監視、舉報系統。據悉,中共的下一個「五年計劃」(二零二一年至二零二五年)將把社會管理交由地方政府,加強建立「預防和控制系統」,未來中共的監控設備更類似於「銳眼」系統。 

十多年來,中共監控民眾的手法步步升級,從早期的「長城防火牆」監測、「金盾工程」到「銳眼工程」,從「人臉識別」到「步態識別」,從官方監控到鼓勵互相舉報。二零一七年六月,中共通過了《國家情報法》,要求所有中國公民與公司都必須向中共交出任何信息或數據,令民眾越發反感。 

隨著網絡科技的日新月異,中共將監控範圍擴大到海外各地,從事監視、監控的間諜活動。今年一月五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八款中國應用程序(APP):支付寶(Alipay)、CamScanner、QQ錢包(QQ Wallet)、SHAREit、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WPS Office,以防止美國用戶的數據外洩。因為中共利用這些APP可以「追蹤聯邦雇員和承包商的位置,並建立個人信息檔案」,威脅了美國國家安全。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三日,時任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指出,中共慣用統戰,「建立檔案嗜好是列寧主義政權的特徵,透過收集與利用大數據,使得國家政策有利於北京為所欲為」。對數據進行建檔的「深圳振華數據信息技術公司」,產品買家正是中共國安系統,這些官方掌握的數據檔案,可讓中共用來施壓、勒索、威脅特定對象或污衊、分化某一群體。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副主席馬克‧沃納(Mark Warner)認為,「中共正在開發一種技術治理模型」,威脅與日俱增。藉網絡普及之便,幾乎「人手一機」的手機,首當其衝,許多手機用戶、電子遊戲玩家與慣用App的民眾,正陷入中共的網絡泥淖中而無法自拔。 

去年十一月,美國Palo Alto Networks資安公司的最新報告揭露,在Google Play發現多款危險的 App,包括兩款來自於中國的「百度」、「百度地圖」,這兩種App在美國下載總數超過600 萬,全球恐有逾14億人的數據已被傳回中國大陸,甚至於更換手機也沒用。十二月,一份最新報告更顯示,中共利用加勒比地區電信網絡的漏洞,可以鎖定、追蹤與攔截美國手機用戶的信息。 

十二月,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發布報告,揭示中共藉「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大流行以公共健康與安全為名,大規模使用數位監控和追蹤系統,侵犯本國公民自由,再輸出監控技術,欲奪取全球數位技術霸權。 

該報告稱,中共以數位極權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作為技術驅動,是專制政權通過監視、鎮壓、操縱、審查公民的行為,以維護和擴大政治控制。中共不僅對個人實行網上識別、監控和審查,還以攝像頭、臉部識別、無人機與全球定位系統追蹤,大範圍監控個人,宣傳虛假信息,以維護專制統治。 

近年來,中共已在全球範圍內收集和竊取大量數據,逐步將監控範圍擴大到世界各地。澳洲智庫報告所指中共「數位絲綢之路」(DSR),即包括中國「海康威視」(Hikvision)提供的監控設備,這家公司因涉嫌侵犯新疆人權,已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中共一貫運用科技手段以強化專制體制,戕害人民的言論自由。許多中國民眾感慨,日益感受到強權的威脅,發出警告說,「卸載中共官方軟件,並遠離身邊那些安裝了的人」。正如某位網友所說,「公權力可以要求你今天安裝某個App,明天就可以要求你每天讀某某語錄,後天就必須事事打報告……一步步,私權將被踐踏侵蝕得支離破碎,體無完膚,大家都將不再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個體,淪為木偶甚至奴隸。」旨哉斯言,能不慎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站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