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人民是极权的本质(图)

作者:岳高 发表:2021-04-15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手机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共强制民众下载一款“国家反诈骗中心”的手机软件,导致乱象丛生。很多网友抱怨遭警察拦截强制下载软件,若不下载有可能会被移送派出所。强制安装软件的粗暴手段还包括∶不下载不让进办公大楼、不让上班、不让上学;不下载不让进入政府部门办理各项业务、无法入住酒店、不能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能进小区;学校要求家长必须下载等等。 

这款由中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开发的手机软件,今年三月底开始在各地强制民众下载安装。注册该软件需要姓名、地址、电话号码、身分证号、人脸识别等资料,App需要麦克风、摄像头、电话、短信等高达29项权限。截至四月九日,共有433人在苹果应用商店留言“被强迫安装”。 

表面上,这款软件可以针对诈骗行为进行提前预警,有提交涉案线索、举报可疑电信等功能。但如果手机安装了该软件,会被自动录音、录像,自动上传,远程遥控。很多人反馈这款软件是“垃圾App”,“被单位强制要求下载,还得推广到亲属,孩子的幼儿园也要求‘拉人头’”,“安装后,最近有多个香港电话来电,如果接听了,公安局就会打电话提醒你是诈骗”。 

监控人民是极权统治者的本质,中共堪称其最。中共的现代监控计划,始于二零零三年的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也是由“公安部”建立数据库,包括大陆96%人口的户口信息、旅行与犯罪记录,实施严格的网络审查和实体监控。中共还启动了安全城市(Safe Cities)与天网(SkyNet),其中天网是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的系统,在中国公共与私人场所安装了超过2亿个摄像头。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日,OneZero网站发表文章揭露:中共以“锐眼”(Sharp Eyes)工程,利用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技术,与家中安装的特殊电视盒,让民众透过电视与智能手机看到监控录像,再以按钮向警方举报。此监控计划在去年已涵盖全中国100%的公共场所。 

“锐眼”是中共二零一六年的“五年计划”,是邻里之间的互相监视、举报系统。据悉,中共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二零二一年至二零二五年)将把社会管理交由地方政府,加强建立“预防和控制系统”,未来中共的监控设备更类似于“锐眼”系统。 

十多年来,中共监控民众的手法步步升级,从早期的“长城防火墙”监测、“金盾工程”到“锐眼工程”,从“人脸识别”到“步态识别”,从官方监控到鼓励互相举报。二零一七年六月,中共通过了《国家情报法》,要求所有中国公民与公司都必须向中共交出任何信息或数据,令民众越发反感。 

随着网络科技的日新月异,中共将监控范围扩大到海外各地,从事监视、监控的间谍活动。今年一月五日,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八款中国应用程序(APP):支付宝(Alipay)、CamScanner、QQ钱包(QQ Wallet)、SHAREit、腾讯QQ、VMate、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WPS Office,以防止美国用户的数据外泄。因为中共利用这些APP可以“追踪联邦雇员和承包商的位置,并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三日,时任美国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指出,中共惯用统战,“建立档案嗜好是列宁主义政权的特征,透过收集与利用大数据,使得国家政策有利于北京为所欲为”。对数据进行建档的“深圳振华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产品买家正是中共国安系统,这些官方掌握的数据档案,可让中共用来施压、勒索、威胁特定对象或污蔑、分化某一群体。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副主席马克‧沃纳(Mark Warner)认为,“中共正在开发一种技术治理模型”,威胁与日俱增。藉网络普及之便,几乎“人手一机”的手机,首当其冲,许多手机用户、电子游戏玩家与惯用App的民众,正陷入中共的网络泥淖中而无法自拔。 

去年十一月,美国Palo Alto Networks资安公司的最新报告揭露,在Google Play发现多款危险的 App,包括两款来自于中国的“百度”、“百度地图”,这两种App在美国下载总数超过600 万,全球恐有逾14亿人的数据已被传回中国大陆,甚至于更换手机也没用。十二月,一份最新报告更显示,中共利用加勒比地区电信网络的漏洞,可以锁定、追踪与拦截美国手机用户的信息。 

十二月,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布报告,揭示中共藉“武汉肺炎”(COVID-19病毒)大流行以公共健康与安全为名,大规模使用数位监控和追踪系统,侵犯本国公民自由,再输出监控技术,欲夺取全球数位技术霸权。 

该报告称,中共以数位极权主义(Digital authoritarianism)作为技术驱动,是专制政权通过监视、镇压、操纵、审查公民的行为,以维护和扩大政治控制。中共不仅对个人实行网上识别、监控和审查,还以摄像头、脸部识别、无人机与全球定位系统追踪,大范围监控个人,宣传虚假信息,以维护专制统治。 

近年来,中共已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窃取大量数据,逐步将监控范围扩大到世界各地。澳洲智库报告所指中共“数位丝绸之路”(DSR),即包括中国“海康威视”(Hikvision)提供的监控设备,这家公司因涉嫌侵犯新疆人权,已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中共一贯运用科技手段以强化专制体制,戕害人民的言论自由。许多中国民众感慨,日益感受到强权的威胁,发出警告说,“卸载中共官方软件,并远离身边那些安装了的人”。正如某位网友所说,“公权力可以要求你今天安装某个App,明天就可以要求你每天读某某语录,后天就必须事事打报告……一步步,私权将被践踏侵蚀得支离破碎,体无完肤,大家都将不再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沦为木偶甚至奴隶。”旨哉斯言,能不慎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站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