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春宵一刻值千金(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1-05-0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桃花盛開。
冬去春來,桃花盛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訓《增廣賢文》中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古人則說:「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高爵,何處買青春?」由此可見,金錢買不來時間和青春,虛度時光才是最大的浪費。在有限的人生中,應該胸懷大志,惜時進取,不應該虛度歲月。在一年的時光之中,春光溫馨,春色最美,這使我聯想起「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千古名句

人生天地之間 若白駒之過隙

「春宵一刻值千金」並不是一句俗語,它出自於北宋大詩人蘇軾的作品《春宵》。原文是:「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説: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樓臺深處,富貴人家還在輕歌曼舞,那輕輕的歌聲和管樂聲還不時地瀰散於醉人的夜色中。夜已經很深了,掛著鞦韆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靜。全詩寫得明白如畫卻又立意深沉。在冷靜自然的描寫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對醉生夢死、貪圖享樂、不惜光陰的人的深深譴責。詩句華美而含蓄,耐人尋味。特別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成了千古傳誦的名句,人們經常用這個千古名句來形容良辰美景的短暫和寶貴。

在《莊子・知北遊》中,講述孔子有一次專程去向老子請教甚麼是「至道」,老子要孔子齋戒沐浴,對他說:「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意思是說,人生數十年在宇宙天地之間生存,就好像陽光掠過縫隙那樣,只是一眨眼之間而已。人在受苦受難之際,雖然會感覺時間很漫長,但相對於無限的時空而言,其實是很短暫的剎那間而已。一個人如果碌碌忙於營生而不善於思考,沒有自己的思想,窮其一生也無法感悟生命的真諦。在茫然不知的困惑之中,生命已經悄然接近了終點線。許多心願未及達成,留下一串遺憾的嘆息。

及時當勉勵 歲月不待人

人世間有許多人總是認為來日方長,所以經常把今天應該完成的事情或心願推遲到明天去做。殊不知「黃泉路上無老少」,一個人生命的長短並不是他自己可以掌控的。生命無常,有太多的偶然可以隨時終止一個人生命的旅程。即使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或非常年輕的人,他也難以預測自己生命的長短。只有惜時如金、不虛度時光的人,才能擁有一個充實、無悔的人生。著名田園詩人、千古隱士陶淵明也在他的詩中說:「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每當讀到他的這首詩之時,我的內心深處就會泛起敬意與共鳴。人必須珍惜生命的每個時刻、每分每秒,才是真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我認爲此名句是陶公千折百曲、歷經磨難的生活體驗的結晶,中國的古人同樣有感於此,才有了「懸梁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借光」的勤學佳話。

日本深山中的白雲與春色。
日本深山中的白雲與春色。(攝影:貫明/看中國)

我由於在學生時代養成了苦讀至深夜的習慣,翌日早晨如果沒有學習或工作的壓力,一般都要睡懶覺至日上三竿。每天做完刷牙、洗臉等起床後的例行之事,太陽已經刺眼地高掛在天空了。美麗的晨光一直與我無緣,這個不好的習慣一直延續到中年才得以更正。生活中曾有很多美好的願望,都像「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所描述的那樣,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消失了。在現實生活中我曾有一些朋友,他們都還很年輕,對生命有著太多的夢想,可還沒來得及去實現,病魔就過早的眷顧了他們,使他們懷著滿腔的遺憾告別了熱愛的生命。而活著的人們如能及時警覺到生命的短暫,就應該認真的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對家人、對朋友多一點關愛,對他人多一份真誠與寬容,不能因為貪圖物質享受而怠惰了自己來世間的使命。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一分一秒的時間對於人生而言,時刻都像春宵一樣的短暫和重要,要做對自己的生命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就不能醉生夢死,只重視物質生活享樂。生命苦短,人身難得,若能好好把握時間,修持自身,努力上進,人生一刻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那非常寶貴的一刻值千金,值萬金……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