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COVID-19疫苗需要知道的幾件事(組圖)

作者:陳亞姍 綜合 發表:2021-05-18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国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
2021年4月22日,泰國一名女子在接種疫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Sirachai Arunrugstichai)

武漢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爆發迄今,疫情未見消停,各國力爭提高疫苗接種率,期望達到群體免疫與病毒和平共處,但專家表示,並非在COVID-19疫苗接種後就不會染疫,下面整理接種疫苗需要知道和注意的問題。

COVID-19疫苗是如何起作用的?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疫苗的作用原理是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做好識別和抵抗病菌的準備,在接種疫苗後接觸到病菌,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在生病之前迅速將病毒消滅。

會因接種疫苗而患上COVID-19嗎?

不會,沒有一種COVID-19疫苗含有會引起COVID-19的病毒,疫苗不會讓人感染COVID-19,但人們可能在接種疫苗前就已經被感染了COVID-19。

接種COVID-19疫苗後就能馬上有保護力嗎?

接種疫苗後也有可能感染COVID-19,因為人體需要大約7到14天的時間來建立免疫力,因此人們仍有可能在接種疫苗前,或接種後很短時間內感染COVID-19,因為疫苗沒有足夠的時間提供保護而患病。

美女戴口罩辦公
完成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種COVID-19疫苗後還會染疫嗎?

疫苗並非百分之百有效預防感染,其保護力約為六至九成,另外保護力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因此即使完成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需要接種幾劑COVID-19疫苗?

目前的COVID-19疫苗,大多數以接種兩劑為原則,如莫德納、輝瑞和牛津AZ疫苗。強生/楊森公司的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標榜只需接種一劑。

需要接種兩劑的疫苗,如果延遲了時間接種第二劑,不需要重新開始接種疫苗,但兩次接種的疫苗時都要使用同一家公司生產的疫苗。不論是哪一種疫苗,直到最後一劑疫苗接種完成的兩週後,才算是完整接種了疫苗。

坐輪椅戴口罩與醫師談話
並非人人都適合接種疫苗,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COVID-19疫苗?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適合接種。

兒童和孕婦適合接種COVID-19疫苗嗎?

兒童疫苗接種的資料有限,故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未來當有新的實證報告,疫苗適用年齡層可能會隨著調整。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癌症患者或者免疫系統薄弱的人士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

可以,免疫系統薄弱的人士感染COVID-19的風險更高,且病情加重的可能性更大。疫苗研究也發現,癌症病人和愛滋病感染者他們出現的副作用與其他族群沒有不同。

接種COVID-19疫苗後要注意什麼?

接種後有可能會出現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的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若無過敏反應再離開。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局部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一兩天內消失,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對於兩劑疫苗,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則更為常見。

即使在注射第一劑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注射第二劑疫苗也是很重要的;除非疫苗提供者或醫生告訴你不要注射第二劑。

有些接種者可能會在兩天內出現發燒(≧38℃)、疲倦、頭痛、肌肉痛、發冷、關節痛等,這些症狀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出現副作用是正常的,這也是疫苗發揮作用的標誌。

如果出現以下任意一種情況,應該有所警覺,建議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疫苗的副作用已經持續2天以上。

•接種疫苗後開始出現症狀持續兩天以上。

•出現以下任何一種症狀:視力模糊、咳嗽、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流鼻涕、喉嚨疼痛或新出現的味覺或嗅覺喪失(這些並非疫苗的副作用)。

•症狀惡化或出現讓你感到擔心的症狀。

COVID-19病毒已經傳播得太廣泛,並且改變得非常快速,難以被徹底根除。專家認為公共衛生工作的目標是使其成為一種易於控制的病毒,就像季節性流感般。當前的疫苗為目前正在流行的COVID-19病毒變種提供了一些保護,但是面對變種病毒可能降低其效力,未來人們或許需要像施打流感疫苗一樣,定期施打「更新版」的COVID-19疫苗,以增強對變種病毒的防護力。

資料來源:CDC台灣疾管局長庚醫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