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COVID-19疫苗需要知道的几件事(组图)

作者:陈亚姗 综合 发表:2021-05-18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
2021年4月22日,泰国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Sirachai Arunrugstichai)

武汉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爆发迄今,疫情未见消停,各国力争提高疫苗接种率,期望达到群体免疫与病毒和平共处,但专家表示,并非在COVID-19疫苗接种后就不会染疫,下面整理接种疫苗需要知道和注意的问题。

COVID-19疫苗是如何起作用的?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疫苗的作用原理是让身体的免疫系统做好识别和抵抗病菌的准备,在接种疫苗后接触到病菌,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在生病之前迅速将病毒消灭。

会因接种疫苗而患上COVID-19吗?

不会,没有一种COVID-19疫苗含有会引起COVID-19的病毒,疫苗不会让人感染COVID-19,但人们可能在接种疫苗前就已经被感染了COVID-19。

接种COVID-19疫苗后就能马上有保护力吗?

接种疫苗后也有可能感染COVID-19,因为人体需要大约7到14天的时间来建立免疫力,因此人们仍有可能在接种疫苗前,或接种后很短时间内感染COVID-19,因为疫苗没有足够的时间提供保护而患病。

美女戴口罩办公
完成疫苗接种,仍应遵守防疫原则,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种COVID-19疫苗后还会染疫吗?

疫苗并非百分之百有效预防感染,其保护力约为六至九成,另外保护力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因此即使完成疫苗接种,仍应遵守防疫原则,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以降低感染风险。

需要接种几剂COVID-19疫苗?

目前的COVID-19疫苗,大多数以接种两剂为原则,如莫德纳、辉瑞和牛津AZ疫苗。强生/杨森公司的疫苗为腺病毒载体疫苗,标榜只需接种一剂。

需要接种两剂的疫苗,如果延迟了时间接种第二剂,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疫苗,但两次接种的疫苗时都要使用同一家公司生产的疫苗。不论是哪一种疫苗,直到最后一剂疫苗接种完成的两周后,才算是完整接种了疫苗。

坐轮椅戴口罩与医师谈话
并非人人都适合接种疫苗,可与医师讨论接种疫苗之效益与风险后,评估是否接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COVID-19疫苗?

对于疫苗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史,或对于先前接种之疫苗剂次发生立即过敏反应者不适合接种。

儿童和孕妇适合接种COVID-19疫苗吗?

儿童疫苗接种的资料有限,故暂时不建议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当有新的实证报告,疫苗适用年龄层可能会随着调整。目前缺乏孕妇接种COVID-19疫苗的临床试验及安全性资料,孕妇若为COVID-19之高职业暴露风险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导致重症者,可与医师讨论接种疫苗之效益与风险后,评估是否接种。

癌症患者或者免疫系统薄弱的人士能接种COVID-19疫苗吗?

可以,免疫系统薄弱的人士感染COVID-19的风险更高,且病情加重的可能性更大。疫苗研究也发现,癌症病人和爱滋病感染者他们出现的副作用与其他族群没有不同。

接种COVID-19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后有可能会出现发生率极低的立即性的严重过敏反应。接种后应于接种单位休息,并观察至少30分钟,若无过敏反应再离开。疫苗接种后可能发生的反应大多为局部接种部位疼痛,红肿,通常于一两天内消失,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副作用。对于两剂疫苗,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出现副作用则更为常见。

即使在注射第一剂疫苗后出现副作用,注射第二剂疫苗也是很重要的;除非疫苗提供者或医生告诉你不要注射第二剂。

有些接种者可能会在两天内出现发烧(≥38℃)、疲倦、头痛、肌肉痛、发冷、关节痛等,这些症状轻微并于数天内消失,出现副作用是正常的,这也是疫苗发挥作用的标志。

如果出现以下任意一种情况,应该有所警觉,建议就医诊治、厘清病因。

•疫苗的副作用已经持续2天以上。

•接种疫苗后开始出现症状持续两天以上。

•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视力模糊、咳嗽、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痛、流鼻涕、喉咙疼痛或新出现的味觉或嗅觉丧失(这些并非疫苗的副作用)。

•症状恶化或出现让你感到担心的症状。

COVID-19病毒已经传播得太广泛,并且改变得非常快速,难以被彻底根除。专家认为公共卫生工作的目标是使其成为一种易于控制的病毒,就像季节性流感般。当前的疫苗为目前正在流行的COVID-19病毒变种提供了一些保护,但是面对变种病毒可能降低其效力,未来人们或许需要像施打流感疫苗一样,定期施打“更新版”的COVID-19疫苗,以增强对变种病毒的防护力。

资料来源:CDC台湾疾管局长庚医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