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毒的實驗室?英媒:北京必拒答關鍵6問(圖)

發表:2021-06-0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7日,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空拍
2020年5月27日,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空拍。(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COVID-19疫情自從中國爆發之後,已經在全球奪走超過354萬人性命,也導致各國經濟大衰退,其究責聲浪始終不斷,而中國都一直否認該病毒源自於武漢。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就有人員不適,又加上美國拜登政府下令情報部門必須於90天內查明該疫情的起源,使得COVID-19病毒從實驗室洩漏出來的可能性再度引發討論。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批指北京始終迴避究竟疫情最初是如何出現等問題,而無法釋除外界針對實驗室洩毒的疑慮,報導還提出北京必定會拒絕回答的6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武漢實驗室發生了什麼事?」武漢實驗室洩毒論提出,該病毒是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而並非有人於華南海鮮市場遭到帶該病毒的動物感染;還有人指稱與中國生化武器計劃有關連,但迄今未找到證據。儘管北京政府否認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關,可是外界始終相當關注此機構,尤其知道了研究所有做關於蝙蝠病毒的研究,而其中一個病毒更與現今大流行的COVID-19病毒,可說是幾乎一模一樣。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人類基因組編輯顧問兼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高級研究員梅茨爾(Jamie Metzl)表示,中國由始至終皆在掩飾此事件,只是火上加油而已。在武漢爆發疫情之初,中國就已經在銷毀樣本、隱藏紀錄和囚禁民間記者。如今美國政府再度呼籲西方盟友們共同來調查疫情起源,同時專家亦質疑是否有機會可以找到足以證明武漢實驗室洩漏病毒的相關文件、訊息或者電子郵件。

第二個問題:「為何懼怕真相?」今年WHO派員前往中國調查疫情起源,可是卻受到百般限制,使得調查小組無法自由接觸重要資料文件或相關的人員,僅能在沒證據之下作出調查結論,即是病毒「極不可能」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出來的。WHO國家與全球衛生法合作中心的主任戈斯汀(Larry Gostin)更形容世衛此次調查之旅像是一趟「迪士尼之旅」,甚至連被指偏袒中方的WHO秘書長譚德塞亦坦言此次調查行程「不夠廣泛」。上週,中國已表明不會再配合WHO進行第2次的獨立調查,令外界更加質疑中方有所隱瞞。

第三個問題:「實驗室是否存在安全風險?」2018年1月,有美國官員曾在到訪之後向華府提出關注,其認為武漢實驗室並沒有足夠的技術來保障設施安全運作,在當時就已提出警告,直指一旦發生外洩蝙蝠病毒,將可能會引致大流行。曾經到中國進行生物安全訓練生物防護的顧問波塔(Anthony Della-Porta)更提及︰「中(共)國與大部份世界皆十分不同,其實驗室負責人全部都是共產黨員,而這些人有很多都未經過科學人員安全訓練,且他們深受限制,還必須服從於共產黨規條。

第四個問題:「石正麗扮演何角色?」在公開紀錄中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曾經進行「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的研究,也就是故意創造更多受感染的病毒,以此預測未來被冠狀病毒感染之時,需要哪一種疫苗。而該研究所內長期研究蝙蝠的中國科學家就是石正麗。她在武漢爆發疫情後,曾經反覆進行檢查是否有不當處理的實驗物料,一直到知道病毒基因序列與她手上的樣本不符合,才鬆一口氣。她曾經對媒體透露,因為擔憂病毒是來自於她的實驗室,而憂慮得數天皆無法入眠。

第五個問題:「零號患者是一位科學家嗎?」據美國情報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有3名員工在2019年11月身體不適,且出現「與COVID-19一致」的症狀,並須入院治療。而在經過數星期之後,就出現了關於疫情的報告。目前尚無法知道這些身體不適的員工是在實驗室,或其他地方被感染的。然而,過往的多次流行病皆與實驗室洩漏出來有關,例如台灣在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即是一名科學家於軍方實驗室清理不善所造成;另外新加坡一名博士生於實驗室錯誤處理SARS病毒時,亦造成當地出現疫情。

第六個問題:「WHO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與中國有何關連?」英國的動物學家達斯札克也是調查中國疫情起源的WHO小組重要成員,他曾經公開否定病毒的實驗室洩毒論,並宣稱這純粹是胡說八道。另外,他也在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主持一個委員會,且負責研究疫情的來源。近日,英媒揭發有多份相關期刊,之前還堅拒刊登由頂尖科學家所撰寫、懷疑該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相關文章。

同時達斯札克也是美國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其與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合作。WHO人類基因組編輯的顧問梅茨爾直稱︰「達斯札克存於巨大的利益衝突中。而他是《刺胳針》委員會和WHO的一員,讓人感到憤怒。」達斯札克曾與石正麗於武漢病毒研究所有緊密的合作,在2015年曾經攜手發表報告,其闡述關於「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而當時他們的實驗室僅符合第二級生物安全水準而已,只有基本的安全保護,例如實驗室外袍與手套等。

此外,美國抗疫大將、白宮抗疫的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他在美國議員的多次質詢之下,於25日的眾議院聽證會中,承認了「生態健康聯盟」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超過60萬美元撥給了武漢病毒研究所。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