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染疫者為何易猝死?快樂缺氧2招自救(組圖)

作者:江春芳 綜合 發表:2021-06-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口罩 年輕人
為什麼年輕的武漢肺炎患者也容易猝死?醫師指出4項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防疫模範生」臺灣亦陷入疫情風暴,一位確診後隔天原本要送往檢疫所隔離的36歲男子,被家人發現四肢癱軟倒臥床上,送醫不治,成為臺灣最年輕的確診死亡個案。

為什麼年輕的武漢肺炎患者也容易猝死?臺灣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Dr.Ooi Hean」發文分析原因。

黃軒醫師指出:5月開始,美國因疫情住院的首要族群為50歲以下患者,占36%,其次為50~64歲族群,占31%,而超過65歲的老年人住院患者卻愈來愈少了。

巴西的情況是從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小於39歲的死亡率是老年人的2倍,40歲和50歲患者則各是4倍、3倍的死亡率。

年輕確診者易猝死的4項原因

黃醫師表示,這些小於50歲,沒有慢性疾病的年輕人病重住院或病逝的因素,目前得知有以下4項:

1、變種病毒沒有年齡差異

各國都認為英國變種病毒增加了40~70%傳播率,變種病毒對於感染對象並不會有年齡差異,不論老年人或年輕人都容易在身體裡帶著很高的病毒量,而小於50歲的人群如果感染了變異病毒,同樣容易成為重病患者。

2、免疫風暴心臟猝死

根據美國西雅圖研究發現,重症病患除了會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以外,還有33%發生了心肌病變。肺部感染產生的感染源、內生毒素(endotoxin)有可能通過肺靜脈到心臟,導致心臟工作能力下降。

重症患者造成敗血症,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釋放大量腫瘤壞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是一種促炎症細胞因數,一般由全身各組織中的巨噬細胞產生。具細胞毒性(cytokines storm)風暴和散布性的休克現象,會讓心血管系統功能產生障礙。另外,顯著的心肌功能障礙(myocardial depression)也是在敗血症中經常被發現的心臟猝死。

3、快樂缺氧猝死

別再說無症狀或輕微確認者的肺部都是健康的,其實,「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會導致猝死的,連病人本身也不知道即將面臨死亡,何況沒有受過重症醫療訓練的家人。

4、基因缺損易猝死

科學家研究發現,有些武漢肺炎患者易猝死,也許和體內的基因有關。荷蘭研究也發現,身體完全健康、沒有肥胖或任何慢性病的患者體內、母親體內都有X染色體TLR7的異常現象。罕見的X染色體TLR7的異常,導致這些年輕人易猝死,因為他們遇到重症引發敗血症時,不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釋放大量腫瘤壞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參與戰鬥,很快就敗下陣來。

黃軒醫師提醒:年輕、無任何疾病史的族群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但英國變種病毒選擇對象一視同仁,本身如果病毒超戴、基因缺陷,細胞風暴又阻止不了,再加上隱形缺氧,都是年輕患者容易猝死的原因,因此,大家務必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症狀、血氧濃度狀態的快速變化,及時因應才能保命。

「快樂缺氧」2招自救

「快樂缺氧」其實並不快樂,是一種「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的狀態,非常危險。

根據調查,許多患者因為低血氧就診,一開始並不喘或微喘,實際上「血氧濃度」已經很低,當患者意識到呼吸困難的時候,需要插管急救,但往往錯過救治黃金期而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

臺灣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提醒,確診者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和血氧濃度,如果無法住院,只能採取居家隔離或待在檢疫所的患者,一定要仔細觀察血氧狀況,才能及時就醫。

血氧機
以血氧機測量,如果低於此93%就算異常,低於90%則需以氧氣治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常人的血液氧氣濃度高於93%,以血氧機測量,如果低於此數值就算異常,低於90%則需以氧氣治療,若低於80%恐會損害器官功能。如果手邊沒有血氧機,可以用「2招自保」。

1、步行測試

「6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法,可以按照平常的走路速度,連續走6分鐘,如果發現臉色發黑,須趕快就醫。

2、計算呼吸

正常狀況下,每分鐘平均呼吸12~20次,如果發現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也要立即就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