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梁振英連任夢碎 李家超是下任特首?(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
圖為新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5日)委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成為港府二把手。其保安局局長之位則由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任。李、鄧同是警隊出身,都在反送中運動中暴力鎮壓抗爭者,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分析香港試過商人治港,政務官治港,土共治港,現在北京實施警察治港;李家超此刻被任命是為明年接任特首做準備。

此前有消息傳出今年七一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有機會成為政務司司長。蕭若元指,聶德權是林鄭的親信,此前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被林鄭調任成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並立下兩大「功績」,一是推行全港公務員宣誓效忠北京;二是代替陳肇始推行全民接種疫苗。蕭認為,這是林鄭為聶德權成為政務司司長鋪路,不過北京最終選擇了李家超。而曾國衛則來自梁振英派系,蕭若元指,曾國衛此前是人民入境事務處處長,沒有資歷做政務司司長,明顯有人想捧他出來。不過入境事務處是97年前已經被中共滲透的部門,目的是方便某些有特殊任務的大陸人來港。

北京不再信任政務官

25日上午林鄭在記者會上宣佈免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職務,委任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同時委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任李家超保安局局長之位。蕭若元指,這個結果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香港政府架構包括三司十三局,政務司司長統管九局,主要負責保安、教育、環境、食物衛生等事務。李家超是歷屆唯一一位由警隊出身的政務司司長,亦是少數兩位非AO(編註:AO,即Administrative Officer ,政務主任或政務官)出身的政務司司長(編註:另一位非AO出身的政務司司長是唐英年)。蕭若元指,這表示北京已經不再信任政務官。

他解釋指,香港政務官相當於中國古代的翰林,「一定要先成為翰林,才可以做高官」,要在每個部門都鍛練一段時間。以前政務官都是精英分子,在港大以一級或二級榮譽畢業的優才生,「做AO,訓練10幾20年時間,在所有部門都工作過」,然後被委以重任。AO是首長級公務員的搖籃,掌握香港的行政大權,負責制定政策。而AO下面的EO(編註:EO,即Executive Office,行政主任)則負責執行政策。

蕭若元認為,EO未必看得起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始終AO是社會精英,而李家超只是中學畢業的「差佬」(警員)一名。他續分析指,今次人事調動凸顯北京的用意。根據過往經驗,香港特首都由政務司司長接任,比如林鄭在梁振英時代任政務司司長,當年和梁振英爭奪特首之位的唐英年也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陳方安生辭職後,接任董建華時代的政務司司長。因此政務司長做行政長官已成為一個規則。

被免去職務的張建宗現年70歲,由2017年起出任政務司司長一職。2019年反送中期間,元朗發生7.21恐襲事件,黑社會成員無差別襲擊市民,警方被指不作為,姑息、縱容、勾結黑幫分子。7.21事件後,張建宗以政務司司長身份代表警方向公眾致歉,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信譴責,要求張建宗向警隊道歉。一個小小的警察協會竟然敢攻擊「百官之首的政務司司長」,蕭若元指,若在從前馬上炒魷,為什麼聲討後還相安無事呢?事件反映警權已經被無限放大,「籠罩一切」。

警察治港年代來臨

香港第一屆特首是商人出身的董建華,因為香港是以商業為主的社會,當時北京採用「商人治港」 。蕭若元指,商人治港失敗後,再任命AO治港,指定曾蔭權成為特首,「AO治港做得不錯,但土共覺得『天下是我們的,為何要讓港英餘孽治港呢』,因此梁振英出來挑戰系統,結果給他贏了。」之後,香港就變成「土共治港」(編註:土共即香港本地的共產黨),「搞到天怒人怨」。梁振英離任後,香港又回到AO治港年代,而林鄭的管治失敗有目共睹。

蕭若元指,AO是港英時代培養出來的官員,行事也奉行殖民地政府作風,「要講程序,講道理」,在執行中央命令上不夠爽快,不過徹底。而中共靠「刀把子」掌權,九七後共產黨首要控制的部門就是香港入境處、警隊等紀律部隊,這些部門的人員在20多年間不停地北上大陸受訓,很多受重用的已成為黨員。

他續指,香港的三萬警察,和七萬紀律部隊人員,才是共產黨信得過的,「而這些人由回歸以來被滲透到現在,已經被中共徹底操控」,這些人和AO沒有關係,「他們最勇,北京叫做什麼就做什麼」,「使命必達」。

蕭若元分析,今次李家超和鄧炳強得以急速升官的一個原因是迫使《蘋果日報》在七一前結束營運,「除去中央的心腹大患,立了大功」。另外李、鄧二人在鎮壓民主運動方面,「堅決站在中央一方,堅決推行國安法」。因此現在北京使用紀律部隊管治港。

至於為何在七一前換人?蕭若元指,港府要員將於6月28日上京,「只要習近平捉住李家超的手,講幾句話,李加超就會成為下一任特首」,「一定要造成聲勢,等大家明白中共意屬李家超做特首」。蕭認為,在李家超的管治下,23條將很快立法。而林鄭和梁振英已成棄將無緣再做下屆特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