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荔枝最好吃(圖)

發表:2021-06-2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如何買到好吃的荔枝嗎?
你知道如何買到好吃的荔枝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至七月荔枝上市

在臺灣農民對於荔枝產期有著:「三月紅→五月玉荷包(南部趕早)→六七月黑葉(中部大出)→八月糯米茲(北部拼晚)」的口訣,正好是每種荔枝盛產時期與接續品種上市。

而新鮮的荔枝每年五月開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盛產的時節。產地附近的城市經常可以買到剛剛摘下來的新鮮荔枝。通常在產地附近的路邊都會出現臨時搭建的小棚子是專為剛出產的荔枝找到最好的買家,也讓一些荔枝愛好者能解解饞。雖然因為今年疫情的嚴峻,使得原本在產地都會有專為荔枝產期做的一些活動也取消了。但農民更利用配送方式讓更多的荔枝愛好者品嚐到荔枝的滋味。

不過,你知道如何買到好吃的荔枝嗎?到底是要挑選又紅又圓的?還是紅綠相間偏尖形的呢?挑選荔枝的「3絕招」,無論什麼品種,只要牢記這3點,保證買到個個核小肉多又爆汁的荔枝。

挑選荔枝的「3絕招」

1、首先要「看荔枝果皮顏色」,正常情況下,荔枝的顏色並不是通體皆紅,也不是顏色越紅越好吃,自然條件下生長的荔枝通常都是紅綠相間,當然要選擇「紅中帶點綠」的,也就是紅色佔比較多的,這樣的成熟度和新鮮度都剛剛好。

2、「觀察果柄」要選擇果柄處完整,沒有蟲眼與黑色屑狀物質的。另外,也要盡量選擇果柄向內凹陷的,這樣的荔枝吃起來味道會更加香甜。

3、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務必「捏軟硬」,荔枝的表面都帶有一些向外凸出的小刺,而越是新鮮的荔枝,表皮的刺捏起來越硬,也就是越有「扎手」的感覺,同時新鮮的荔枝捏起來也比較硬實、有彈性。

也就是我們要挑選顏色為「紅綠相間」,形狀為「尖頭」,果柄處「向內凹陷且完整沒蟲眼」,捏起來有「紮手」感覺的荔枝,這樣挑選出來的荔枝才會核小肉多味道甜,而且新鮮度比較高,也可以保存較長時間。

荔枝如何保存?

相傳最早關於荔枝的文獻是西漢司馬相如的《上林賦》,文中寫作「離支」,割去枝丫之意。原來,古人早已認識到,這種水果不能離開枝葉,假如連枝割下,保鮮期會加長。所以在《本草綱目.果三.荔枝》〔釋名〕:「按白居易云:若離本枝,一日色變,三日味變。則離支之名,又或取此義也。」

大約東漢開始,「離支」寫成「荔枝」。更有蘇東坡在宋哲宗紹聖年間被貶嶺南,在紹聖二年第一次吃到荔枝,非常喜愛。以後多次在他詩詞內提到荔枝,當中以《惠州一絕》:「羅浮山下四時春,蘆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最為著名。這些都說明荔枝不僅是市井小民的嚮往更為達官貴族甚至皇帝貴妃的最愛。

所以古人都早已知曉荔枝是一種不容易保存的水果,為了讓荔枝能保持新鮮更是傷透腦筋。而現代一般常用的保存方法是挑選易於保存的品種,以低溫高濕(攝氏二至四度,濕度90%至95%)保存。亦有配合使用氣調,降低氧氣比例以減慢氧化;或配合藥物來殺菌防腐。亦有一些不法商販用稀硫酸噴灑在荔枝以防腐,但對人體有害。

荔枝因性熱,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建議不宜多食。而荔枝木材堅實,紋理雅緻,耐腐,歷來為上等名材。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