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周小舟為何自殺為毛「賀壽」?(圖)

發表:2021-07-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的前任秘書周小舟
(左)毛澤東的前任秘書周小舟。(右)周小舟與毛澤東合影。(網絡圖片)

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的前任秘書周小舟拒絕毛的要求,不肯揭發批判彭德懷,被打成「反黨集團」成員。文革時,不堪凌辱批鬥的周小舟,選擇在毛澤東73歲生日這天自殺,以此向毛「賀壽」。

1912年,周小舟出生在湖南省湘潭縣黃荊平鄉獅龍橋一個地主家庭,後從湖南大學預科班畢業,進入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國文系就讀。1935年,周小舟加入共產黨,並進入中共北方局聯絡部工作,奉命四上南京,參加跟國民黨的談判。談判結束後,他將談判的所有資料全部送交延安,受到毛澤東的好評。因周小舟在談判桌上唇槍舌劍,又聰明伶俐,深得毛澤東喜愛,被調到中央軍委,成了毛澤東的秘書。

1953年,周小舟任湖南省委書記兼副省長、省政協主席、省軍區政委。1956年,毛澤東到湖南視察工作,十分滿意湖南的形勢。他對周小舟說:「蘇東坡講『駕一葉之扁舟』,那說的是『小舟』,你已經不是小舟了,你成了承載幾千萬人的大船了!」

1958年,毛澤東中共發動大躍進和大煉鋼,趕英超美,造成全國各地虛報糧食產量和飢荒。

1959年,著名的廬山會議是周小舟命運的轉折點。在7月4日的分組座談會上,周小舟代表湖南發言,按實說了去年湖南省虛報糧食產量和鋼產量的情況,針對「農業要趕上日本」的提法,周小舟尖銳地指出:「可見頭腦發熱程度。」

7月11日晚,毛澤東召見周小舟、周惠(時任湖南省委常委副書記)、李銳(時任水電部副部長兼任毛澤東秘書)三位湖南老鄉談話,談話中,講到各地虛報產量、辦公社食堂等問題,周小舟說:「刮共產風不能怪公社書記,主要怪上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誰都聽得出,此話直接批評了毛澤東,但當時並沒有引起毛澤東的特別在意。談話第二天,周小舟把昨晚毛澤東召見他們的事和彭德懷說起,彭後來給毛的信中,引用了部分內容。

周小舟不肯揭批彭德懷 遭凌辱批鬥自殺身亡

7月23日上午,毛澤東在大會上做了近兩個小時的總結性發言,全盤否定了彭德懷給毛澤東上書的萬言信,將此信定性為反黨、反總路線的綱領性文件,把彭德懷等人定性為「離右派只有30公里」的右傾機會主義份子。毛澤東一錘定音,形勢突變,廬山會議迅速演變成反右大會和對彭德懷的揭批大會。

毛澤東起初曾想把周小舟拉過來。8月1日,他給周小舟寫信,信中說:「迷途知返,往哲是與,不遠而復,先典攸高」,並且和周小舟談了一個通宵,曉之以利害。毛澤東告訴周小舟,只要他寫一個檢討,起來揭發彭德懷,仍然可以回湖南工作。周小舟流著眼淚對毛說:「主席,我不能寫這樣的檢討,彭總的意見書中有很多材料是我告訴他的,是我們動員他找主席談的。我以為以他的身份向主席談可以起作用,他才寫的,我怎麼能批彭總呢?」毛澤東揮手說:「你走吧!」

既然周小舟不「迷途知返」,他的下場自然是被打成「彭德懷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的成員,從此遭受迫害。

廬山會議後,周小舟被下放到瀏陽縣大瑤公社任黨委副書記,接受改造。

1966年,文革爆發,周小舟首當其衝,廬山會議的舊賬被造反派翻出來反覆追究,接二連三的批鬥會,沒完沒了的檢查交代,家門口貼滿了大字報,造反派勒令他將多年收藏的古書文物集中燒毀,他一邊燒一邊大聲哭喊:「這才是真正的有罪啊!」

12月25日,周小舟受完不堪凌辱的批鬥後,造反派又勒令他明天上午8時報到。這一天晚上,周小舟服用了大量安眠藥。12月26日早上,當人們看到他的時候,周小舟已離開了人世。在毛澤東73歲生日的這一天,毛的前任秘書周小舟以死向毛「祝壽」。

曾經當過毛澤東秘書的田家英也在文革中不堪凌辱,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