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勢推共同富裕 港商坦言心裡沒底(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9-02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港商坦言,習近平推「共同富裕」太強勢,商界心裡沒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港商坦言,習近平推「共同富裕」太強勢,商界心裡沒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出的「共同富裕」概念,在香港建制派內部得到兩極化的反應,有聲音極力認同,認為香港應跟隨「共同富裕」這個「舉國目標」。今日(2日)香港立法會亦通過一項消除貧富差距的無約束力議案。不過,也有來自商界的聲音極力反對。港商施永青近日接連發文,指北京推行共同富裕的氣勢太強,香港商界擔心不順從就會被整頓,商界心裡沒底,要捐出一個怎樣的比例,才符合政府的標準。

共同富裕」被鼓吹在港推行

上個月,就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後,香港親共媒體旋即發表社論,稱中財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動有效路徑,當中的「各地」理應包括香港。文章點名財政司長陳茂波,批評他抗拒透過稅改處理本地貧富懸殊問題。文章還稱,任由抱持這種態度的官員掌握決策,恐怕連「脫貧攻堅」目標也無法實現,遑論「共同富裕」。

前《文匯報》記者、珠海社會科學學者的阮紀宏亦撰文稱,既然「共同富裕」是「舉國目標」,香港同樣要貫徹這個一國目標,又指港府對此問題「瀆職失責」,企業在捐款可以扣稅的情況下「仍缺善心,難辭其咎」。

立法會通過消除貧富差距議案

今日(2日)香港立法會通過一項消除貧富差距的無約束力議案。代表商界的建制派議員對此均持保留態度。據商業電台報導,提出議案的工聯會麥美娟表示,香港樓價一直飆升,市民的收入遠追不上樓價漲幅,這並非單純的土地及房屋問題,建議政府摒棄現行的「小政府、大市場」的思維,不要再允許資本壟斷主義,解決貧富差距的嚴重問題。

代表金融服務界的經民聯成員張華峰對議案投棄權票,他認為,過度強調消除貧富差距,只會影響商界的投資信心,加劇階級矛盾對立。代表保險界的議員陳健波則指,政府可透過其他方法解決貧富差距問題,比如增加本港年輕人向上流的機會。近日香港出現移民潮,中高層職位出現空缺,他認為政府應該趁機提拔年輕人。

中共凌遲經濟「共同富裕」嚇怕港商

有香港學者形容習近平近期對科技巨頭、民企等的一系列行動是「凌遲經濟」,將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一刀一刀地割掉。亦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在發動二次文革,將江派手中掌握的金融大權奪回來;同時禁打遊戲、禁補習、禁明星和飯圈文化等等,讓14億人民天天學、日日學「習思想」,心中只有一個偶像——那就是偉大領袖。

香港時事評論人顏純鉤在臉書上撰文指,香港已經大陸化,大陸正在新疆化,香港離新疆化還有多遠?他還問道:香港愛國愛黨藍絲們,背脊開始發涼了嗎?香港富豪們感受到刀掠後頸的嗖嗖聲嗎?

香港中原地產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施永青近日在個人專欄發表文章,多次表達對「共同富裕」的憂慮。他說,「共同富裕」會成為「共同貧窮」,商界希望北京不要輕率走上歪路。在8月30日的文章中,他指出,雖認同「共同富裕」這項政策的大方向,但擔心實施起來會過度簡單化,會變成以行政命令方式,叫商人交出來財產與其他人分享。他說,那就會嚇怕商界,令商界不敢再進入中國投資。

施永青還指,西方國家的第三次分配,大多是透過富人的善心去落實,不存在強迫性。但北京的措施,除了向一些大企業徵稅之,還得要求他們做捐獻。他抱怨稱,北京的氣勢太強,商界擔心不順從就會被整頓;而且北京對落實該政策的具體做法宣傳得不詳細,商界不解要擁有多少財富才非捐不可?「要捐出一個怎樣的比例,才符合政府的標準。如是商界才會人心惶惶,心中沒法有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