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最陰暗角學生會 官僚氣十足(組圖)

發表:2021-09-06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學生
中國大學生(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年9月6日訊】最近,網上開始流傳一個視頻:黑龍江職業學院,學生會的張美玉帶著幾名學生會成員,去女生宿舍檢查。

到了女生宿舍之後,學生會成員們讓在宿舍的女生給她們「問好」:「美玉姐好」。在「檢查」的過程中,她們頤指氣使,說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在檢查的間隙還問道:「你們聽明白了沒有?」檢查完走的時候,還讓女生們歡送,「美玉姐慢走」。

這幫學生會的成員,明明是二十出頭的姑娘,可是在她們身上,除了滿滿的官僚氣質,就是黑社會作派。

某大學學生會成員
黑龍江職業學院,學生會的張美玉帶著幾名學生會成員,去女生宿舍檢查,全程頤指氣使(圖片來源:網路)

借用一句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裡的一句台詞:「包大人,你好大的官威啊!」

為什麼呢?在大學這個系統裡,在普通學生面前,學生會成員是「官」。張美玉大人的官威為什麼這麼大?因為她是學生會的成員呀。

大學學生會為何官僚氣息重

剛剛進入大學的年輕人,經常被師兄、師姐邀請加入這個社團、那個社團,加入社團很容易,但是加入學生會很困難。因為學生會與其他社團性質不同。

幾年前,陳偉說學生會是(人民)大學裡最黑暗的角落。我完全同意他的這個看法。

高校的學生會,按其宗旨來說,本來是學生自治的機構。自治在文明社會中非常重要,是培養人們的公民精神的重要途徑。但是,中國高校的學生會和其他一切同類的機構(比如書法協會)一樣,名為自治,實為「被治」。

再具體一點說,學生會就是學校控制學生的工具。他們除了監控學生的行為,還組織無聊的會議、講座、甚至大型活動,許多活動根本毫無意義,只會耽誤學生的時間。

我們先看一下大學學生會的組織規模。以北京大學和人民大學為例:

北京大學學生會設主席一人、副主席三至六人。常務代表會議部門有:辦公室,財務部,規章理論部,監察部,權益部,提案調研部,宣傳聯絡部,生活服務部。執委會的部門有:辦公室,骨幹培訓部,宣傳部,外聯部,國際交流部,福利部,生活部,文藝部,文化部,體育部,學術部,實踐部,發展部,此間編輯中心,創新創業中心。

人民大學學生會設一個主席、一個常務副主席、三個副主席,下設辦公室、生活權益部、體育活動部、新媒體技術部、宣傳部、學習部、組織聯絡部共七個職能部門。

看,這些大學的人員之多、機構之龐大,比一個鎮長還牛吧?

當然,張美玉所在的黑龍江職業學院的學生會,沒有這麼多人,但是其性質相同,所以張大人才這麼威風呀。

再看一看學生會成員的前途。比如,北大、清華的各屆學生會主席,有相當一部分進入了官僚集團。

學生會成員在大學享有的特權

再看一下學生會成員在大學期間享有的特權。各個學校的學生會成員普遍享有這些特權:優先入黨、保研、加分,等等。

某大學學生會同學獲得榮譽獎
學生會是大學最陰暗的角落,也是整個中國社會的縮影(圖片來源:網路)

進入社會多年的我們對這些當然毫不在意,但是,這些對於一個學生來說,是實實在在的特權,誘惑還是很大的。

在這種特權的誘惑之下,有一些人就熱衷於加入高校學生會。但是,學生會幹部的產生,並不是通過公開、透明、公正的程序,而是通過交易、內定等方式產生的。一個學生的性別、所屬院系、與領導關係,對於他能否成為校學生會主席、常委、部長來說十分關鍵。至於他的同學是否支持,還有他的競選演說水平、工作能力、個人素質,則不怎麼重要。

所以,最終能夠加入學生會的是些什麼人呢?相當大的一部分是那些善於拉關係、善於玩弄權術、熟悉官僚體系的規則、滿口官腔、浮誇、不學無術之徒。

所以,仍有道德良知的學生,不願意加入學生會。

我當年讀大學時,就聽過大學學生會的骯髒勾當。最壞的那批人跟貪官污吏、流氓惡棍一樣。

在不明真相的人看來,大學是象牙塔。

其實,大學與其他機構一樣,在根本上還是按照官僚方式來管理的。經費是撥付的,校長是有行政級別的,不是官僚管理,是什麼?

大學裡也有一些好老師,他們除了教給學生專業知識,還引導學生培養獨立的人格、自主的精神,這些品質有時甚至比專業知識更加重要。

但是,在學生會等組織的污染之下,許多學生的品質下降了,大學裡這些為數不多的好老師的工作也大打折扣了。

有人說:權力如同春藥。的確如此。張美玉掌握了一點點權力,就敢到女生宿舍耀武揚威,頤指氣使。像她這樣的人,以後進入了社會,也是社會的渣滓和蛀蟲。

這次黑龍江職業學院女生宿舍檢查事件鬧大了,張美玉本人也許會收到一些處罰。但是只要環境不變,還會有無數個張美玉再現。

原題目:學生會是大學最陰暗的一角 也是整個社會的縮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亮哥在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