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全球196國為何沒有「紫色」國旗?(組圖)

作者:隅心 整理 發表:2021-09-09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196個國家,沒有一個國旗是「紫色」的
全世界196個國家,沒有一個國旗是「紫色」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世界總共近兩百個國家國旗也都各自呈現著不同地域文化的特色,但我們卻幾乎沒有見過任何一面「紫色國旗」。難道是因為紫色代表神秘,具有什麼樣的避諱嗎?其實,話要說白,也讓人覺得現實是殘酷的!因為真相就是:紫色實在是太貴了,它的價格甚至已經遠遠高過黃金的價格了。

國旗既然作為國家的象徵,自當是馬虎不得。有的國家的國旗圖樣非常複雜,有的則是簡單大方,像日本國旗這樣,讓人一看就銘記於心。不過,在眾多樣式、多款顏色的國旗中,獨獨有一種顏色幾乎沒有出現過,就算現在有國旗上頭有那款色彩,也是十分稀罕。這個顏色,就是「紫色」!

說到紫色,不少華人會立刻聯想到,它在古時中國是代表地位尊貴的顏色,像道家就有「紫氣東來」之說,但紫色並非屬於少見的顏色。那麼,為什麼我們最常見的國旗顏色,大概就只有白色、黑色、紅色、藍色、黃色、和綠色,卻很難在國旗上看見「紫色」呢?

其實,這是有故事的,而主要原因還讓人覺得挺現實、挺殘酷的。先來說說紫色的英文purple這個詞吧。

Purple,源於拉丁文的Purpura,指的正是能提取出紫色染料的軟體動物,我們甚至還能從它的身上提取出紅色、藍色。因此,這個詞在西元3世紀期間,甚至涵蓋所有的紅色、深紅色,以及血液凝結之色。雖然purple一詞始終缺乏明確定義,但明確的是,紫色是代表「權力」的顏色。

不過,紫色為什麼會那麼昂貴呢?因為當時人們僅能夠使用天然方式來製造,而上述提取紫色「原料」的軟體動物,正是來自腓尼基的城市泰爾(黎巴嫩)境內獨有的海蝸牛,提取的方法不只耗時、耗力,又十分繁鎖。人們必須先剖開殼取出肉及內臟,再經過鹽醃、蒸熱、清洗等多道程序,再從腺體提取黏液,接著得在陽光下曝曬數十日,才能再提取出產量極少的紫色。

更驚人的是,生產1盎司的紫色染料,竟然需要消耗25萬個貝類才能夠取得,這也正是為何紫色的價格高昂得如此嚇人,一磅紫色色素就要價三塊金塊,人類不只要花大錢,還得為了一種顏色就殘忍地殺生大量的動物。

羅馬帝國時期,3磅黃金僅能換得1磅的紫色染料,價格約達56,000美元。因此,想要購買紫色布料和緞子,也只有地位崇高的皇族才配享有,平民是根本穿不起紫色衣裳的,而羅馬帝國於383年還曾頒布敕令,禁止民間私自使用紫色,且將紫色命名為「帝王紫」;維多利亞女王也曾透過《禁奢法》明令,除了皇家成員之外,普通人禁止穿著紫色。

除此之外,有時候還面臨原物料的缺貨而導致紫布價格飆漲成天價,屆時可是連貴族都難以負擔。既然紫色價格是比黃金還貴的天價,即便最富有的國家,也不會傻到將紫色用在國旗這類需要大量複印的物件上。既然不可能使用,我們如今又如何看見紫色的國旗呢?!

慶幸的是,直到1856年,一名18歲的化學家誤打誤撞製造出了紫色合成物「苯胺紫」,才讓紫色普及起來。但可惜的是,當時的國旗設計早就都已經定下來了,各國也沒必要因為紫色變得便宜,就刻意更改國旗的設計。

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出現紫色的國旗僅有:尼加拉瓜國旗、多米尼克國旗,以及存在時間十分短暫的西班牙第二共和國(1931-1939)。

多米尼克國旗,該國是一個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島國,首都為羅索。
多米尼克國旗,該國是一個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島國,首都為羅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加拉瓜國旗,該國是位於中美洲的一個國家,為中美地峽面積最大的國家。國旗中的彩虹有使用紫色。
尼加拉瓜國旗,該國是位於中美洲的一個國家,為中美地峽面積最大的國家。國旗中的彩虹有使用紫色。(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