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另有隱情(圖)

華爾街積極斡旋 阿富汗成重要棋子 美中交易背後各打甚麽算盤?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9-30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9月24日,引渡聽證會結束後,孟晚舟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外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隨著世界形勢變化,事發近3年,引發美、中、加糾葛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於9月25日以孟晚舟回國暫告落幕。孟案反轉的背後,各方的參與及暗中較量,比孟案本身更加引人關注。

孟晚舟認罪 與美國達成延期起訴協議

9月24日,在加拿大軟禁近3年的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與美國聯邦法院達成「延期起訴協議」。據檢方當天宣讀的七項協議內容,孟晚舟本人過目並承認,協議附帶文本中所羅列的犯罪案件的事實情況屬實無誤,並同意支付一筆罰款。

雖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把美國司法部對孟晚舟的指控稱為「純屬捏造」,但美國代理檢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說:「孟晚舟在事實陳述中的供述證實,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管多次做出重大失實陳述。」「孟晚舟的承認,證實了政府在起訴這起金融欺詐案中指控的癥結——孟晚舟和她的華為同事一起就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華為牽涉中共軍方背景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她在被補前,擔任華為旗下11家公司的董事,2017年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選為《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榜》第8名。

多年來,華為疑似牽涉中共軍方的背景,一直遭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猜疑。1987年,華為在深圳成立,2012年起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解放軍團職軍官;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加入華為前,長期在中共國家安全部任職。

兩個邁克爾回國

加拿大2018年12月依美國的逮捕令,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分別是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孟晚舟獲釋後,兩名邁克爾均被釋放,當即回到了加拿大。

習近平為何關心孟案?

9月25日,孟晚舟抵達深圳對媒體稱,習近平「把我的事掛在心上」。9月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達了處理孟晚舟案的命令。

對於習近平為何如此關心孟晚舟案,分析指出,孟晚舟是華為的首席財務官,深度介入了華為的國際拓展業務,特別是華為跟伊朗之間關係,對伊朗進行了秘密的技術和產品的輸送,幫伊朗進行有關的電信系統的開發。在這方面,她手中有很多秘密。

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中共對這點很忌憚,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她知道的這些情況向美國披露的話,這對中共是個重大的打擊。鑑於孟晚舟本人的敏感性和她所參與事物的敏感性。所以中共要會花很大的力氣,要把孟晚舟弄回來。弄回來就解除了一個隱患,所以孟晚舟一日不回國,中共就寢食難安。」

華爾街巨頭秘訪北京

去年年底,美國大選塵埃尚未落定之際,大陸學者翟東升的一段影片在網路瘋傳,他在影片中稱中共長期利用華爾街搞定美國高層,但中美貿易戰期間華爾街對川普政府「力有不逮」,「但現在呢?現在我們看到拜登上臺了」。

9月28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出,華爾街巨頭、前高盛集團總裁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8月底秘密訪問了北京,談到了孟晚舟案。桑頓是中美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重量級人物。

桑頓行程的特殊之處在於:一是他到訪北京而非如其他美國外交官只能在天津跟中共官員會談;二是桑頓在中國進行了為期六週的訪問,時間之長實為罕見。外界注意到,在桑頓訪問北京後不久,孟晚舟案就得到了解決。

阿富汗助孟晚舟回國?

8月22日,孟晚舟獲釋前的一個月,陸媒網易發表了一篇題為〈阿富汗局勢讓孟晚舟回國可能性變大〉的文章。該文稱,8月16日,因為美國還有幾千人沒能撤出阿富汗,但是塔利班已經攻佔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佔領了阿富汗全境,在此情勢下,有求於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動撥通了中方外長王毅的電話。該文稱,在阿富汗問題上,美國急切需要中國幫助,釋放孟晚舟顯然是美國最好的舉動,因此,孟晚舟案意外得到了塔利班的「助攻」。

澳洲擁核是換孟籌碼?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政治博弈雙方要有交換,美國釋放了孟晚舟,中共會拿什麼來做交換?他觀察到,很可能是前兩天美、英和澳大利亞結成同盟,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製造技術,去平衡印太地區的軍力。澳大利亞等於是變成了一個擁核國家,能夠來到印太地區,潛艇可以在南中國海的邊緣游弋。他評論說,如果中共是用的這個籌碼交換的孟晚舟,那習近平就虧大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