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詭計更進一步 布林肯態度軟化對共屈膝(圖)

作者:真瑜 發表:2021-10-02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片來源:EDUARDO MUNOZ/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美東時間9月30日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代表美國政府祝賀中共建政日。布林肯提到美中尋求合作解決雙方所面臨的挑戰,2019年共產黨建政70週年,國務卿蓬佩奧的賀詞中隻字不提中共,只提了中國人民。布林肯的賀詞從某種層面可以看作是美國與中共緊張關係趨緩的另一個標誌。

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認為,包括前不久發生的孟晚舟被放事件,一直處於多方力量角逐的背景之下,所以,孟晚舟事件目前看並非通常意義上所理解的簡單的司法案件。孟晚舟案涉及多國法律有很大的複雜性。最終孟晚舟被釋放,從結果看是美國二戰以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遭到獨裁者挑戰所產生的一個反應。

美國對中共態度軟化和孟晚舟事件連起來看,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孟晚舟被放是中共人質外交的勝利,一個劫匪綁架了人質,可以輕易的勒索到巨大利益。如果其持有的不是人質而是對方急迫需要的,劫匪的胃口一定會更大,談判一方也一定會被牽著鼻子走。

中共向來如此,孟晚舟事件是通過綁架兩名加拿大人逼迫美國和加拿大讓步。中共有時候也是會通過綁架自己人向西方討價還價。比如,陳光誠自己就一度被中共扣押當成與美方談條件的資本。

陳光誠表示,中共一直窮盡手段考慮各種辦法來脅迫西方民主國家對其進行妥協,或者在某種情況下可將中共的手段視為一種要挾。中共之所以會這樣做是有歷史傳統的,西方一次次的上套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美國在與中共談判之時往往佔有絕對的道義與絕對的正當性,但卻一直處於被動的地位。陳光誠以自己的經歷舉例,在他的案件談判過程中,美方完全可以直接對中共提出強力質詢,然而他們完全沒有這樣做。事後瞭解,其實中共對陳光誠的案子在背後準備了至少十幾項的預案,如果美方態度強硬,可以輕鬆探測到中共的底線。

中美之間的談判相當與討價還價,往往美方沒有怎麼砍價就成交了,如此一來造成吃虧的總是美國,佔了便宜的總是中共。包括這次布林肯對華釋放的信號,都表明美方要繼續吃虧。中共也拿捏好好了美國政府的心態,所以就導致美方沒有辦法取得預期效果。

中共在與美國打交道之時總留著很大的後手,實際上美國政府尤其是建制派與中共打交道時,他們的自信遠遠不足,所以設計的目標很小,沒有超前的意識去考慮這些事情,其實美國政府可以完全把要價提高十幾倍甚至幾十倍都可以。

陳光誠指出,美國政府高層打著訪問的旗號多次到訪大陸,也有媒體曝出類似的代理人與中共進行溝通,拜登當副總統的時候,也經常私下秘密跑到大陸,甚至行程都沒有被媒體所報導。目前外界最擔心的,其實是勾兌或是交易私下已經談好,到了被公開的時候了,大家才發現與預期不符。

看孟晚舟事件和美國近期對華態度就能略知一二,雖然這些談判籌碼現在還沒辦法看到,但是肯定已經是明碼標價了,已經非常清晰了,只是外界不知道而已。

有個有趣的現象,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和華春瑩不約而同的一再強調孟晚舟被放和兩名加拿大人被放是個案,之間沒有關係。歷史上很少有美國政府的語調態度和中共發言人是一樣的,這恰恰是最可怕的,表明美方邁出了非常危險的一步。

之前,美中不斷爭吵、相互指責,突然間所有事情峰迴路轉,布林肯以向慶賀國慶的方式,跟中共套近乎、拉關係,當然表明拜登政府正在轉變對華態度。

如果按照美方以往表現,假如此次還沒怎麼施壓就向中共遞出了橄欖枝,那麼後果將是災難性的。要是重走與中共共存的路線,可以說是自毀長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