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以後怎麼補?食藥結合 記住2大秘訣(組圖)

發表:2021-11-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親子在雪地玩
冬天天氣漸寒,進入進補的季節。

立冬以後,天氣漸寒,進入進補的季節。進補的方法主要有食補、藥補2種,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冬季調養更應注重食補。

食療及藥補專家許承翰在《跟著節氣養生》一書中對於冬季調養給出了許多專業建議,值得大家參考。

多吃甘溫食物或食藥結合

雞湯進補
補冬需要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進補時最好先做引補。

冬天寒冷,一般人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鰱魚、栗子、糯米、韭菜等禦寒力強的甘溫食物。或是食藥結合,將高麗參、花旗參、黨參、川七等切片,包在雞、鴨肚中縫好合燉,對於正處於骨骼生長期的孩子特別有益。

但要注意的一點是,補冬需要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進補時最好先做引補,通常可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也可以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喝,以調整脾胃的功能。

不過,進補需視個人體質不同來補,建議先諮詢醫師,切忌胡亂進補。

補冬2個秘訣

1、不可缺少維他命C

蔬菜水果
立冬之後建議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量,多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立冬以後進入蔬菜的淡季,蔬菜的數量較少,品種較單調。我們要警惕冬天過後會出現維他命不足、缺乏維他命C的情況。

維他命C活性很強,影響人體的重量氧化還原過程,是機體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物質。而維他命C平均值低下會導致什麼症狀呢?包括牙根腫痛、口腔潰瘍、出血、大便祕結等,甚至恐怕會誘發疾病而導致人死亡。

研究指出:維他命C的營養價值高,有助於人體增強對低溫環境的耐受力,加快適應過程。日常飲食富含維他命C,還有助於預防心肌梗死、中風等疾病。根據統計,患者每天額外服用60毫克的維他命C,可使血中的纖維蛋白原濃度降低,心肌缺血的危險性也能減少10%。

立冬之後建議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量,除了油菜、豆芽菜等綠葉蔬菜和柑橘、柿子等含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以外,可多吃些富含維他命C的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多吃薯類不但能補充維他命,還可清內熱、去瘟毒。冬季也不妨以口服維他命C片劑來補充人體維他命C的需求。

2、混合飲食更長壽

立冬以後,我們會感到氣溫開始明顯下降,人體代謝率降低,皮膚血管收縮,散熱較少,同時人體的抵抗力也隨之下降。

為了能夠抵禦風寒,人們普遍有多攝取高脂、高糖、高蛋白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粗糧、瓜果的傾向。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發達,生活水準提高,有些人追求「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認為吃精緻澱粉、雞鴨魚肉、山珍海味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殊不知飽食精、葷,結構單一的飲食習慣,不但會使人因肥胖誘發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還使人容易患上便祕、口角炎、牙齦出血、缺鐵性貧血、維他命缺乏症等症。

中國人很早就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觀念,這就是所謂的「雜食」,包括粗糧、細糧混雜,葷菜、素菜也搭配著吃。

南朝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總結前人在養生實踐中的得失,寫出「田夫壽、膏粱夭」的警言。意思是在告訴我們:飲食調理上不要一味追求肥肉精糧,應提倡混合飲食,即雜食,不宜偏食,要注意米麵、糧豆混食,適當輔以包括肥肉在內的各種動物性食品。

食物多樣化、精粗搭配、葷素兼吃的「雜食」,才是我們延年益壽的良方。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