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傷腎行為加速腎虛 你可能天天都在做(組圖)

發表:2021-11-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海鮮湯
高鹽攝入會導致血壓升高、破壞血管健康,造成腎臟損害等。

冬天快到了,冬季時分許多人的身體會出現一些小毛病,口乾口苦、潮熱出汗、倦怠乏力、失眠多夢……這些都是中醫認為腎虛火旺的表現。腎屬水,難上「火」,多是因虛所導致的「火」旺,因此稱腎陰虛更為合適。中醫學說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冬季補腎護腎,切忌5個傷腎行為。

5個傷腎行為加速腎虛形成

1、憋尿

尿液由腎臟生成,正常排尿可以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淨化泌尿系統。但是如果憋尿的話十分傷身,尿液長期留在膀胱裡,使膀胱脹大,內壓增高,膀胱壁的血管被壓迫,就會影響處於上尿路的輸尿管、腎盂,使膀胱黏膜缺血,降低抵抗力。

長期憋尿易使尿液濃縮,讓人體容易出現結石;排尿次數減少,弱化排尿過程對細菌的沖洗排出,更容易誘發尿路感染,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系統疾病;憋尿還會影響膀胱彈性,久之易出現尿頻症狀。

憋尿時,腎氣處於「抑制」狀態,長期下來,腎虛、腎精耗損等症狀都會出現。因此,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多喝水、勤排尿,讓尿液把體內的毒素帶出體外,減少對身體的傷害,有利泌尿系統功能的正常化。

2、久坐少動

久坐上班的女人
經常久坐,恐會引起腎功能異常。

中醫認為「久坐傷腎」是很有道理的,經常久坐,腹腔和下身血液循環會受到阻礙,造成膀胱經氣血運行不暢,由於腎經和膀胱經相表裡,所以也會引起腎功能異常。

同時,久坐的上班族往往是腦力勞動者,而「腎生精,精生髓,髓充腦海」,我們的腦是由髓填充而成,髓是由腎之精氣所化生,所以過度用腦也是間接損害腎臟,加上久坐,就使腎臟的受損更嚴重了。

3、用藥不當

所謂「是藥三分毒」,有些人覺得吃藥如同進補,其實,藥物對腎臟的損害不可忽視,例如布洛芬等非類固醇的止痛藥;青黴素類、含磺胺類成分的抗生素藥物;血管收縮素轉化酶類降壓藥等,隨意服用都可能損傷腎臟。

也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偏方或土方,對別人有效用的藥不一定適合你,否則可能增加腎臟的負擔。

4、長期熬夜

熬夜的女人
長期熬夜,致使腎精消耗過多,就會腎氣不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現代社會熬夜的人很多,第二天醒來,往往覺得眼睛發紅、嗓子變乾、頭昏腦脹,這是熬夜傷陰所引起的陰虛症狀。中醫認為熬夜會大量消耗人體的精血,使腎精不足。

偶爾一次熬夜無妨,但長期熬夜,致使腎精消耗過多,就會腎氣不足,導致人體的陰陽失去平衡,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建議在晚上11點之前,也就是子時前上床睡覺。

5、重口味飲食

大量攝入高鹽食物會直接導致腎臟排泄鈉離子的負擔加重,而體內過多的鈉離子堆積也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腎病患者還會加重病情。高鹽攝入也會導致血壓升高、破壞血管健康,造成腎臟損害等。

2個護腎要穴

1、湧泉穴

中醫認為「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經常按摩湧泉穴可激發腎經的經氣,疏通腎經經絡,調和腎臟氣血,改善腎臟功能。

方法:將拇指或食指指端放在足心湧泉穴處,來回按揉,每回按揉100次即可。

2、腎俞穴

腎俞穴是補腎要穴,經常此穴可以增加腎臟血流量,改善腎功能,對於耳鳴、腰痛、精力減退、下肢腫脹、身體疲勞等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方法:雙手握空拳,一邊走一邊輕輕擊打腎俞穴,每次擊打30~50次;用雙手中指按於兩側腎俞穴,用力揉按30~50次亦可。

3、太溪穴

刺激太溪穴能補腎填精、益髓壯骨,保養腎經,有助於調理腎虛,預防記憶力減退。

方法:每天用手點按,或按摩棒、鈍的筷子頭,刺激兩側太溪穴各30分鐘。

潤肺補腎茶

材料:麥冬6克、五味子6克、太子參6克、枸杞6克、女貞子6克。

做法:加水500~800毫升,煎煮後代茶飲。

功效:麥冬、五味子養陰納氣、補腎,太子參補肺潤肺,枸杞、女貞子是典型的補腎藥。飲用前先諮詢醫師為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