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戰役三炸水門橋 志願軍目瞪口呆(圖)

發表:2021-11-0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門橋
水門橋是朝鮮長津湖地區一座只有8.8米跨度的小橋,在1950年的寒冬中成為志願軍和美軍矚目的焦點。(網絡圖片)

水門橋朝鮮長津湖地區一座只有8.8米跨度的小橋,在1950年的寒冬中,這座只有8.8米的小橋成為了志願軍美軍矚目的焦點,水門橋是長津湖戰役中美軍南撤的必經之路,長津湖地區唯一一座可以通行機械化部隊(汽車和坦克)的通道。長津湖戰役中穿插至水門橋的志願軍,以慘重的代價在6天時間內三次炸毀了水門橋,最後卻都被美軍「奇蹟」(對當時的中國來說只能用奇蹟來形容)般地修復。

一位當年的志願軍軍職幹部回憶,在長津湖戰役中志願軍以十幾倍以上的兵力包圍美軍,結果未能圍殲。儘管三次炸斷美軍唯一的退路水門橋,但均被美軍在極短時間內修復。最快的只有一個晚上,那種高科技能力令志願軍高級指揮員目瞪口呆,是超乎他們的想像力的!

美軍工兵在坦克、裝甲車的掩護下,操作著志願軍偵察兵們見所未見的車輛和機器,卸下鋼製型材,在燈火通明的峽谷間忙活。天亮時,美軍在原橋殘留的底樁上,搭建了一座看似簡陋的橋梁,並用坦克和裝甲車來回駕駛測試橋梁安全性。此外,美軍步兵還在水門橋附近及主要高地修築陣地,擺開不惜一切代價保護水門橋的架勢。

志願軍第20軍第58師集中主力,對水門橋發起最後的突襲。在沒有任何重火力掩護,沒有打坦克的武器,低於零下20攝氏度的惡劣風雪中,數千志願軍官兵踩著厚厚的積雪,挪動著僵化的身軀,反穿棉襖、身負炸藥,向水門橋發起攻擊。

12月6日,指戰員們藉著夜色發起突擊,用血肉之軀,把大橋連同基座全部炸毀。據說,第58師副師長親往觀察戰果,向上級拍了胸脯保證:水門橋已經被徹底炸毀,美軍決然無路可撤。

意想不到的航空架橋

得悉水門橋再次被徹底炸毀,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東京連夜召集工兵、橋梁、材料和戰術專家,很快決定了新方案——空投橋梁組件,架設一座鋼架新橋。

在搶制橋梁型材和組件的同時,美軍在日本、釜山等軍事基地反覆進行空投測試,確定空投方案。僅僅一天之內,就完成了從方案確定、測試到機場預備空投的各項工作。

7日凌晨,美軍用C-119大型運輸機將8套M2型鋼木標準橋梁,運往一千多公里外的水門橋上空。9:30,美軍用巨型降落傘將橋梁直接空投到美軍陣地。隱蔽在雪地裡的志願軍觀察哨發現,8架大型運輸機緩慢飛來,在地面引導下,巨大的降落傘懸掛巨大而沈重的鋼製組件,閃爍著指示燈,悠悠蕩蕩落向水門橋以北狹窄、平坦的沙洲。

由於河谷風大,空投組件除一套損壞,一套飄落到志願軍陣地外,其他6套組件陸續被美軍工兵安全收回。美軍工兵部隊經過一晝夜緊張施工,於8日下午4點重新將橋架設成功,整個過程前後不過兩天。

晚6點,美陸戰1師倖存的1萬多名官兵及1000多輛汽車和坦克,在接應部隊的掩護下通過水門橋,終於撤出長津湖地區的崇山峻嶺,繼續向興南港撤退。

12月10日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第9兵團因損失不小,進入長期休整狀態,遲遲不能恢復此前戰力。

最後,陸戰五團和七團撤回師部,匯合其他部隊後經陸路撤回咸興港,不但全身而退,還帶走了上十萬百姓,據說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就是這十萬百姓中的一員。因此,拿長津湖來標榜勝利,實在不妥。且不說是以十倍以上兵力不宣而戰,結果打成這樣,有什麼好吹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