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台灣人別對投資中國存幻想(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1-1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夢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醒,中國整肅阿里巴巴等民營企業,台灣人投資中國有政治風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5日發文指出,雖然阿里巴巴集團的金融子公司螞蟻金服遭北京整肅,但有臺灣朋友居然信心滿滿,認為事情能解決而投資,他直言,相信中共帳面數字有極大的政治風險。

矢板明夫15日在臉書表示,中國經濟GDP成長低於預期,有人認為中國企業「不轉型是等死,一轉型是送死」,中國現在進入一個後鄧小平時代,企業想轉型如果交由市場機制還有可能,但在政治力的限制下,企業根本動不了。

矢板明夫說,中共嚴控媒體,不允許媒體或自媒體唱衰或對中國經濟做任何負面評論,「我覺得中共控制言論,就是我們熟知的成語—掩耳盜鈴。」

他提到,2015年的大股災,那次大陸所有的經濟評論家和股評專家,都不能講股市要跌,任何負面發言都會遭到封殺,只能說好不能說壞,也使得評論家受到很大讉責,傷害了自己名聲。從那之後,股票也沒有再上漲回來。

矢板明夫說,中國富豪向來隨著政權輪替,很難做長久。現在支撐中國的政權與錢權交易緊密的這類人,只要政權一跤替就會被淘汰,「現在習近平要打壓的就是江澤民時期起來的人。」

他表示,對純粹做金融的人來說,光看報表中國經濟數字是最漂亮的,他以螞蟻金服為例說,有認識的臺灣朋友也有投資,「對中國還存在著幻想,認為螞蟻金服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一定會解決,有很大的不知名信心」。

矢板明夫強調,要注意中國是人治社會,有看不到的極大的政治風險,不能光看報表數字來判斷進行投資。

自由財經引述一位臺灣金融研訓院外籍特聘研究員撰文指出,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打壓許多網路公司;這些因應市場需求而誕生的公司,其實是中國最可能創新、最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阿里巴巴為例,它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從全球流動性最高的資本市場中獲益匪淺。雖然過去一年來深受中國政府打擊金融科技的影響,但阿里的市值在今年10月中旬依然有4,500億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20大企業之一。而在香港上市的騰訊規模更大,高達6,010億美元,是全亞洲第一。

文中說,中國還得走好長一段路,才能讓本地資本市場,與紐約或香港並駕齊驅,但不斷干預私人企業的政黨國家,卻讓這條未來的路充滿崎嶇。對於北京而言,政治比什麼都重要,沒有人會知道哪個公司或哪個產業將會失寵。

這次遭殃的是網路業、補教業,誰知道下次遭殃的會不會是目前看來毫無問題的產業。「那些認為企業只要夠穩就不會出事的人請別忘記,大家以前也都認為阿里巴巴穩如泰山,現在照樣成為了被打壓的對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