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中的視頻現場 看歐美建築和舉國體制(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1-17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人民大會堂在16日上午成為拜登和習近平視頻會議的中方會場。
北京人民大會堂在16日上午成為拜登和習近平視頻會議的中方會場。(圖片來源:Arian Zwegers/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視頻會議在美國的週一晚間舉行,網路上直播的畫面,時有把雙方的會議現場並列播報。人們不得不注意到,兩國的視頻會議的會場還真是很不一樣。中國方面的視頻現場是空間尺度很大的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而美國則是把會場安排到了一間尺度正常的會議室。有學者在臉書上發帖指,會場透出中國和美國兩個國家的文化太不一樣。而海外建築專業人士表示,尺度過大的建築只能體現舉國體制的耗費,而且不環保。

美中雙方會場安排大不同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瀋榮欽在臉書上發帖稱,美中雙方的會場安排透露出其官場文化的差異:中國派出的6個人坐成一排,團隊之間難以溝通。對面牆上巨大的屏幕,加上人民大會堂高挑的空間,顯得與會者很渺小,是重排場而輕個人的安排。

瀋榮欽表示,美國的與會六人,圍坐在方長方形會議桌旁,兩端各有一個屏幕,與會者既能看到屏幕,彼此溝通也很方便。白宮會議室的尺度宜人,給人感覺顯得親密,是重人文而輕排場的安排。

瀋教授表示,這兩種視頻現場的安排在組織理論中代表了截然不同的兩種類型,中國屬於層級式組織,強調命令服從和執行效率;美國這邊屬於管弦樂團式的組織,各司其職,由指揮來協調合作,強調溝通合作與創意。

大尺度空間耗費民脂民膏也不環保

一位曾在英國某著名設計公司供職的建築專業人員對《看中國》表示,歐美的建築普遍比國內的同級別建築低調;英國首相府尺度很小彷彿民宅;英國議會大廈的新聞發布廳也沒有這麼大的尺度。就算是新建蓋的大倫敦市政廳,其中的最大空間也沒有這樣大的尺度。

這位專業人士表示,這和英美社會自由市場經濟密不可分,自由市場經濟買賣自由。英美社會不可能調集全民的民脂民膏來造一樣東西,不能像共產黨集權制度,搞舉國體制,壓低拖欠建築工人的工資,或者讓他們超時工作。

現在英國施工人員的日工資水平,在100-200英鎊之間。一座房子建造下來,人工費就得多少錢?在設計上儘可能的節省人工,奢華的裝修能免就免,已經成為英美建築界的傳統和習慣。當然建築裡該有的功能都有,而且都很好用,因為建築設計行業有專業機構管理,從業人員有專業操守,還有專業保險。

她介紹說,人民大會堂這樣大尺度的建築,建造起來不僅費工費時,用的材料也很多,施工難度也大;如果放在歐美,造價會非常的高。當今世界也只有共產黨國家的舉國體制下,才可以一聲號令集中很多勞動力,去修建人民大會堂這樣大尺度的建築,代價就是建築工人工資低,社會貧困現象得不到解決。

她回憶說,過去在國內設計院工作,搞方案設計就是效果圖領先,追求高大上,很浮誇。而在英國,首先考慮建築尺度,人用起來舒不舒服,能不能在合理的成本下建造出來。

她最後表示,把那麼大的空間保持在一定的濕度和溫度上,也需要很多的能源,不算環保。在當今低碳減排的大環境下,是不值得提倡的。

據網路資料,1958年10月,人民大會堂破土動工,1959年9月10日完工並交付使用,採用的是邊設計、邊備料、邊施工的「三邊」工作法;靠的是直接參加大會堂建設工作3萬多名人員。毛澤東說,「我們應該提倡這種不為名、不為利的共產主義精神。」可是最後的利益,都落到了特權階層的手裡。人民大會堂權貴們年年進;很大比例的中國民眾一輩子都不能進;而英國和美國的議會大廈,普通民眾幾十元錢就能進。這就是體制的差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