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豬令」下野豬當災 引發市民不滿(組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1-18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仔公園內出現的野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仔公園內出現的野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市區經常有野豬出沒。日前有野豬在受到驚嚇後咬傷警員。12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便公布,將定期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並將捕獲的野豬人道毀滅。17日,香港有至少7隻野豬被漁護署捕殺。「殺豬令」一出,引發港人關注,不少市民認為野豬無辜,僅因為得罪警察而慘遭滅門。

據《立場新聞》報導,17日在海洋公園黃竹坑深灣道入口附近,有5隻野豬在路旁睡覺。夜晚警方及漁護署到場,漁護署人員以食物誘野豬現身,再射麻醉槍捕捉,最少7隻野豬被捉走。

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說,世界各地很多地方一般以獵殺的方式減少野豬,形容以麻醉槍捕獲野豬後用藥物「人道毀滅」,方式「非常人道」。陳堅峰還表示,漁護署行動有迫切性,因為過去10年,香港有36宗野豬傷人個案,涉47名傷者。至於野豬的絕育計劃,現時已經暫停,署方會繼續採取捕捉及人道毀滅的方式處理。

對此,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批評,漁護署是在設陷阱,利用動物「為食嘅天性」(貪吃的天性)進行誘捕,做法「非常卑鄙」和「血腥」,「完全不能接受」。他還批評指,漁護署一方面教育市民不要餵飼野豬,一方面又主動餵飼食物給野豬,日後的教育工作要如何做。

漁護署17日晚發聲明表示,深灣道有大群野豬出沒甚至聚集,對市民和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所以署方利用麻醉槍捕捉野豬,再使用藥物注射作人道毀滅,以減少野豬數目及保障市民安全,又指會繼續優先處理大量野豬出沒,以及曾經發生野豬傷人或對公眾構成危險的地點。

待到18日下午,深灣道未再有野豬出沒。位於深灣道近海,從事船隻維修工作的永盛機器廠,門口對出就是17日野豬出沒的位置。永盛老闆陸先生對《立場》表示,他在這裡工作超過30年,至這一、兩年才見到野豬出沒,而且愈來愈多,最多一行有十多隻。

陸先生昨日也看見野豬,但今日已不見野豬影蹤。他指附近有商戶和途人餵飼野豬,令野豬時常出來覓食。野豬也會不時走入永成機器廠內流連,吃草吃樹葉,不過陸先生並不感害怕,指野豬未曾騷擾過他。「你唔打佢,佢都唔會襲擊你,打佢最多都係走。」(你不打牠,牠也不會襲擊你,打牠牠就走。)

陸先生認為人道毀滅野豬的做法不恰當,只要人類不攻擊野豬,牠們也不會襲擊人類,他建議漁護署應找一個地方集中安置野豬,互相遷就,又指大嶼山的牛有時都在馬路上走,車和行人都會遷就牠們,

香港野豬關注組早前發公開信表示堅決反對「人道毀滅」的動物政策。公開信指,「人道毀滅」從來都不人道,只是在剝奪無辜動物的生命,中斷人豬共存的和平政策,在開倒車。

居住在港島東多年的李太太早前對《看中國》表示,經常看到野豬在屋苑附近吃草,試過在上班時間,見到豬媽媽帶著三隻小豬在花叢裡閒逛,當時很多途人經過,大家停下腳步拍照,野豬並未襲擊任何途經的市民。

港島東居民李太太表示,野豬經常出現在其居住的屋苑附近,並無傷人事件發生。(圖片來源:看中國讀者提供)
港島東居民李太太表示,野豬經常出現在其居住的屋苑附近,並無傷人事件發生。(圖片來源:看中國讀者提供)

她續指,還一次回家,看見樓下有野豬出現,警方在野豬四周圍起封鎖線,並趕走在旁觀望的市民。她批評警方大驚小怪,因為當時有屋苑居民告訴警方「野豬是我們的朋友」。

李太太說,香港是石屎森林,大廈越建越多,直接侵擾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人類本應保護動物,如今卻要大量殺害牠們,她質疑漁護署背後有政治原因,「現在香港是警察城市,靠警方武力來維護港府統治,因此有一個警員被野豬襲擊,政府就要鋪天蓋地地殺全港的野豬」,可見「殺豬令」根本是政治掛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