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各省官場開始大洗牌 有人歡喜有人憂(圖)

作者:楊天龍 發表:2021-11-25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正國級官員享受特殊的警備級別
中共正國級官員出行,享受特殊的警備級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龍綜合報導)綜合陸媒報導,中共二十大前夕各省地方人事開始大換屆。作為當地第「三號」人物,省級專職副書記們的仕途已出現了奇妙的變化。且看2021年迄今近半省份專職副書記換人,而卸任該職的他們又都去了哪裡呢?

黯然轉身 四名副省級專職副書記轉任政協閑職

11月23日,消息稱內蒙古南下女幹部、湖南省專職副書記烏蘭已經卸任現職,調任湖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這意味著,這位一度被認為是內蒙古政府主席有力競爭者、且一度傳聞「入京」高升的少數民族女性部級官員,其仕途已落下了帷幕,最終無緣晉級正部級行列。其職務目前已由一名空降的官員朱國賢繼任。

實際上,與之情形類似,早些時候,江蘇原專職副書記張敬華(1962年7月)也無緣正部級,轉任江蘇政協黨組副書記賦閑,其職務由廣東省委組織部長張義珍接棒。

雲南省原專職副書記李小三則同樣退居雲南政協,省委專職副書記一職由吉林省委宣傳部長石玉鋼接棒。稍有些不同的是河南省委專職副書記孔昌生,則是轉入河南省人大,同樣也是一種常規的退休安排。

相較於2021年卸任的其他專職副書記或者「入京」或者「異地、本地升遷」,最終解決正部級待遇問題,這4人應該說是這一年的最大輸家。

他們本可以在最後的時間節點衝刺,跨上一個新的台階,即便不能跨入正部級行列,若非換屆年份也可以等到年滿60歲正常退休,轉入二線;但是現實很「骨感」,這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當然更重要的是他們本身的政治素養。

大多數專職副書記獲得晉升正部級

相較於這4位「失意者」,大多數專職副書記還是會擁有一個不錯的進階渠道。

其一,進京履新,高升正部級。

原河北省委專職副書記陳剛、陝西省委專職副書記賀榮(女)走的都是這條路,如今他們已經分別晉升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正部級)、最高法常務副院長(正部級),修成「正」果。

其二,異地升遷,或本土順位繼任。

這一年,原江西省委專職副書記葉建春接棒易煉紅,順位代理省長一職,山西省委專職副書記藍佛安順位接棒林武代理山西省長;而福建省委專職副書記胡昌生則異地北上黑龍江主政,安徽省委專職副書記信長星則異地主政青海。

比較特別的是鄭柵潔和劉寧,這兩位更是一年一大步,在2020年剛剛主政浙江、遼寧之後,又在2021年更進一步分別主政安徽、廣西,成為地方「一把手」。尤其是前者,更是今天中共政壇僅有的兩名「三非」省委書記(另一名是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可見背後推力之大。

其三,轉戰二線,「安慰」一個正部級職位。

這一年,曾在上海被處分的明星官員周波最終未能逆轉仕途頹勢。2019年從上海常務副市長任上北上遼寧,被認為或有進一步作為。然而,孰能料到,兩年後,他還是在不溫不火中以遼寧省政協主席退休。

另外一個情況類似的案例是廣西專職副書記孫大偉(1963年)。這位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空降」高官自2017年便南下廣西履職副書記,在此崗位上蹉跎4年,最後也是轉戰廣西政協解決了正部級待遇問題。

沒有比較就沒有失落,較之年長一歲也早一年從工信部副部長任上空降浙江的馮飛(1962年),2016年初到浙江不過是一個普通副省長,2017年才「入常」,但是接下來4年飛黃騰達,趕上了末班車,於2020年主政海南省政府,躋身正部級。

而較孫大偉兩歲的原住建部副部長王寧,2015年空降福建,至今已經是雲南的「一把手」了。上文提到的新任廣西黨委書記劉寧(1962年),也是2017年從水利部副部長任上空降到青海,並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除此之外,2021年還有一樁懸案,那就是寧夏專職副書記姜志剛的突然卸任。2021年1月,官方消息稱,姜志剛不再擔任寧夏自治區黨委領導,同時其銀川人大代表資格也因為該人調離本區而終止。但是,截至目前,姜志剛的具體去向一直沒有披露,儘管他已年滿60歲,但「二線」安排計畫都沒有,著實令人奇怪。

隨著中共各省地方黨代會的臨近,地方政治的核心圈子——中共地方常委班子的構成將持續動盪,到時候誰才是最後的勝利者,誰只是過客,專職副書記們的仕途即將揭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