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力挺李克強 習近平或以軍權維穩?(圖)

作者:楊天龍 發表:2022-05-20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目前面臨中共元老和李克強的雙重挑戰,或以軍權維穩
習近平目前面臨中共元老們和李克強的雙重挑戰,或以軍權維穩。(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龍綜合報導)進入五月以來,習近平疫情防控和俄烏戰爭的決策上屢次失算,在中共高層內部引起了很大的爭議。隨著俄羅斯敗像彰顯以及美歐不斷釋放強硬信號,習近平執意堅持的「動態清零」在上海等大都市又給雪上加霜的經濟增添了負面效果。習在內政外交上的誤判,尤其是支持普京,對抗美國,強制推行清零政策,早已在中共黨內引起廣泛不滿,引起普通民眾的不滿。在這種背景之下,多個中共元老選擇力挺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中共總理李克強

然而,中共高層在二十大前的角鬥,最終結局如何將取決於中共軍方的態度。從中共當局不斷要求軍隊「忠誠」中看出,軍隊內部確實存在多個派系勢力,中共軍隊並非全部效忠習,一些或仍與中共元老們有牽連。因此,雖然習近平表面上掌握了軍權,但是否能以軍權控制大局,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動態清零」政策重創經濟 中共元老選擇支持李克強

從此前的一些中共公開的報導中可以看出,李克強在「動態清零」、經濟發展等問題上都與習存在分歧,只是這種分歧在官媒的掩飾下,並不能為大多數人所覺察。更主要的是,中共官媒為了凸顯習,往往弱化中共政治局其他常委的新聞,有些活動甚至不予報導。這讓其他常委相較習而言,顯得十分低調。

然而,在5月14日,英國媒體突然爆出習近平可能得了「腦動脈瘤」,腦血管出現腫脹狀況的消息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同時刊登了李克強早前在一場所謂廉政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而且是全文刊登,雖然習的新聞仍佔據頭版,但這樣的情況在習執掌大權以來,還是非常少見的。單靠李一人之力顯然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其背後一定有一股不同尋常的力量在運作。

5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突然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通知各地要落實中央這項政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15日和16日均做了報導。文件稱「要把離退休幹部團結在習核心周圍」,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

這份文件的內容其實就在表明,那些退下的老領導們並未認同習核心,還在「妄議習中央」,還在傳播關於習的負面消息,並且利用原有的權力在做一些謀取利益之事。而從文件下發的時間緊跟在李克強在媒體上的高調後,亦說明習認為或者得到準確情報,是中共離退休老領導們在力挺李克強,因此習在向他們發出警告。

5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再現詭異,除了報導習近平跟克羅埃西亞總統致賀電外,還報導李克強亦跟克羅埃西亞總理致賀電。《自由時報》報導指出,頭版往往是習才會享有的待遇,而李如今「僭越」並不簡單。這似乎說明,中共老領導們並沒有在意來自習的警告,而是繼續走在對抗習的道路上。這些老領導們可能有不是江派的,如朱鎔基,因為此前有海外媒體爆出他對習不滿的言論;有江派的,如曾慶紅、張德江,而退下後能在媒體保有影響力的當屬曾主管文宣的老常委劉雲山。他們在目前支持李克強,主要目的還是利用這一時機與習抗衡。習如何回應呢?

5月17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要聞刊出本網評論《領導幹部家風不是小事私事》,以被雙開的湖南省常德市委原書記楊懿文為例,解讀他是如何「家風不正」的。如其妻子、長沙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李湘江和在國外的兒子組成‘母子檔’,裡應外合操辦了很多向境外轉移資產的勾當。中共高官和各級官員向海外轉移資產,早已是普遍現象,為何現在要單獨提出呢?

2016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曾通過了規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的新《準則》和《條例》,其中提到「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等」。

不過,六年來,《準則》和《條例》只活在紙面上,中共官員、老領導們該妄議中央的繼續妄議,身邊的人該貪的繼續貪,該攫取利益的繼續攫取,這兩年大火的疫苗和核酸檢測公司背後,其實就是大撈特撈的中共權貴家族們。而獲取利益的權貴們亦將大量資產轉移到海外。對此,習應該也是心知肚明,而再次在中紀委網站提出「家風」問題,尤其是轉移資產問題,或許是在將警告升級。

針鋒相對 李克強主張發展經濟優於防疫

中共總理李克強於前天(18日)考察雲南大學,為學生就業打氣,在習近平大力主張防疫「清零」的政策下,李克強竟然公開沒戴口罩,也不讓身邊的人戴上口罩。媒體發現,李克強最近露面的時候,都沒戴口罩,不論李克強本人、團隊,還是被視察的地方官員以及當地的民眾,幾乎都沒有戴上口罩。不但如此,於4月11日和4月12日,李克強在南昌考察時,身邊官員還要求其他人摘下口罩。

目前在中國,絕對「清零」是習近平的首要政治大事,李克強此舉是在說明自己是鮮明的「共存派」,和習近平「清零派」是完全不同的陣營。李克強幾次主張發展經濟優於防疫,都被認為是在反習,同時也意味著李克強在公開場合跟習近平唱反調,而這些發生在中共20大決定下屆接班人選的前幾個月,時機尤為敏感。

李克強這次到雲南,視察了昆明、曲靖等地,對政府機構、學校、民營企業,少數民族家庭進行了考察,所到之處,意圖安撫企業、工人及少數民族家庭。而其中,遭到習近平各種政策打擊最嚴重的,就是大學生。

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高達1,076萬。與此同時,由於疫情和中國對網路、教育行業打擊等原因,導致很多行業出現了大規模的裁員和減薪的情形。這讓還未完全踏出校門的應屆畢業生,面臨著畢業就是失業的情形。令許多人感嘆,這屆大學畢業生,遇到了史上最慘的就業環境。

胡錫進公開放風反習 中共軍網、國防部網站仍然支持習近平

也是在這一天,當晚,立場變來變去的原《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忽然發了一條微博:「這是非常重要的信號。跟上這個信號,拋棄懷疑與彷徨,擁抱新的機遇者,將被證明是真的商業英雄,時代英雄。」他配的是當日人民日報第一版面截圖。版面上的頭版頭條是「為廣大市場主體增信心、穩預期」;隨後是關於水利投資的消息,以及李克強和汪洋的消息。習近平少有的再次缺席頭版文章。

有意思的是,還是在17日,德國《經濟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習近平的三大錯誤」的文章,批評他的清零政策、經濟政策和在烏克蘭戰爭上的誤判。

5月18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則刊登了鼓動青年「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貢獻青春的文章,文章再次提到習的命運共同體之說以及習在中共青年團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主旨。而此時的李克強卻去了雲南大學等地考察。微博上的視頻顯示,李全程考察均不戴口罩,而且每到一地,都受到熱烈歡迎。

因此,中共現在的角鬥很複雜,也很殘酷,習在媒體上的被弱化和李的被突出,只是角鬥的一種折射,並不代表勝負已決出。至少從目前看,習的權力並未被實質削弱,依舊掌握軍權。在海外爆出習近平患腦瘤,人民日報刊發李克強長文的5月14日,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也在人民日報發文,稱要始終在中共的領導下戰鬥,堅持所謂「兩個確立」,即堅持習的領導。《解放軍報》這幾日的頭版,有的刊發習的新聞,有的刊文表達「忠誠」的報導,中共軍網、國防部網站也都是關於習的報導居於核心地位。這說明軍方仍站在習一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