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神僧天下第一 預言精準又能讓人復活(圖)

發表:2021-11-27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圖澄是位列《高僧傳・神異》之首的「天下第一神僧」
佛圖澄是位列《高僧傳・神異》之首的「天下第一神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他能使人起死回生、役鬼神、喚風雨、眼視千里之外,聞塔鈴之聲可斷凶吉,沒有一次不靈驗的。他就是位列《・神異》之首的「天下第一神」——佛圖澄

顯神通法力 被奉為「國師」

佛圖澄(232~348),本姓帛(有史料記載本姓濕),西域龜茲人,出身王族。9歲出家,精進修習,誦經數百萬言,先後兩次到罽賓(今喀什米爾地區)求法問道。他深明佛理,學識淵博,善誦神咒,能役使鬼神,徹見千里之外,又能預知吉凶,兼善醫術,能治痼疾,為時人所崇拜。

晉懷帝永嘉四年(公元310年),志弘佛法的佛圖澄到洛陽時,已近80高齡。他本想在洛陽建寺,恰逢永嘉之亂,帝京動盪,於是他隱居草野四年,靜觀世變。

後來西晉滅亡,北方政權落到石勒手裡,是為後趙。石勒,也就成為五胡十六國時代後趙的開國君主。

佛圖澄後來被引見給石勒,他知道石勒不信佛法,就動用了道術。他用飯缽盛滿水,然後念動咒語,一會兒工夫,缽中便長出一朵潔淨的青蓮,閃耀著五色的光芒。佛圖澄還當場治癒了許多人的頑疾,石勒震驚之餘,從此信服了佛圖澄。不過,生性多疑的石勒仍想要試探佛圖澄。

一天晚上,石勒身披鎧甲、手持尖刀,全副武裝坐在大帳中,然後讓人去問佛圖澄。使者到後,還未開口說話,佛圖澄便先問道:「平安居處,無敵無寇,為什麼要中夜持械?」

佛圖澄連顯神異,使石勒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稱之為「大和尚」,奉若神明。他把兒子都送到佛寺中教養,軍政大事,必定先要請佛圖澄預卜吉凶,以決行動。

而佛圖澄只要有機會,便勸導石勒多施德化、少行殺戳、不為暴虐、改革弊陋。當時將被殺戮之人,很多經佛圖澄的勸解而豁免。

石勒死後,石勒的侄兒石虎自立,成為後趙的第三位皇帝,他比石勒更尊敬佛圖澄。每當朝會,石虎讓常侍以下官吏為佛圖澄抬轎,並由太子諸公扶之上殿。其時,只聽主者喝一聲「大和尚」,滿殿鴉雀無聲,眾臣都肅然起立,恭迎佛圖澄。石虎又派司空李農代自己早晚向佛圖澄問候,而太子三公則五日去拜見一次。

雖然佛圖澄在石趙被奉為「國師」,備受禮遇,但他依舊嚴守戒律,過著「酒不逾齒,過中不食,非戒不履,無欲無求」的侶生活,以此作為身教,為僧團立下良好的傳統。

佛圖澄不重形式,勸勉朝臣勵行慈濟。當時石虎的尚書張離、張良家裡非常有錢,造大塔奉佛,佛圖澄卻說:「為人如果貪婪吝嗇,應該受現世現報,還能有什麼福分!?」他也告誡石虎:「恣意虐殺,殘害無辜,即使花很多錢去做佛事,也不是解脫災禍之道。」

佛圖澄除了勸戒勿行惡事外,亦曾大顯神異,令人嘖嘖稱奇。略述幾則如下:

以水洗腸

佛圖澄左胸旁邊有一小洞,直通腹內,他用棉絮把小洞塞住。晚上讀經時,就把棉絮拔掉,洞中發出的光亮,遍照一室通明。

逢齋戒之日,佛圖澄就來到河邊,把腸子從洞口掏出來,用水洗淨,然後再裝入腹中。

聞鈴斷事

前趙初十一年(公元328年),劉曜進攻洛陽,朝廷內外無不勸諫石勒,勿親率出兵。石勒心意不定,求問佛圖澄。佛圖澄說:「剛才聽鈴聲說:『秀支替戾崗,僕谷劬禿當。』這是兩句羯族語,意思是說,軍隊出征,劉曜必擒。」

於是,石勒留下長子石弘和佛圖澄鎮守襄國(邢台),他親自率兵,直指洛陽。兩軍交戰激烈,劉曜軍馬大敗。落荒的劉曜,乘馬落入水中,石勒之子石堪趁機活捉了劉曜。

此時,佛圖澄用麻油胭脂摻合,塗在掌心,見掌中有許多人,其中一人被綁縛,脖子上束著朱紅絲線。於是告訴石弘:「劉曜已擒。」佛圖澄相告之時,正是劉曜被擒之時。

龍崗咒水

佛圖澄在邢台時,襄國大旱。當時,雖有數處水源,都已乾涸,乾裂如車轍。石勒問佛圖澄如何解除。佛圖澄說,水泉源頭,一定居住著神龍,現在我去勸告它,就會有水了。

佛圖澄帶弟子數人來到泉源旁,自己坐於繩床之上。他燒香念咒,如此三日,水開始一滴滴流下,一條長五六寸左右的小龍 ,就隨著涓涓細流游出來。然後水流越來越大,隍塹皆滿。

噴酒滅火

一次,佛圖澄與石虎共坐於中堂談論經法。佛圖澄突然說:不好,幽州城起火了!隨即拿起一杯酒,含酒入口,朝幽州方向噴灑。過了一會兒,佛圖澄笑著對石虎說:「幽州的火災已經救滅了。」

石虎將信將疑,派遣使者前往幽州驗證。使者回來對石虎說:「那一日,幽州城突然起火,火從四大城門燒起,火勢猛烈。本來晴朗的天上,忽然就從南方飄來一朵黑雲,隨後天降大雨,撲滅了大火,雨中還聞到了酒的氣味。」

莫高窟初唐第323窟北壁東側中部四組故事畫中部的兩組畫面,即是描繪《幽州滅火》的場景、佛圖澄神奇法力的壁畫。其中一幅畫中,後趙國君石虎坐在胡床上,佛圖澄在施法術,手托一團烏雲,飄然向前。

起死回生

石虎有個兒子叫石斌,深得石勒的喜愛,一天石斌忽然暴病身亡。死後第三天,石勒在悲痛中忽然想起了什麼,喊來近臣說:「朕聽說虢太子死後,扁鵲使他復生。大和尚國師不正是聖人嗎?快去請他施法,讓斌兒復生。」

佛圖澄到後,取出楊柳枝,對著石斌開始誦咒。過了許久,只聽見石斌一聲呻吟,豁然從床上坐起,驚訝地看著眾人。自此,石勒便將自己的幼子們都送到佛寺中養活,每到四月初八佛誕,石勒還親自來到寺院,香湯浴佛,為兒子許願。

預言國運

一日,石虎夢見一飛龍由西南方降下,問佛圖澄,佛圖澄說:「將有災禍發生。過不了十天,佛塔以西,此殿以東,會有血流之災,您一定要小心。」

兩日後,石虎的兒子石宣果然派人在佛寺作亂,並欲殺石虎篡位,因石虎有準備未能得逞。石宣被抓後,佛圖澄勸石虎:「都是您的兒子,您忍怒而發慈悲,赦免了他吧。這樣還可以有六十年的國運。何必禍上加禍?」石虎拒不聽勸,最後還是殺了石宣。

不久,佛圖澄就在鄴西紫陌上自建墳墓,回寺院後,再不與人交談,他對弟子交待:「戊申歲禍亂已生,己酉歲石氏當滅。趁著禍亂未到,我先走了。」

石虎聽說後,趕緊到寺廟裡探望。

佛圖澄對他說:「國家興修如此繁盛的寺廟,本應享受福祉,但你殺人太多,違逆佛旨,如果你不肯改變,終不能享受福祉。若是你肯改變,國祚自會延長,我死後也就沒有遺恨了。」

入寂以前,佛圖澄還曾對石虎說:「人的肉身有生必有死,這是世間規律;壽數短長,都有原因,不是想延長就可以延長的;如果重道行善,勤勉修持,即使肉身衰亡,魂靈也是不滅的。我不願違背天意延長壽數。」後趙建武十四年(348)十二月八日,佛圖澄卒於鄴宮寺,年117歲。

後來,有僧人從雍州來,說見到佛圖澄向西入關了。石虎遂掘佛圖澄墓,但見墓中只有一塊石頭,沒有屍體。石虎黯然道:「石頭,不就是我嗎!」第二年,石虎就死了。

佛圖澄深知石勒殘暴,難達深理,才顯神通法力。折服石勒後,佛圖澄不失時機,巧言勸諫,弘法行道。亂世之中,百姓有倒懸之苦,佛圖澄觀機施化,使許多漢人及百姓紛紛皈依佛門,當時出家為僧,成一時風氣。石虎也因佛圖澄的影響,繼續推行佛教。

佛教在漢明帝時傳入中國,但僅在民間,影響並不大,佛圖澄在石趙弘法期間,使佛教在中國歷史上首次被最高統治者作為「國教」所崇奉。

凡佛圖澄所到州郡,無不建立佛寺,全國多達893座,他成為漢傳佛教早期極為重要的弘揚者。一時投拜的弟子接踵而來,門徒中高僧輩出,為佛教在中土興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