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孤獨的詩(圖)

柳宗元用20個字寫出最孤獨的詩

發表:2021-12-03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幹《江行初雪》,此畫描繪了天寒初雪的漁家生活與過路的旅客。
趙幹《江行初雪》,此畫描繪了天寒初雪的漁家生活與過路的旅客。(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是一個美麗而孤獨的意象,孤獨的文人墨客們對它偏愛得緊,從來不吝嗇讚美的言辭,但要說其中讓人印象最深的代表作是誰,那小編一定首推柳宗元在改革失敗被貶後所寫的那首《江雪》了。

單以意境而言,在小編心中,大概也只有張岱那篇《湖心亭看雪》能帶來同樣的震撼了。用明代大才子顧璘的話來說,那就是:絕唱,雪景如在目前。有多絕呢?咱們一起來欣賞這一首幾乎人人都知曉的千古名篇《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翻譯: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當然這是官方翻譯,你會發現寥寥幾字便把周圍的一切刻畫得栩栩如生,淋漓盡致。要不說古人怎麼厲害了,真的是短短几字,便把一切苦楚寫得風輕雲淡,其中內心的痛苦也只有他自己能懂,

柳宗元這篇《江雪》創立於805年後被貶永州之後的作品,同時創作的還有《小石潭記》,但是,小編在這裡只說《江雪》。

《江雪》全篇看下來,你都可以發現都是在寫雪,《江雪》是那種你淺進如畫的作品,你遠看你會發現千山之中沒有飛鳥的痕跡,萬徑之內沒有人的蹤影,整個天地之間,白茫茫的一片,而且最離譜的是後面他直接引出了孤舟和獨釣,他直接對應了前面的千山和萬徑,前文柳宗元給出了一個非常龐大的世界,浩瀚無邊,後文托出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在和茫茫白雪之中,一翁一舟獨釣與寒江,何等的孤寂淒涼。語境淒涼蕭瑟,萬物凋敝,看似感時傷懷,寄情於景。

小編感覺很特別的是,江雪似乎是一篇藏頭詩,「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開頭每一字取出,就是「千萬孤獨」。柳宗元如此寫,或許是因為在這幾年裡,他的親人基本大多都去世了,自己的妻兒父母,都已去世,於是,獨自望著寒江、孤舟、老翁。

藏頭的「千萬孤獨」好像更坐實了滿懷感傷,寄情孤景。不過,在小編看來,或許一切恰好相反。

全詩最讓人動容的是後兩句,天寒地凍,萬籟俱寂,一位老人如此無助。

不過,我們要仔細想想一個問題,老人為什麼要在這種情況下垂釣?只有兩種可能:心甘情願與身不由己。

若是心甘情願,全詩的基調就發生了反轉,豁達開朗,笑對風霜,自不必提。若是身不由己那自然是為了謀生,也就是這種意向讓人覺得淒涼。但是反過來想,如果只是為了表達一種絕望孤獨的意象,為什麼不寫:「獨坐寒江雪」呢?僅僅是為了合理性嗎,或是為了對仗工整?

獨釣寒江雪,到底是要釣什麼?悼念至親?悼念故人?還是悼念人生這一切的種種?難道,真是孤寂到了深處嗎?

其實,釣字在小編看來,有更深的含義,因為,「釣」字是近乎靜止的畫面裡唯一的「動」。它代表了一種反抗,不屈服、或者說掙扎。縱然鳥已飛絕、人蹤已滅,可寒江的表面下依然有生命在呼吸,給予孤獨的老翁一點星火般的希望。蒼茫雪景裡,生機並未斷絕。因此,在這種極端不利情況下,老人也沒有放棄生的希望,而是展現出了一種平靜的堅強,充滿了生命的張力。

如果將本詩剩餘十九字比作一口斷絕生機的棺,那這個「釣」字就是就是穿透寒冷,直擊心靈的一團火。如果從這個角度看本詩,列位會發現之前的寒意一掃而空,所謂的「絕、滅、孤、獨」仿佛都被這把火點燃,剩餘的十九個字都成了一位仁人志士不屈之心最強有力的搏動。

那麼,藏頭的「千萬孤獨」也就有了不同的意味,也許作者覺得藏頭還不夠,他還要做一些省略,也許補全之後,它會變成:雖千萬人吾往矣,孤且獨也何懼哉?

如此看來,全詩要表達的也許並不是孤獨,而是「不悔」。

在永州一帶,一住就是十年,柳宗元一邊是處境孤寂,心境淒涼,一邊又是對自己的人格操守政治理想充分自信,幾番交織,在萬籟俱寂中,就形塑出千古不朽的獨特景致。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