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清拆國殤之柱 香港六四雕塑命運引發關注(組圖)

作者:鍾琺 發表:2021-12-24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編譯/綜合報導)作為香港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公共紀念碑,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創作的「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雕像遭到香港大學連夜清拆,彰顯中共借助「港區國安法」持續不斷打擊香港政治異議人士。

香港大學清拆「國殤之柱

英國BBC新聞報導,12月22日晚,香港大學一座著名的紀念1989年「六四」大屠殺雕像——「國殤之柱」遭清拆。為了紀念當年被中共屠殺的成百上千的民主示威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創作的這座雕像展示出了堆積如山的屍體。

香港,曾經是中國少數可以公開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地方之一,「六四」也是中共當局高度敏感的事件之一;「國殤之柱」在香港大學豎立了25年。數十年來,香港以「中國良心」城市而自豪,也是中國唯一沒有忘記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城市。

國殤之柱
國殤之柱(圖片來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對此,香港大學在12月23日一份聲明中稱:「香港大學非常關注這座脆弱的雕像所帶來的潛在安全問題。」最終基於確保香港大學最佳利益的外部法律建議和風險評估,做出清拆的決定。

而此前,中共就曾以公共安全、公共衛生為由阻止香港人舉辦「六四」事件守夜等活動。

中共當局推行「港區國安法」後,「六四」事件守夜活動舉辦者——香港支聯會被迫解散,眾多泛民派人士、示威領袖和人士被判刑監禁。很顯然中共不再容忍任何公開反對聲音。

對此,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表示,「國殤之柱」「提醒我們一件絕不能重演的可恥事件」。他不接受香港大學清拆雕像的決定,並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香港高校「六四」雕塑的命運 

香港《明報》稱,香港大學夜晚拆除「國殤之柱」過程中不時傳出敲達聲,運送大量碎石等物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2月23日,高志活發表聲明稱,如果「國殤之柱」出現任何損壞,他將會要求港大進行賠償。

對於香港大學清拆「國殤之柱」的行為,不少港大學生和市民深感遺憾。一名香港市民表示,港大為何不能在白天光明正大去拆除雕像?「若一條柱都可影響國家安全,那這條柱真是孫悟空的定海神針,可以秒殺整個國家?」

1997年6月4日,香港支聯會「六四」晚會結束後,港大學生將國殤之柱護送往港大,儘管出現紛爭,但最後港大允許雕像豎立在校園。1998年,香港大學學生會舉行公投,通過將國殤之柱永久豎立在港大校園的決定。

中共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頻頻傳出港府查收有關紀念「六四」的物品,如港警從「六四紀念館」搬走自由女神頭像等紀念物品。

「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港大「太古橋」、香港中文大學陳維明製作的民主女神像、香港嶺南大學「天安門大屠殺」浮雕等「六四」紀念品,是否會步入「國殤之柱」後塵?引發各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