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殤之柱 香港兩大學再拆民主女神六四浮雕(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24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餘下一片空地。(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餘下一片空地。(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拆除豎立逾20年的「國殤之柱」,引起國際廣泛關注。12月24日清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嶺南大學(嶺大)也拆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兩件雕塑都是華人雕塑家陳維明的作品。有中大學生對民主女神像突然被移走感到失落和憤怒。外界預料香港其它大學紀念六四的雕塑和標記,也會被相繼移除。

香港拆除六四雕塑的舉動,已引起國際媒體廣泛報導,有評論,雕像的命運見證香港的言論自由被肢解。

《立場新聞》報導,位於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24日清晨約6時許被移走。有獨立記者聞訊趕至時,吊臂車已駛離現場,現場留下一有些石碎,相信是民主女神像底座碎片。其後有清潔工人在原本放置民主女神像的位置,用高壓水槍洗刷地面。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餘下一片空地。(圖片來源:DANIEL SUEN,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象徵自由民主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餘下被水槍洗刷過的空地。(圖片來源:DANIEL SUEN,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年二千人護送民主女神像入中大

香港民主女神像,又稱新民主女神像,是由新西蘭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創作,雕像高6.4米,銅製,乃是陳維明仿照1989年天安門事件民主女神所製。

2010年六四21周年燭光晚會結束後,民主女神像由超過二千名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及支聯會義工護送,於深夜抵達中大校園。中大校方當時一度以大學堅守「政治中立」為由,拒絕中大學生會在大學火車站對出廣場安放民主女神像。

中大學生:失落、無力、憤怒

香港中文大學今晨發聲明指,從大學站廣場移走一個「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又稱2010年接獲中大學生會呈請於校園展示該雕像時,校方從未准許,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由於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香港電台報導,民主女神像被拆後,有中大女學生到場了解,對雕像「毫無預告、無先兆」下被拆感到失落。她說,「民主女神像」是不少中大學生心中的「地標」,大學迎新活動或社運等都會以此為聚腳點,已建立深厚感情。如今「民主女神像」被移走,連道別儀式都沒有,感到無能為力。

也有學生對校方做法表示憤怒,違背中大經常強調的「人文精神」。選擇在無人知的情況下移走「民主女神像」,反映校方懼怕學生或有行動捍衛。

嶺大六四浮雕被拆 遺下一地碎片

幾乎同一時間,嶺大梁銶鋸樓外的六四浮雕,24日清晨也被移走。嶺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Facebook報道,嶺大保安部及工程部人員已經將六四浮雕移除,並其拆件移至劉李婉嫻樓(LYH)LG層儲物室。現時雕像原址仍繼續圍封,只遺下一地碎片。

編輯委員會指,現場學校保安拒絕回應如何處置六四浮雕,又阻礙學生拍攝、抄下學生證編號,更有校方職員用強光照學生的鏡頭。

嶺大發言人稱,大學最近重新檢視及評估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並妥為儲存。

同時,連嶺南大學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壁畫,也同樣被塗去。《立場新聞》引述嶺大學生會代表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Eric表示,民主女神壁畫自2000年代已在康樂樓內,六四浮雕則約於2010年進校。他批評校方今次行動猶如抹走歷史,令學生失去認識歷史的機會,也不符合嶺大提倡的「博雅教育」中「慎思明辨」精神,對此感到遺憾。

嶺大六四浮雕,同樣是陳維明於2009年5月完成創作,送至香港前曾在紐約和華盛頓等地展覽。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2010年,為紀念六四事件21週年,陳維明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當年5月被送到香港,被海關扣押,當時引發爭議。經民眾抗議後,兩件作品才被交還,並在香港各大學校園巡回展出,成為香港爭取平反六四的象徵。

據悉,香港其它大學包括浸會大學及城市大學也有民主女神像等政治性標記,外界預料也會遭校方相繼清除。

外媒廣泛報導 見證香港自由被肢解

港大國殤之柱深夜被拆的新聞,目前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有網民集合了外媒報導事件的大量報導截圖,形容這些媒體左中右立場都有,歐美東亞東南亞都關注事件。「今日國際上最多人關注的香港新聞,在香港大學連一條國殤之柱都容不下。」

香港資深時評人程翔接受自媒體採訪時指,在國安處的壓力下,香港大學被迫三更半夜把象徵六四事件的恥辱之柱偷偷拆除。對中共當局而言,容不下半點挑戰共產黨權威的痕跡存在,更不用說有人今天還在香港發表反共言論。中共為了挽救其政權的認受性和合法性,不惜摧毀香港。

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資深傳媒人楊健興在《眾新聞》撰文指,港區國安法2020年7月1日生效,支聯會繼民主派後成為打壓目標,最終解散。如今,雕像最終亦難逃厄運。他引述有港大中人分析,校方的決定是因為國安部門施壓,「幾乎是直接中央施壓。」

楊健興分析,港大不惜先將國殤之柱移離公眾視線,多忍耐一段時間也不能接受,大概兩個可能原因,一是中央施加龐大壓力,二是港大自我審查自動自覺移離。他強調,港大被形容為香港最高學府,有責任守護香港的自由法治,「國殤之柱被拆件移到郊野,見證香港言論自由被肢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