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的人 最值得深交(組圖)

發表:2022-01-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天 白雲 向日葵
晚熟的人,最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發現,那些本性善良的人,看起來似乎很天真,全然不知人心險惡。

他們常常以一顆赤誠之心,去對待周圍的人,即使被人佔了便宜,也常常會選擇「算了」。

他們本性善良,看起來好像是晚熟。在晚熟的人眼裡、心裡,所遇到的「無一不是好人」。

一、晚熟的人 「一片赤誠」

一個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權衡利弊,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有的人,為了維護利益,甚至會拋棄原則、拋棄情義。在很多人看來,這似乎是習以為常的。

但是,對於晚熟的人,他們似乎不知道利益的重要性,他們不太善於「權衡利弊」。他們與生俱來的本能,似乎就是以一顆赤誠的心,去與別人交往。

可是他們一次次的付出真心,換來的,往往不是別人的赤誠以待,反而是別人的「小心機」。

於是,他們開始懷疑自己、懷疑這個世界。他們懷疑自己,是否是異類呢?為何眾人皆是如此,唯獨自己「格格不入」呢?世界應該是甚麼樣子的呢?是應當各自爭相逐利,還是應當赤誠待人呢?

他們在一番疑惑、思考之後,還是堅定了自己的信念:縱使周圍的人唯利是圖,也要守護好心中的一方淨土。

晚熟的人 ,他們一點都不傻,他們只是選擇:守護比金錢、名聲更重要的東西。

二、晚熟的人 「遵守本心」

用盡心機,就是在捨本逐末。甚麼是本?道是本,德是本。甚是末?術是末,心機是末。

人,如果失去了「道」,失去了為人的基本準則,那麼他的「術」越高明,他的下場會越差。

那麼,術難道就不能學嗎?能學,但是在學術之前,必須先打下「道」的基礎,必須先有本。

只有先堅定了做人的基本操守,在規矩之內用「術」,才不會讓「術」傷人傷己。

小人沒有做人的原則,耍盡心機來追逐利益,到最後,也走到了窮途末路的境地。

晚熟的人,即使通曉了術,卻不會輕易使用,雖然經常吃虧,他們依然遵守本心。

冬天 心
歷經滄桑,依然「頭白卻天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晚熟的人 「頭白卻天真」

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是說:偉大的人,往往是那些沒有喪失赤子之心的人。

很多人,對於成熟是有誤解的。在他們看來,所謂的成熟,就是把利益放在首位,把自己放在首位。

這是成熟嗎?不是,這是向生活妥協的結果,出賣了自己的本心。

真正成熟的人,是「知世故而不世故。」他們見識過人性的貪婪、自私,但是,他們依然願意堅守自己的信念,勇於守護自己的「赤子之心。」

他們面對人生的艱難,沒有選擇同流合污,而是選擇維護自己「靈魂的高貴。」

所以,我們會發現,有一些人雖然歷經滄桑、千帆看過,依然「頭白卻天真。」

結語

論語》中說:「德不孤,必有鄰。」

晚熟的人,即使暫時找不到同類,但是早晚也必然會「有朋自遠方來」,與他們暢所欲言。

晚熟的人,他們一片赤誠、遵守本心、頭白還有天真心,他們才是最值得我們去深交的人。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