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哈國局勢驟變民眾已忍無可忍 一畫面令中共極為擔憂(圖)

作者:雲澤水 發表:2022-01-07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發生了反政府示威。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發生了反政府示威。(圖片來源:ALEXANDER BOGDA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導)北京時間1月3日,中共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發去賀電祝賀哈中兩國建交30週年,中共方面稱,中哈兩國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取得令世人矚目的豐碩成果。結果就在賀電發去的同一時間,哈薩克斯坦爆發了獨立後最為劇烈反政府示威

哈薩克斯坦爆發反政府示威

哈薩克斯坦作為中亞最大的威權國家,上一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從哈國獨立後一直掌權到2019年,執政長達29年,整個哈薩克斯坦遍佈納扎爾巴耶夫的雕像。納扎爾巴耶夫的繼任者托卡耶夫,托卡耶夫自帶濃厚的學者風,曾經在北京語言大學進修。哈薩克斯坦爆發革命後,托卡耶夫於1月5日接受政府遞交的辭呈,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隨後哈國政府將民眾抗議的原因歸咎於受境外勢力滲透、鼓噪所致。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表示,哈薩克斯坦抗議的老百姓被政府扣上受境外勢力煽動的帽子是別有用心的,一旦被獨裁者冠以境外勢力的帽子,不管是勾結也好,還是有聯繫也罷,那就意味著政府可以對老百姓格殺勿論。

這是獨裁者一直以來在老百姓腦子裡種下的陰影或是印象,老百姓真正怕的並不是境外勢力,而是被扣上境外勢力的帽子,因為一旦被扣上境外勢力的帽子,什麼法律都不管用了,政府可以對人民隨時採取任何一種極端處置方式,包括打擊迫害屠殺。

哈薩克斯坦跟中共有這麼好的關係,在處理此類事件上他們的套路都是一樣的,他們的思維方式也都是一樣。現在哈薩克斯坦老百姓的口號是「要麼要政府,要麼要人民」,說白了不就是有我沒你,有你沒我麼,從這點也能看出哈國老百姓對政府早已是積怨已久,甚至是恨之入骨。

人民在獨裁下生活久了,能夠有這種毅然決然與獨裁者決裂宣戰的態度,這種勇氣真的是非常難得。同時也是中共最害怕的,社會產生這樣一種動力,或是感染力,這種趨勢足以令中共感到恐懼,這也是為什麼中共一定要把所謂的不安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陳光誠認為,有一個標誌性畫面值得關注,憤怒的哈薩克斯坦老百姓推翻了獨裁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銅像,這座銅像不是樹立在別處,恰恰是他的故鄉。這也從側面證明,即使在老魔頭的家鄉,人民對他也已經深惡痛絕。

老百姓經過這麼多年的專制統治,肯定也聽了很多專制所承諾的改革、保證人民權利之力等等的空話大話。人們已經清楚的意識到要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絕對不可能把自己的希望寄託於一個獨裁專制體制。

推到銅像有很強的象徵意義,就是大家已經意識到了要想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也就要推翻舊制度本身,重新建立起民主憲政法制的系統,這樣才能真正改變著國家的命運。小修小補的改革已經沒用了,指望獨裁者自省如同鏡中月水中花。

如果類似的畫面發生在中國,就是把韶山的毛澤東塑像推倒,屆時中共編造的一切謊言都將被戳穿,也說明人民心中的對中共的認識已經潛移默化的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高度,這也是中共最害怕的場景。

陳光誠指出,說到哈薩克斯坦的革命,原因很簡單就是人們不滿能源價格上漲而爆發的反政府行為。其中,也不斷發生軍隊、警察等暴力機構向人們繳械,甚至是加入反政府的序列。幾乎推翻哈薩克斯坦的獨裁統治,已經成了哈薩克斯坦老百姓的一種共識。

哈薩克斯坦反政府示威震懾中共

面對這樣的共識或是勢頭,中共必然擔心其變成導火索,用共產黨維穩的專業術語說叫興奮源,他們一定要消除興奮源,要把一切不安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所謂的不安定因素就是影響專治統治的因素了,中國實際上就缺乏這樣一種勢頭。

陳光誠認為,雖然哈薩克斯坦反政府運動正如火如荼,但在此關鍵時刻,以俄羅斯為首的獨聯體國家已經派兵進入哈薩克斯坦,或許未來這場變革會有失敗的風險。然而,2022年開年首個大事件就是針對獨裁者的,這給獨裁者的震懾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包括中共。

中共也好其他獨裁者也罷,他們都是作威作福慣了,時間長了以後他們就忘記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道理,他們就以為手裡掌握著暴力就可以為所欲為,但實際上當人民真正站起來和獨裁者決一死戰之時,獨裁者往往是不堪一擊的。

民主文明的價值的只有在這個地方扎根下來,成為大家的生活方式,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即便哈薩克斯坦的革命搗毀了獨裁機器,能否建立起民主機制,能否讓國家逐步進入良性的運轉還未可知,甚至有失敗的風險。

面對俄羅斯的武力介入,如果西方世界視而不見,任憑邪惡勢力作威作福,正義就無法戰勝邪惡。現在的哈薩克斯坦局勢已經不是一國的事情,其中也存在很大的變數。

大家應該更關心,哈薩克斯坦的革命用新的制度來代替舊的制度,還是僅僅是一種王朝更替。如果是前者,全世界所有正義人士正義國家都應該支持。現在還沒有最終的結果,我們還是希望哈薩克斯坦人民能夠真正的步入民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