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局勢】總統下令可無預警開槍鎮壓(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22-01-0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國內發生嚴重暴亂已經持續多日,已經造成數十人身亡。
哈薩克斯坦國內發生嚴重暴亂已經持續多日,已經造成數十人身亡。(圖片來源:ALEXANDER BOGDA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國內發生動亂已經持續多日,已經造成數十人身亡。今日,哈薩克斯坦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宣布,授權安全部隊在暴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時可以「無預警開槍」。

哈薩克斯坦總統下令可無預警開槍

綜合英國BBC新聞、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1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已下令安全部隊可以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開槍,以鎮壓導致這個前蘇聯共和國陷入癱瘓的動亂。

托卡耶夫在電視公開講話中宣稱,這場暴亂是有哈薩克斯坦國內外訓練有素的「恐怖分子」策劃的,「2萬名暴徒」襲擊了主要城市阿拉木圖(Almaty)。在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之後,目前阿拉木圖局勢已經「穩定」。他說:「但是恐怖分子依然在持續破壞國家和私人財產,並對民眾使用武器,因此,我已經下令執法部門和軍隊可以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開槍。」

但托卡耶夫並沒有提供相關國內外訓練有素的「恐怖分子」策劃的證據。

根據哈薩克斯坦官方媒體1月7日報導,已有18名安全人員與26名「武裝罪犯」在暴亂中死亡,另有3,000多人被警察拘捕,哈薩克斯坦境內已經設立了70個檢查站。

應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的要求,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 (CSTO)軍隊已經進入該國,大約2,500 名士兵。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是由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亞美尼亞等組成。該組織稱,該維和部隊將保護哈薩克斯坦國家和軍事設施。

德國之聲報導,哈薩克斯坦長年政局相對穩定,也是中亞地區政局最穩定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然而,此次持續多日的反政府示威、警民暴動的現象則是十分罕見,也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當首批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維和部隊進入哈薩克斯坦後,托卡耶夫表示,要特別感謝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哈薩克斯坦的請求做出了非常迅速、友好的回應。

美國、英國和法國都呼籲哈薩克斯坦避免暴力衝突。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1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致電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勞伯迪(Mukhtar Tleuberdi),敦促該國政府和平解決暴亂,並尊重媒體言論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坦白說,美國與全世界會緊盯任何侵害人權情事,也會密切關注任何可能導致哈薩克斯坦被接管的行為。」美國正也密切關注哈薩克斯坦境內俄羅斯軍隊情況。

哈薩克斯坦政府獲得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支持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路透社報導,1月7日,習近平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強調,北京當局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哈薩克斯坦穩定、安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製造動盪、策動顏色革命等。

1月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新聞媒體記者會上稱,北京支持有助於哈薩克斯坦政當局盡快結束混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