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直上常委 栗戰書不見蹤跡 習近平揮淚斬將?(圖)

發表:2022-01-08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栗戰書(左)。(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栗戰書(左)。(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第三號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罕見缺席新年茶話會之後,新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循例不見人影,期間,海內外均有舉報其涉嫌濫權與貪腐。在中共二十大換屆之年伊始,栗戰書的缺席更引發種種揣測。中共內鬥直上常委,中南海決戰正式打響?

官方報導暗藏玄機 栗戰書真出事了?

據中共官媒1月7日報導,中共中央政局常務委員會1月6日全天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講話。會議再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及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

在1月6日晚間央視的新聞聯播中,只以藍色畫面讀稿的方式交代會議的情況,沒有任何會場畫面,隨後新華社通稿也沒給出與會人員名單。在近日有關栗戰書出事的傳聞喧囂塵上,官媒報導不見畫面,沒有為其「闢謠」之意,被指極不尋常。

海外時評人士江森哲分析指出,栗戰書缺席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如果栗戰書出席這次會議,應該在文字稿中有所體現,同時也可以為其闢謠,但官媒的報導中完全沒有出現栗戰書的名字,不但沒有闢謠,反而更加深了栗戰書可能出事的嫌疑。

江森哲分析,從官媒的通稿的內容來看,內容和會議的議程基本無關,通篇都在講如何維護習的領導核心,這同樣令人生疑,江森哲認為,在中共這樣頂層會議上,按理說不需要去呼籲習近平領導權的重要性,如果在政治局常委會這一層級上還要去呼籲全黨要服從習的領導,顯然就是說習的領導權出現了問題,如果栗戰書真出了事,恰恰證明了習的領導權出現了問題,所以才需要向全黨喊話,這反過來也似乎印證了栗戰書出事的傳聞。

栗戰書負面消息頻傳 習近平揮淚斬將?

被稱為習近平鐵桿親信的栗戰書,在去年最後一天罕見缺席全國政協的新年茶話會,引外界高度關注。由於這個一年一度的政治活動是中共最高層集體亮相的場合,當天習近平等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均有露面,栗戰書的缺席就格外顯得不尋常。

近日有關栗戰書不利的消息卻在網路上頻頻曝光。在海外,身在紐約的華裔作家畢汝諧發文爆料栗戰書涉入了女兒和女婿的貪腐問題。他說,栗戰書在貴州出任省委書記期間,他的女兒女婿和一位開礦的企業家發生嚴重矛盾,栗戰書當時親筆批示,說要「坑了這個企業家」。現在,反習派把關於這件事的黑材料送給了栗戰書以外的六個政治局常委,讓習近平進退兩難,不得不「揮淚斬戰書」。

在國內,一名沉寂多年的大陸網紅紀檢官員陸群,筆名「御史在途」,在2022年新年第二天突然再度刊文,矛頭直指曾任「貴州省委主要負責人」的領導人。這位前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爆料指,2010年有一位來自湖南的煤礦老闆曾盛國,在貴州安順市投資兩億人民幣開採煤礦,但卻發現他的煤被別人盜採了17萬噸,而涉嫌在背後盜採煤礦的,就是當時的「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的舅子」。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陸群所指的「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應該就是指當時的一把手、也就是貴州省委書記;而栗戰書正好就是在2010年到2012年間,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換句話說,陸群暗指栗戰書涉嫌包庇家族濫權牟利。

兩個來自海內外不同的消息來源,都不約而同地指向栗戰書家族跟煤礦老闆之間有礦產資源利益糾紛。特別是前紀檢官員陸群,雖然現在轉到國企任職,但還是屬於中共紀委系統的人,而目前的中紀委書記是趙樂際,趙樂際被指是曾慶紅的人馬。

有分析認為,反習派出手打擊栗戰書,舉報栗戰書家族的問題來逼著習用「反腐」的鬥爭手段來整肅自己的親信。不然習近平打著「反貪腐」名義去整肅政敵的正當性,就會蕩然無存。

面對反習陣營頻頻出招,習近平似乎也不想妥協,黨媒《求是》新年第二天刊登了習近平去年11月11日在六中全會上的講話,習強調要「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外界解讀這是習近平向黨內反習派再次宣戰。

事實上,早在2017年,受曾慶紅控制的香港《南華早報》曾放出消息,指栗戰書的女兒、女婿涉嫌利用其權勢斂財,其女婿蔡華波如何攜數十億港幣巨資在香港從事各種包括酒店、房地產、賽馬在內的投資活動。文章稱,栗戰書是中共高層內最有權勢的人之一。但該文很快被秒刪,理由是它「包含了多個不可驗證的暗示」,文章作者鄭重發布聲明道歉。

也有分析認為,栗戰書突然神秘消失,也可能是健康原因,若消息屬實的話,這也將讓習近平失去一條左臂或右膀,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際將給習近平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和政治不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