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升糖助減肥 糖尿病患聰明吃餃子的訣竅(組圖)

發表:2022-01-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吃餃子
餃子種類繁多,美味可口的餃子十分誘人,讓人胃口大開。

快要過年了,過年吃餃子是中國北方流傳已久的習俗。種類繁多,美味可口的餃子十分誘人,讓人胃口大開,經常忍不住多夾幾個。不過,餃子的熱量不低,餃子皮通常也含有較高醣類,一般人吃多了可能發胖,而糖尿病患者還可能會引發血糖上升,不可不慎。如何聰明吃餃子?日本營養師永倉沙織教大家掌握一些原則,不管是糖尿病患者或怕胖的人都可以放心品嚐餃子的風味。

自製低熱量餃子

永倉沙織推薦4種兼具營養又有助減肥、降血糖功效的食材,自製低熱量的水餃。

1、白菜

白菜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調節腸道,緩解便秘,膳食纖維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2、韭菜

韭菜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以促進醣類的新陳代謝,還含有獨特氣味的大蒜素,對於增加維生素B1的吸收率有助益,故多吃韭菜可增強減肥的效果。

3、豬肉

豬肉中富含維生素B1,能促進醣類代謝,減緩血糖上升。所含有的肉鹼成分可促進脂肪燃燒,適當吃一些豬肉能增強減肥的效果。

4、生薑

生薑含薑辣素(生薑酚),可提高基礎體溫並激活能量代謝,幫助減重。

根據日本農業研究機構的研究顯示,薑中所含的6-薑酚成分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水平和新陳代謝,有效抑制血糖升高。

盡量吃煮水餃 不要吃煎餃

水餃和煎餃
和煎餃子相比,水煮餃子會更好一些。

營養師指出:餃子的吃法很多,對於正在減肥或有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健康吃餃子的原則是需要關注餃子的含醣量和熱量。舉例來說,一個17克的水餃含醣類約3.8克,熱量34卡,吃進6個水餃,大約攝取了22.8克的醣類和204卡的熱量。

和煎餃子相比,水煮餃子會更好一些,兩者的數據如下:

6個水餃:醣類22.8g/熱量204卡

6個煎餃:醣類34.3g/熱量284卡

雖然依照餃子的大小、餡料有所不同,數據也會不同,但吃水煮餃子比吃煎餃要更少攝入一些糖分和熱量。

降低餃子熱量、含醣量4個小妙招

在選擇低熱量食材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再運用一些搭配來技巧,進一步降低餃子的熱量、含醣量。

1、選用較薄的餃子皮

餃子皮擀得薄一些,自然所含的熱量、醣類就越少。

2、使用脂肪少的肉餡

太油膩的餃子容易使血糖波動,盡量選擇瘦肉多或純瘦肉的豬肉碎為宜,使用蝦、雞肉、魷魚等代替豬肉碎也能減少熱量。

3、蔬菜加量

多加一些蔬菜可以減少餃子的熱量,建議也添加低熱量的蘑菇,蘑菇富含膳食纖維,還能使餃子餡的體積更大。

4、蘸料清淡

水餃
吃餃子最好自製清淡蘸料,或不用蘸料。(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果用麻油、辣椒油蘸料,脂肪含量很高,最好自製清淡蘸料,或不用蘸料,也可以直接在湯料中加鹽、少許醋來調味。醋能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有輔助降低血糖的功效。

吃餃子注意3點原則

1、建議將餃子當主食

如果把餃子作為配菜食用,容易吃進太多醣類。建議將餃子作為主食,可在餃子湯中加生薑、粉絲以增加飽足感,也要注意湯料調味不要過量使用鹽。

2、搭配一盤蔬菜

為避免單一食用餃子,會攝取過多熱量和多醣類,建議搭配一盤蔬菜來吃。不但能降低熱量、增加飽腹感,也能延緩血糖上升。如果多吃了幾個餃子,這一天就要少吃或不吃米飯等含醣類的食物。

3、不要喝太多酒

飲酒過多有害健康,會促進肝臟中甘油三酯的合成,而過多的甘油三酯會導致血液渾濁,可能出現各種健康問題。此外,很多酒類因為含發酵糖,或加工中添加糖分,要嚴格控糖的人最好不喝酒,想減肥的人也要控制酒量。當一邊喝酒一邊吃水餃的時候,不知不覺中酒量會增加,一定要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