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起夜次數多 3招幫你有效改善(組圖)

發表:2022-02-0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在喝水
晚飯後,避免過多飲水以免腎臟負擔加重,引起頻繁夜尿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素質降低,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症狀。有很多老年人發現,晚上睡覺起夜次數多,很多老年人因此懷疑自己是否得了尿路系統疾病,情緒和心情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老年人晚上睡覺夜尿多,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根據老年人的年齡,可能和以下4種原因有關。

老年人晚上睡覺起夜次數多的原因

1、睡眠障礙導致情緒焦慮

對於老年人來說,因為神經系統老化衰弱,睡眠障礙的情況非常常見。例如夜裡反覆醒,早醒一類的症狀等。而長期失眠會導致人的情緒變得緊張焦慮,長期在負面情緒下,身體水液循環加快,排尿的次數也會增加。

2、腎功能下降

年齡的增長,身體器官功能也會下降。作為泌尿系統的主導,老年人腎臟的濃縮,稀釋效率也會降低,儲存尿液的時間延遲,夜晚尿量也更容易增多。

3、前列腺增生

對於老年男性而言,細胞線粒體末端因為年齡較大,消耗增多,增生的情況更容易出現。而前列腺增生就是病症的一種。典型症狀就是尿頻、尿急等。

4、其他疾病

除了前列腺增生這一常見疾病外,還有例如神經源性膀胱炎,尿道綜合症,泌尿系統炎症等疾病,都會有夜間尿頻、尿急的典型症狀表現,出現類似的疾病情況,應及時前往醫院檢查治療。

由此可見,老年人晚上睡覺時夜尿多,大部分是因為衰老所造成的影響,一部分是因為疾病所導致,如果老年人長期存在夜尿頻繁的現象,建議前往醫院進行適當的檢查。而對於因為衰老所導致的夜尿增加現象,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辦法進行緩解。

老年人如何緩解頻繁夜尿的情況?不妨嘗試做3件事。

微笑的老人
老年人如何緩解頻繁夜尿的情況?不妨嘗試做3件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做3件事緩解頻繁夜尿的情況

1、按摩腎區

針對年紀較大,腎氣不足的老年人,想要緩解此類情況,可以對腎臟進行適當的按摩,促進腎臟毛細血液循環,進而起到減少夜尿的效果。

根據中醫的穴位位置,腎經的密集區域在尾椎骨到側腹的中點,每天睡前適當揉搓按摩,直到感覺到暖意再入睡,能夠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尋求專業的中醫師針灸。

2、控制夜晚飲水量

吃完晚飯以後,老年人的飲水量可以適當控制,避免過多飲水導致腎臟負擔加重,引起頻繁夜尿的症狀。

3、睡前穩定情緒

長期的焦慮不安,加之神經系統老化,也是導致老年人情緒不穩定,睡眠質量受到影響的原因之一。

想要避免此類情況,不妨在睡前就提前調整心情,比如看看書,轉移注意力,或者在床上靜坐10分鐘,排空雜念,都是穩定情緒,提高睡眠質量的方法。

睡眠是人類重要的休息時段,作息規律,睡眠時間充足,才能更好地維持身體內分泌以及神經運作系統,降低疾病的風險。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