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起夜次数多 3招帮你有效改善(组图)

发表:2022-02-0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在喝水
晚饭后,避免过多饮水以免肾脏负担加重,引起频繁夜尿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降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有很多老年人发现,晚上睡觉起夜次数多,很多老年人因此怀疑自己是否得了尿路系统疾病,情绪和心情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老年人晚上睡觉夜尿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根据老年人的年龄,可能和以下4种原因有关。

老年人晚上睡觉起夜次数多的原因

1、睡眠障碍导致情绪焦虑

对于老年人来说,因为神经系统老化衰弱,睡眠障碍的情况非常常见。例如夜里反复醒,早醒一类的症状等。而长期失眠会导致人的情绪变得紧张焦虑,长期在负面情绪下,身体水液循环加快,排尿的次数也会增加。

2、肾功能下降

年龄的增长,身体器官功能也会下降。作为泌尿系统的主导,老年人肾脏的浓缩,稀释效率也会降低,储存尿液的时间延迟,夜晚尿量也更容易增多。

3、前列腺增生

对于老年男性而言,细胞线粒体末端因为年龄较大,消耗增多,增生的情况更容易出现。而前列腺增生就是病症的一种。典型症状就是尿频、尿急等。

4、其他疾病

除了前列腺增生这一常见疾病外,还有例如神经源性膀胱炎,尿道综合症,泌尿系统炎症等疾病,都会有夜间尿频、尿急的典型症状表现,出现类似的疾病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由此可见,老年人晚上睡觉时夜尿多,大部分是因为衰老所造成的影响,一部分是因为疾病所导致,如果老年人长期存在夜尿频繁的现象,建议前往医院进行适当的检查。而对于因为衰老所导致的夜尿增加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办法进行缓解。

老年人如何缓解频繁夜尿的情况?不妨尝试做3件事。

微笑的老人
老年人如何缓解频繁夜尿的情况?不妨尝试做3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做3件事缓解频繁夜尿的情况

1、按摩肾区

针对年纪较大,肾气不足的老年人,想要缓解此类情况,可以对肾脏进行适当的按摩,促进肾脏毛细血液循环,进而起到减少夜尿的效果。

根据中医的穴位位置,肾经的密集区域在尾椎骨到侧腹的中点,每天睡前适当揉搓按摩,直到感觉到暖意再入睡,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寻求专业的中医师针灸。

2、控制夜晚饮水量

吃完晚饭以后,老年人的饮水量可以适当控制,避免过多饮水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引起频繁夜尿的症状。

3、睡前稳定情绪

长期的焦虑不安,加之神经系统老化,也是导致老年人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受到影响的原因之一。

想要避免此类情况,不妨在睡前就提前调整心情,比如看看书,转移注意力,或者在床上静坐10分钟,排空杂念,都是稳定情绪,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是人类重要的休息时段,作息规律,睡眠时间充足,才能更好地维持身体内分泌以及神经运作系统,降低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