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羅馬會晤後 中概股暴瀉股價幾乎歸零(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2-03-1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價
本週二(15日),港股和A股開盤後均出現大跌,恆指低開3%以後繼續跌到4%,失守19000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6日訊】美中兩國高官就烏克蘭局勢的談判無果。本週二(15日),港股和A股開盤後均出現大跌,恆指低開3%以後繼續跌到4%,失守19000點。中國A股下挫2%以上。摩根大通發報告稱阿里等網路股「不可投資」。另外,阿里巴巴及騰訊多家企業正在大規模裁員。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和中國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本週一在羅馬會晤,並無達成協議。港股及A股週二連續第三日急跌,恆生指數低開3%以後繼續跌到4%,失守19000點,其中科技指數一度跌約7%,創下歷史新低。恆生指數受中資股拖累,過去幾天已大跌約三千點,被形容為股災。上海證券業內人士張小姐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受國際形勢及烏克蘭局勢影響,上證指數和人民幣匯率週二均出現大跌:

A股也大跌2%點多,人民幣匯率也急跌,6.38兌一美元,昨天還是6.36,上週6.42。市場失去信心了,昨天楊潔篪和沙利文會面又會成這樣子。」

中國網際網路基金三天累計下跌25%

在美上市中概股集體暴跌。美國市場最大的中國科技股ETF、規模49億美元的KraneShares中證中國網際網路基金週一重挫逾7%,三天累計下跌25%。該基金的五大持倉股包括騰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和美團,佔持倉份額的46%。另外,摩根大通下調了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等28只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中概股評級,稱國際投資者開始消化中國地緣政治風險,且對中國監管風險的擔憂上升。認為中國網際網路股在6至12個月內都「不可投資」。

烏克蘭局勢牽動海外中概股急跌

金融學者司令認為,中國概念股近期急跌是因為投資者感覺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中國變相支持,這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十分深遠。他對本臺說:

「因為中國政府現在的立場非常明確,拒絕了譴責俄羅斯的行為,同時,對於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絕口不提。導致投資者認為中國政府難以履行國際責任,特別是對國際投資者的責任。」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安全顧問沙利文就中國與俄羅斯結盟的問題向楊潔篪施壓,美國官員們說,這是一次長達七小時的緊張會談,討論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中國新華社報導,楊潔篪表示,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國際社會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盡快取得實質性成果,推動局勢盡快降溫。

中國非中立國難做俄烏調停人

北京政治學者查建國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國非常希望這次戰爭能夠盡快結束,如果戰事拖得越久,除了對普京不利,對中國也不利,但是俄烏達成協議的難度很大。他說:

「中國現在做調停人也很困難,因為它不是一個完全中立的國家。但是他真下決心對普京實施一定的壓力,還是有可能的。中國如果越來越困難,也有可能對普京實行一定的壓力,勸喻普京在某些地方妥協讓步。」

查建國說,也許普京不會聽任何人的話,只有戰爭結果才能逼使他改變。

騰訊阿里等網企大裁員陸續而來

 

 

在國際形勢告急同時,本週大陸財經界盛傳騰訊集團、阿里巴巴等網際網路巨頭將在未來數週裁員10%至30%。阿里旗下MMC事業群已率先計畫裁員,本次裁員數量約20%。有媒體報導,阿里集團MMC事業群公開發布近1500個崗位。

知情者王小姐告訴本臺,騰訊的裁員消息屬實:

「我有很多同學在騰訊、阿里上班,他們已經在裁員,都是大裁員,15%到30%,這僅僅是第一批裁員,還有第二批裁員,還很多網際網路企業都在裁員。」

對於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大裁員,王小姐說,這些企業失去了經濟發展的動力,包括出口下降,消費疲軟,失業人數增加等,另外一些依靠在海外融資的上市公司被美國要求退市,股價暴跌。

截至3月12日,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房地多多從歷史最高價每股129美元跌至0.3美元、趣頭條從最高的每股2.3美元跌至1.1美元,高途從149美元跌至1.5美元,下跌98%以上。包括滴滴在內的前18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均下跌九成。

(原題目:中概股暴瀉股價幾乎歸零 阿里騰訊多家網際網路企業裁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