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7)金匱之盟事未休 回眸已隔九朝秋(圖)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作者:元曦 發表:2022-03-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雪夜訪普圖》,宋太祖趙匡胤訪問趙普,故宮博物館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雪夜訪普圖》,宋太祖趙匡胤訪問趙普,故宮博物館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金匱之盟被稱爲宋初疑案之一,金匱之盟不僅是宋太祖傳位時面臨的難題,也是宋太宗傳位時面臨的難題。並且,這一疑案還一直影響到了南宋。

西元976年,也就是開寶九年的十月,宋太祖駕崩。宋太宗繼位。在正史,也就是《宋史》中對這件事的記載非常簡單。比如在《宋史・太祖本紀》中,只記載說:「癸丑夕,帝崩於萬歲殿,年五十,……」,在《太宗本紀》中只記載了一句:「開寶九年冬十月癸丑,太祖崩,帝遂即皇帝位。」意思是太祖駕崩,於是太宗即位。這顯然是有點奇怪。因為皇帝駕崩應該是太子即位,但是,宋太祖的兒子德昭並沒有繼位,而是由宋太祖的弟弟,趙光義繼位。那麼這件事情說起來呢,是與杜太后有關。杜太后是宋太祖和宋太宗的母親。在《宋史》杜太后的傳中,有這樣一段記述。

說杜太后臨終之際,就問宋太祖:你知道你為甚麼能得天下嗎。太祖因為很傷心,就只顧著哭,說不出話來,杜太后就繼續問他,一定要讓他回答。太祖就說:這都是託祖宗的福,託太后的福。太后就說:不是這樣的。你所以能有天下,是因為周世宗讓年幼的小孩子來繼位,如果周氏有長君,也就是有成年人作皇位繼承人,天下豈能為你所有呢。於是杜太后就說出了臨終顧命,她希望宋太祖百年之後,能夠傳位給宋太宗。宋太祖是個很孝順的人,他當即表示同意。杜太后還是不放心,當時趙普也在場,杜太后讓趙普把剛才的話寫下來,趙普就把這個顧命寫了下來,並在最後署上自己的名字「臣普書」,這份記錄,被稱為「誓書」,然後就鎖於金匱之中。這個就是傳說中的「金匱之盟」。

那麼這件事為甚麼會成為歷史上被一直討論的公案呢,這樁公案的焦點主要有三個,一個是有人對這件事的真實性有懷疑,一個是這件事有不同的版本流傳,大家各執一詞。還有一個是對這件事的正當性有爭議,就是我不懷疑它是假的,但我懷疑這件事是否正確。於是就成為了一段引發熱議的公案。那我們也可以來分享一些對這件事的認識。

首先是它的真實性,這方面呢,我覺得可信度還是很高的,因為這個記載在正史中雖然不很詳細,但在多處都能找到相關的記錄。除了剛才我們說到的《宋史》杜太后的傳,還有《宋史》趙普的傳中,以及《宋史》趙廷美的傳中,都有記載。而在正史以外呢,很多的歷史筆記,我們俗稱的野史,也都有記載。之前我們在一集節目中提到過,如何認識正史野史,並不是說野史記的都不可信,常常是野史補正史之闕。所以從史料記載上看,它的可信度是很高的。

第二個關注焦點,是金匱之盟不同版本的流傳。我們剛提到的在杜太后傳裡,這個版本比較簡單,是杜太后想讓太祖傳位給太宗,此外,還有一個版本比較詳細,是說,杜太后想讓太祖傳位給太宗,等太宗去世後,再把皇位回傳給太祖之子德昭。此外呢,還有一種版本更複雜一點,因為宋太祖當時有兩個弟弟,他本來是兄弟5人,大哥與最小的弟弟很早就死了,所以當時還有兩個弟弟,一個是趙光義,一個是趙廷美。這第三個版本是說,杜太后想讓太祖傳位太宗,太宗再傳位給廷美,廷美再回傳給太祖之子德昭。那麼其實還有第四個版本,就是認為這種傳位安排,並非只是杜太后的意思,同時也是太祖自己的本意。

關於這些版本,都是各有出入,但是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杜太后的確是想讓太祖傳位給太宗。然後宋太祖也的確是遵從顧命,把皇位傳給了宋太宗。為甚麼要明確這一點呢,因為我們首先要知道,大家為甚麼要對這些版本進行討論,人們關心的主要是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問題,所以大家就需要在各種版本中找答案。但其實不管有多少種版本,剛才說的這一點,是各種版本的共同點,也就是說,各種版本雖然細節不同,但是關鍵的問題上,杜太后與宋太祖傳位給太宗,這一點上是一致的,而只要這一點是成立的,那麼關於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那就是成立的。而其他的細節,其實就不重要了。

那關於金匱之盟的第三個焦點,就是它的傳位順序的正當性。我們知道古人講,父死子繼,兄終弟及。講的繼承爵位,甚至是皇位時的一種優先排序,但這個講的比較粗略,就是說,兒子比一般人有優先權,弟弟比一般人有優先權,但兒子和弟弟比誰更有優先權呢,歷史上大家也是各執一詞。各說各的理。那麼大家為甚麼會熱衷於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呢,因為這個問題也是涉及到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問題,但是這種合法性,不是指法律程序上的合法性,而是是否合乎儒家傳統觀念下的正統性,是指這個合法性。很顯然,父死子繼與兄終弟及相比,父死子繼是更為優先的。而兄終弟及的原則,通常是在特殊情況下採用,比如皇帝沒有皇子,有可能考慮兄弟。或者是在開國時期,就像北宋,杜太后鑒於五代之亂,鑒於後周主幼國危的前車之鑑,認為太宗比年輕的皇子德昭更適合作皇位繼承人。如果不是這種特殊情況,選擇傳弟不傳子,則通常不被看好。比如春秋時,宋宣公就是傳位給弟弟而不是太子。《公羊傳》對這件事的評價是:「宋之禍,宣公為之也。」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