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無法掃墓怎辦?民俗專家傳授一妙招(圖)

清明掃墓禁忌多 民俗專家特意3大注意事項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4-0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不能去掃墓或去納骨堂祭拜的人,可用「遙祭」來取代。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不能去掃墓或去納骨堂祭拜的人,可用「遙祭」來取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4天連假即將到來,民眾多會返鄉掃墓,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俗專家廖大乙特別叮嚀2生肖,在外出掃墓時,不管地點是納骨塔或公墓,最好是能在下午3點以前就先離開,以免影響運勢

在準備供品方面,民俗專家也有話要特地提醒民眾,至於無法休假返鄉掃墓祭祖,或因為疫情升溫,擔心群聚造成破口的人,專家亦有相關建議,能為各位解惑。

清明掃墓禁忌多 屬「虎、猴」者小心犯煞

廖大乙說,依二十四節氣,「清明」大多在黃曆2月下旬或3月上旬,此時正是春暖花開時,先人趁此展開祭祖、掃墓工作,以表示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之敬意與孝道。

不過,依照二十四節氣的演算法,清明節每一年大都落在4月4日至6日之間,並沒有固定的日期,民間又稱為「活節」,但因一般民眾常誤以為4月5日就是清明節,這跟前總統蔣介石將此日訂定為「民族掃墓節」有關,但目前臺灣仍有人選擇在黃曆3月3日掃墓,稱為「3日節」或「3月節」,這一日也是外界俗稱的「古清明」,因為都是固定在黃曆3月3日,因此又被稱為「死節」。

今年較特殊的是國歷與黃曆的月份差1個月,但日期卻一致,例如國歷4月1日即是黃曆3月1日,以此類推,因此國曆4月3日就是黃曆3月3日的「古清明」,生肖屬「虎、猴」的人在這一日從年、月迄日均沖煞,可謂諸事不宜,更遑論祭祖、掃墓。

因此,廖大乙特別提醒民眾,「虎、猴」生肖者,因為運勢處於低潮期,氣場比較弱,更比一般人忌諱穿著大紅大紫的衣服,尤其是鞋與「邪」同音,更不能夠在掃墓當日購買或是穿上新鞋。

另外,前往墓地掃墓最好穿上輕便的鞋子,例如球鞋,切勿穿上不正式的拖鞋,況且「拖」代表拖泥帶水,做事拖延不乾脆,行動力不足會讓人感到較為不敬。

上述關於掃墓時的禁忌,民眾多少還是要注意一下,慎防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無法掃墓不用跟祖先請假 民俗專家傳授一方法

近日疫情關係,花東相繼淪陷,讓尚未掃墓的民眾心情忐忑,不知道清明節連假是否還要按照計畫前往納骨堂或公墓掃墓祭祖,另有人是因為沒有購買到車票或因為工作關係而無法順利返鄉掃墓,正在考慮是否要請家人幫忙向祖先請假。

這一些清明節無法親自到墓地祭祖的人,到底該怎麼辦呢?

民俗專家說,只要選在住家外的陽臺或是外面空地,隨心意準備祭品,雙手合十或是以3炷清香向祖先稟告遙祭的原因,並請附近的城隍爺、家裡的地基主,或自己信仰的神明做主,不只向祖先表達恩追思,也能為防疫貢獻一點心力,這就是行善,祖先會覺得有面子。

廖大乙表示,去年清明節有民眾去掃墓時,撿到了一張向祖先請假的紙條,內容是向祖先稟告因為老闆不按勞基法讓其休假,因此無法祭拜祖先,請祖先晚上多多關照這位老闆。當這張給祖先們的請假單曝光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其實,這種寫假單是屬寫「冥信」,是向祖先表達孝思的方式,但不能夠出現害人想法。

專家表示,其實不用向祖先寫請假單,今年是非常時期不妨採用「遙祭」方式,既能對祖先盡孝思,也能因為減少交通壅塞、避免群聚成為防疫破口,這樣都是為防疫盡了一點心力,除了幫自己,也幫到了為防疫傷神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這就是善行,相信祖先也會覺得子孫行善而感到很有面子。

至於應該要如何遙祭呢?廖大乙建議,可以在見得到光的陽臺或是門外空地,隨自己心意準備祭拜供品,並只要雙手合十呼請祖先們前來,先說自己名字,稟告祖先為何採取遙祭方式,再向祖先感恩及表達追思心意,接著請附近廟宇的城隍爺與家裡的地基主做主。如果沒有傳統信仰,也可以請自己信奉的神做主。

最後,請讓小編來個溫馨提醒:以上民俗說法僅供參考,請閱讀者斟酌斟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