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能否贏得戰爭?俄羅斯會出現革命嗎?(圖)

發表:2022-04-02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1日,一名烏克蘭士兵在哈爾科夫以東的Mala Rogan村外檢查一輛被燒燬的俄羅斯坦克的殘骸。
2022年4月1日,一名烏克蘭士兵在哈爾科夫以東的Mala Rogan村外檢查一輛被燒燬的俄羅斯坦克的殘骸。(圖片來源: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入侵烏克蘭一個多月後,俄羅斯面臨來自烏克蘭的抵抗日益激烈。烏克蘭軍隊已開始嘗試從俄羅斯手中奪回部分地區,俄羅斯本週表示將縮減在基輔和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周圍的行動。與此同時,400萬人逃離烏克蘭,該國四分之一的人口流離失所。

兩位BBC駐地記者,奧拉.蓋林(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和珍妮.希爾(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回答了讀者的問題。

鑒於烏克蘭最近進行的反擊,假設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外交談判失敗,烏克蘭是否有可能在軍事上「贏得」這場戰爭

奧拉.蓋林:

就軍事而言,到目前為止,對烏克蘭來說有利。烏克蘭對一支規模更大、裝備更精良的軍隊進行了熟練而頑強的抵抗,這讓普京和全世界都感到驚訝。同樣,俄羅斯軍隊的混亂和無能也讓世界感到驚訝。

上週,我們在基輔郊外的前線陣地看到了烏克蘭在戰鬥中取得成功的一個例子。烏克蘭軍隊告訴我們,俄羅斯人在過去一個月裡曾四次試圖突破,但每次都被阻止了。

俄羅斯的入侵現已進入第六週,它在關鍵戰線上失敗了——俄羅斯人無法進入首都基輔,推翻現政府,或者佔領任何除南部赫爾松之外的主要城市。俄羅斯摧毀的城市比佔領的還多。這是代價高昂的入侵的低回報。

但現在預測結果還為時過早。

我們可能正處於一場長期戰爭的開始。俄羅斯方面表示,現在將把重點放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它可能別無選擇,因為未能在其他地方取得收益。但在未來,它可能會繼續嘗試在其他地方佔領更多領土。

普京的命運可能與入侵的成敗息息相關。從長遠來看,他可能會繼續投入軍隊、裝甲和重型武器。俄羅斯從中東招募,這是否表明對自己的部隊質量缺乏信心?

珍妮.希爾:

克里姆林宮永遠不會承認這一點,但有證據表明,至少有一些俄羅斯軍隊缺乏經驗,也沒有為他們的任務做好準備。俄國國防部最近被迫承認(與普京的說法相反)應徵入伍者已被派往烏克蘭作戰。

莫斯科聲稱擁有16,000名中東「志願者」,其中許多人在過去十年中與ISIS作戰,他們準備加入俄羅斯軍隊。他們可能比一些俄羅斯士兵更有經驗,一些專家說他們可能更擅長佔領城鎮所需的巷戰。

中東「志願者」素以殘暴著稱,這可能會對烏克蘭軍隊產生心理影響。

克里姆林宮大概知道這一切,這就是為什麼它如此熱衷於宣傳正在招募中東戰士的原因——儘管它還沒有正式確認會派他們來。

戰後,未爆彈藥在多大程度上給烏克蘭帶來問題?是否有可能導致大面積土地被視為無法進入?

奧拉.蓋林:

可悲的是,就像經常發生的衝突一樣,在槍聲最終沉寂之後,對人類生命的危險仍將持續很長時間。

危險不僅來自未爆彈藥,還來自地雷。除非排雷組織能夠清除前線地區,否則他們可以在未來幾年內仍然致命。在其他戰爭之後,我看到這些組織在工作。他們的工作很辛苦,也很耗時。

在入侵開始之前,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與烏克蘭政府之間已經在該國東部爆發了一場戰爭。它始於2014年,並一直持續至今。

在1月下旬和2月從前線報導時,我們不得不小心地繞過許多雷區。那時雪正在融化——把土壤變成泥土。在這種情況下,地雷可以很容易地從其原始位置移開。

目前在基輔以北的伊爾平,烏克蘭軍隊表示,由於街道上有地雷,存在很高的風險。

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俄羅斯人民推翻普京或引發更大內亂的可能性會增加還是減少?

珍妮.希爾:

推翻普京不太可能。克里姆林宮正嚴厲打擊那些反對人士。許多有這種想法的俄羅斯人已經逃離。每天在街頭抗議的活動已經減少。

俄羅斯國家民意調查(雖然其真實性有待商榷)顯示,多數人(並且越來越多)支持普京和他的「特殊軍事行動」。

鑒於大多數獨立的俄羅斯媒體都被封鎖或被迫關閉,除了克里姆林宮把持的官方媒體之外,俄羅斯人幾乎沒有其他選擇。也就是說多數人相信當局宣傳,即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只是為了保護講俄語的民眾免受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和新納粹分子的襲擊和「種族滅絕」。

如果你只看過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很可能也會得出這樣的結論:這確實是一項光榮和必要的行動,可以將講俄語的人和俄羅斯自己從咄咄逼人的烏克蘭手中拯救出來,烏克蘭在美國的幫助下正在開發生物武器,迫切希望得到核武器。

隨著物價上漲,制裁開始產生明顯影響,但克里姆林宮將此視為西方霸凌的一個例子。在這個階段,很難看到任何公眾的不滿會演變成革命。

誰來為重建對烏克蘭基礎設施造成的破壞買單?

奧拉.蓋林:

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而且這一成本與日俱增。據聯合國統計,經核實的平民死亡人數約為1,200人,但實際數字要高得多。除此之外,還有四百萬烏克蘭人不得不逃離並成為其他國家的難民。

在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的城鎮中,也存在廣泛的建築破壞。沒有什麼地方比南部的馬里烏波爾遭受的苦難更嚴重了。

馬里烏波爾是一個繁華的港口城市,有時髦的咖啡館、繁忙的餐館和在公園裡漫步的家庭。現在,馬里烏波爾的衛星圖像顯示大部分是焦土,90%的住宅建築受損或被毀。

據烏克蘭官員稱,僅在這座城市就有多達5,000人喪生。他們說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承諾將修復「每座房屋、每條街道和每座城市」。他說,俄羅斯將不得不「學習‘賠償’這個詞」並支付全部費用。

烏克蘭當然希望賠償成為任何結束戰爭協議的關鍵部分。俄羅斯是否支付,以及支付多少,將取決於談判時誰佔上風。從理論上講,被G7國家凍結的俄羅斯海外資產可以用來幫助買單。

如果達成和平協議,烏克蘭/俄羅斯將如何處理克里米亞、俄羅斯上個月在頓巴斯佔領的地區以及過去幾年被俄羅斯支持的叛軍控制的地區?

珍妮.希爾:

我們知道,普京希望世界承認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在本週早些時候的談判中,烏克蘭方面建議將克里米亞的地位談判超過15年,作為整體和平協議的一部分,儘管很難看到普京同意這一點。

普京還希望國際社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是獨立的(儘管這基本上意味著「俄羅斯控制」)。

鑒於克里姆林宮目前的計畫是加強其在烏克蘭東部的努力以「解放」整個頓巴斯地區,我們可以假設普京打算試圖佔領並堅持控制該地區。

我們已經看到烏克蘭軍隊在某些領域非常有效。但是,什麼阻止了烏克蘭軍隊摧毀炮擊他們城市的俄羅斯大炮?

奧拉.蓋林:

獨立軍事專家指出了一個可能的因素。他們說俄羅斯正在從履帶式車輛上發射火炮,一旦開火就可以迅速移動位置。這使他們更難瞄準。

烏克蘭軍隊告訴我們,他們也受到限制,因為在俄羅斯開火的密集區有平民。他們不想在瞄準俄羅斯大炮的同時冒險殺死自己的人民。這在基輔郊外的布哈等城鎮一直是個問題,儘管有俄羅斯軍隊在場,但仍有一些平民留在了那裡。

在基輔附近,烏克蘭軍隊成功地擊退了俄羅斯人,限制了他們使用火炮的範圍。由於市中心遙不可及,普京的手下無法像擁有馬里烏波爾那樣轟炸基輔,於是採取了空襲。

然而,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一直運作良好。在基輔,我們多次聽到俄羅斯導彈被擊落時的巨大爆炸聲,有時地面上有人員傷亡。

總的來說,烏克蘭一直在懇求獲得更多更好的防空系統來幫助它遏制俄羅斯的威脅。並一直要求北約設立禁飛區。我們遇到了逃離伊爾平炮擊的平民,他們懇求北約「關閉天空」。然而,這裡很少有人相信有這種可能性,因為西方擔心捲入一場更廣泛的戰爭。

普京對俄羅斯的媒體施加了巨大的限制,但烏克蘭報導的新聞,如部隊和平民的死亡人數是否有可能不完全準確?

奧拉.蓋林:

雙方打的是信息戰。在任何衝突中,來自任何交戰方的信息——關於平民死亡、領土被佔領或敵方士兵被殺——都必須謹慎對待。

現在與俄羅斯有關的情況尤其如此——俄羅斯正試圖確保其人民只收到克里姆林宮版本的事件。它仍然拒絕承認它入侵了烏克蘭,只提到了它的「特殊軍事行動」。

我們優先考慮第一手報導,這就是為什麼BBC在烏克蘭這麼多地方都有團隊,收集證據來自當地民眾,包括平民、醫務人員、地方官員和烏克蘭軍方。

烏克蘭承認自己遭受了損失,不同城市的BBC團隊已經能夠報導在戰鬥中喪生的烏克蘭士兵的葬禮。我們尚不知道損失的全部程度是否已公開。

有反戰的俄羅斯人嗎?他們安全嗎?

珍妮.希爾:

是的,有,但很難評估這種異議到底有多普遍。

公開反對戰爭——或者甚至說出普京繼續堅稱的只是「特殊軍事行動」的真相——都可能導致刑事定罪,並可能被判入獄。

據報導,在入侵的前三週,有超過15,000人因參加幾乎每天的街頭抗議活動而被拘留。

大多數獨立記者和許多反對入侵的俄羅斯人已經逃離該國,前往土耳其、亞美尼亞和喬治亞等地。克里姆林宮稱他們為叛徒,一些留下來的人已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我們看到的是前線烏克蘭士兵的觀點,但是否有可能從俄羅斯方面獲得觀點?你們是否被阻止與俄軍交談。

珍妮.希爾:

我無法替目前在烏克蘭的同事回答這個問題,但克里姆林宮嚴格控制著信息流回俄羅斯。

俄羅斯國防部頻繁發布更新,始終強調「特種軍事行動」的成功。俄羅斯士兵被禁止使用智能手機,莫斯科已將發布可能詆毀俄羅斯軍隊的信息或傳播克里姆林宮認為是假新聞的信息定為刑事犯罪。

俄羅斯也存在一個獨立組織,旨在幫助軍人家屬獲取有關他們的信息。然而,他們最近告訴我們,他們承受著來自當局的巨大壓力,要求他們停止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