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的原因推測(圖)

作者:辰思 發表:2022-04-10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23日,乘客家屬抵達廣西省梧州市東航MU5375航班墜機現場的村莊。
2022年3月23日,乘客家屬抵達廣西省梧州市東航MU5375航班墜機現場的村莊。(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0日訊】大家好,有好多親朋好友都對我說,你既然是空中客車的系統工程師,而又從事黑匣子數據的解碼和參數分析多年,你能不能從專業的角度談談東航飛機失事的問題?

東航的飛機是從巡航(CRUISE)高度上突然掉下來的。巡航高度一般是在一萬米到一萬三千米之間,在這個高度上陽光明媚,沒有雲和雨。另外,在這個高度飛機都是由自動駕駛儀飛行,就是恆定的高度,速度,方向,和發動機功率。這時飛行員基本上可以睡大覺。

如果在巡航高度飛機掉下來,就一定是出了意外,這裡有好多可能性,各種可能性不外乎有三種:

一是飛機爆炸,也可能是飛機內部的爆炸,也可能是遭到導彈攻擊爆炸。

另一種可能是飛機的機械故障,也可能是兩個發動機同時停車,也可能是機殼破裂,導致失壓,飛行員昏過去。

再一種可能就是飛行員有意往下飛,是飛行員自殺。

如果是爆炸,飛機機艙裡突然失壓,出現裂縫,很容易導致飛機空中解體,飛機將碎成幾塊掉下來。如果是機械故障或者兩個發動機同時停車,飛行員有足夠的時間控制進行滑翔,這樣他可以從容地尋找到附近的機場或水域著陸,同時與地面聯絡,需求協助。

從飛機垂直向下飛的視頻中,可以想像,這是有意之為,就是飛行員在做自殺式的飛行。就像高臺跳水的運動員,要努力控制自己的身體,才能做到動作準確,姿勢漂亮。因為飛行員要努力控制左右轉向翼的平衡,不然飛機很容易翻滾。幾年前,有一架Germanwing的A320的飛機就是飛行員控制飛機,從巡航高度飛下來撞山。東航這架飛機是垂直的撞地,據說撞地深入到二十幾米,可見撞擊力之大。這也說明,飛機沒有空中解體。所以,撞擊點很集中。

飛機裡有兩個黑匣子,都裝在飛機的尾部,一個是語音記錄儀CVR(COCKPIT VOICE RECORDER),一個是數據記錄儀FDR(FLIGHT DATA RECORDER)。語音記錄儀記錄機長的聲音和副駕駛的聲音,還有駕駛艙的聲音和與地面無線電聯絡的對話聲音。數據記錄儀記錄近千個飛機上的參數,有飛行參數,駕駛艙內各種儀錶的顯示參數,機身各處的感測器參數和飛機各部件的運行參數。

語音記錄儀的解碼比較簡單,接上專用的儀器就可以聽到飛機裡面飛行員的說話和駕駛艙環境的聲音以及與地面的通訊對話。數據記錄儀的解碼解碼要用專用軟體。變成工程量後這樣就可以分析裡面的眾多參數。在關鍵時刻點反覆對比研究,看看哪個參數出現異常。

現在兩個黑匣子都已經找到,從媒體報導上看,兩個黑匣子都已損壞,所以必須送到製造商的專用實驗室裡去解析,然後才能分析參數。這兩個黑匣子的製造商是美國的HONEYWELL公司,所以這個事情必須由美國人來做。現在的數據黑匣子都叫做SSFDR就是Solid State Flight Data Recorder,所以恢復數據必須在晶元層面上去做。數據恢復完成後才可以進行解碼和分析。

因為飛機失事的故障查找涉及到重大的賠償問題,所以涉案各方都希望掌握第一手數據,掌握發言權和解釋權。如果是飛行員自殺,那東航將面臨著巨額賠款。

目前,東航空難的現場調查工作基本已結束,不會再有什麼新的發現。人們的各種猜測要最終得到證實,必須解析所謂黑匣子。CVR據說已經送到美國專業實驗室解析,不久將會有結果。現在人們的目光自然聚焦到FDR上。因為FDR也已損壞,所以同樣必須送到美國專門實驗室去解析。

美國公司為了壟斷市場,有意把FDR的安全標準定得很高。資料顯示,它的抗衝擊力可以到2500g,1500度高溫燒烤十分鐘,數據不得丟失。在專門實驗室裡恢復數據也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複雜,視損壞程度而定。而且數據的恢復必須使用特殊的演算法,因為從飛機系統來的時序數據是用偽隨機演算法跳存在二維晶元上。這個特殊演算法連美國的FAA都無權知道。所以已經損壞的黑匣子必須送美國製造商的專用實驗室去恢復數據,別無其他選擇。

數據恢復後解析過程就很簡單了。在分析調查事故時主要是看數據斷點前幾秒鐘的情況。是誰關閉的自動駕駛儀(Autopilot)?哪邊的操縱桿有機頭向下的輸入(Pitch)?輸入少了,飛機下降的速度不夠快。輸入多了,會使飛機因肚皮朝天而解體。這個輸入量大小的控制只有很有經驗的飛行員才能做到。

至於三個飛行員中哪個飛行員干的,這從FDR數據裡無法得到答案。如果他們在飛行中沒有調換位置的話,這個答案就很清楚。但是調換位置的情況也不能排除。比如一個飛行員去上廁所,另一個飛行員去找空乘人員要飲料喝,第三個飛行員可以反鎖艙門,獨自駕駛。

自從德國之翼(Germanwing)的事件之後,航管有新規定,就是在駕駛艙裡必須同時有兩個人。

東航對飛行員的管理是企業文化的問題。歐美飛行員的工資基本上是只升不降,如果犯錯誤遭到懲罰的話,最多也是讓人家坐冷板凳,不讓飛了。如果有意犯錯誤,會被視為破壞行為,立刻遭到解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