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事故副駕駛遺書曝光?業界人士揭4大疑點(圖)

發表:2022-04-05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網路盛傳關於失事班機副機長張正平留下的遺書內容,有一名大陸航空公司前員工認為不像業內人士所寫。
關於網路盛傳關於失事班機副機長張正平留下的遺書內容,有一名大陸航空公司前員工認為不像業內人士所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4月5日訊】4月2日,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派出的工作小組抵達中國,加入東航失事客機波音737-800NG的事故調查,該委員會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實驗室也協助中方進行黑匣子的記錄數據下載。但網路仍傳出許多推測分析,例如失事班機副機長張正平留下遺書、自殺駕駛的消息甚囂塵上。 

外媒報導,目前定居於美國的大陸航空公司前員工常蘇(化名)認為:「這不像是業內人士寫出來的東西,粗製濫造,我難以相信。」

推特上有一篇盛傳是曝光了張正平遺書的帖子表示,張正平是自殺報復,導致飛機失事。至於張正平的遺書內容除了指責東航領導層壓榨員工,還控訴中國經濟泡沫化,自己投資恆大地產失敗,導致所有積蓄歸零。而張正平在失事前曾喊了最後一句:「我下去了,不知道是地獄還是天堂。」

對此,常蘇分析,這篇網文有諸多疑點。

其一,據中國民航網2018年12月一篇題為「迎向新航程東航雲南機長親歷的改革開放40年」的報導,張正平當時還是備受肯定與推崇的東航「五星機長」。常蘇說,中國民航網發布的是官方新聞。記者能採訪,還誇獎張正平,說明張正平在2018年底至少仍是東航的五星機長。

另外,東航網站上對張正平的介紹中也提到,張正平「先後7次被評為雲南公司安全先進個人……,2011年榮獲民航局功勛飛行員獎章,並成為東航第一批五星機長,2015年榮獲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這也能夠佐證,「張正平是雲南航空公司的功勛駕駛員,因為東航和雲航合併後,將他降級為副駕駛」的這種網傳說法並不成立。東航與雲南航空的合併是在2002年,而張正平是在2011年獲得功勛飛行員這一稱號的。

至於張正平如此資深,為何在飛機失事時卻擔任副駕駛?據常蘇獲得的資訊,有可能是張正平去年在飛行上犯錯,隨後被降為副駕駛。但這一說法無法經東航官方證實。

第二個可疑原因,常蘇認為是張正平在失事前居然喊了最後一句話。常蘇說:「不知張正平是通過什麼方式喊的?如果是在無線電裡喊的,那應該很多人都能聽到,早就傳開了;如果沒有在無線電裡喊,那到目前為止,NTSB還正在幫助中國民航局在其華盛頓的實驗室裡下載5735的駕駛艙語音記錄器(資料),其他人又是如何得知其記錄的內容呢?」

第三,這篇網文還描述了墜機前駕駛艙裡發生的事情,並說「當時廣州塔臺和雲南塔臺都聽到了整個過程」。常蘇說,這很荒唐,因為當時飛機正在巡航階段,無線電裡聯繫的應該是廣州區調。通常在飛機準備「進近」(下降並對準跑道)時才會聯繫廣州進近,是在準備落地前才會跟廣州塔臺建立聯繫。

因此,雲南塔臺能「聽到駕駛艙裡的整個過程」就很奇怪了,飛機已遠離了昆明,不會跟昆明塔臺保持無線電聯繫,也聯繫不上,因為離得實在是太遠了。常蘇說:「假如地面能聽到駕駛艙裡發生的事情,還要那個叫做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的黑匣子幹什麼?更不用麻煩美國人幫助破解了。」

第四,常蘇說:「這篇網文中描述『張正平手拉操縱桿讓機頭直接俯衝往下』的說法挺可笑。手拉操縱桿是讓飛機抬頭的,往前推操縱桿才會讓飛機俯衝。」至於後面「搶奪操縱桿」的說法就更讓人狐疑。他質疑:「飛機操縱桿怎麼搶啊?以為是開車搶方向盤啊?」而且,該帖文在「操縱桿」字樣後面還配上一個類似空客飛機的側桿的圖標,跟波音飛機飛行員正前方的操縱盤完全不同。

常蘇還從文字細節來分析,推論這篇網文可能不是出自中國民航從業者之手。他說,中國民航給予安全飛行達26,000小時以上、且擔任機長的飛行時間不少於其一半的飛行人員,授予「功勛飛行員」稱號與獎章。網文中提到的「功勛駕駛員」說法,跟業內人士的叫法不同,聽起來很奇怪。

至於該網文提到的雲南航空、雲航這兩個稱呼,已經是很多年前的老叫法了,雲航2002年後就不存在了。現在大眾或飛行界內人士都稱東航雲南或雲南公司。因此常蘇感覺寫這個帖子的人,可能沒有弄清楚雲南航空跟東航之間的關係。

常蘇感到疑惑的部分還包括遺書提到了「抱怨中央的經濟政策」與恆大地產,甚至是直接抨擊習近平,這讓「爆料」多了權鬥的意味。

不過,針對該網文提到東航領導層壓榨員工的說法,常蘇說:「這一點我絲毫不否認。東航就像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權貴階層對底層民眾(員工)的壓榨有目共睹,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兒。」

常蘇說,上述分析都是針對這一篇網文本身而言,至於關於MU5735墜機的真正原因,在空難調查結果的真相出來前,都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任何推理與猜測都不能成為定論。對於逝者與生者,人們還是應該存留一顆善待的心。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