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 「抑鬱」了哪些人?(組圖)

發表:2022-04-12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疫 疫情 抑鬱症
一場疫情,「抑鬱」了哪些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疫情意味著啥?日以繼夜的網課、延期卻趕不完的畢業論文、被迫倒閉的小店、看著存款快速消失的焦躁?

疫情之下,越來越多的人倍感壓力,好似生活的那縷陽光被烏雲遮擋住,人們開始迷失,找不到光的方向。

5個症狀 警惕抑鬱來襲

當這5個症狀來襲又無法確定病因時,一定謹防抑鬱症。

1、食慾變化

患有抑鬱症的人食慾變化往往非常極端,有時候暴飲暴食,有時候食慾低下,這也導致有的患者驟然消瘦,也有人可能突然肥胖,如果排除特殊原因和病因,要及時排查抑鬱症。

2、軀體症狀

抑鬱症患者的軀體症狀一般是指生理需求方面的影響,比如:噁心嘔吐、體弱乏力、緊張焦慮、睡眠障礙等,其中睡眠障礙最為普遍。

3、思維遲緩

抑鬱症患者往往語言減少、聲音低沉、反應遲鈍、思維遲緩,肢體方面的行動和反應也有所下降。

4、過分自責

抑鬱症患者往往過度反省,容易對自身或他人的過錯過分自責,表現出對事物的過度責任感,很容易產生惡性循環。

5、失去興趣

人人都有興趣愛好,不管興趣有多古怪,愛好有多平凡,但是抑鬱症患者往往興趣缺失,很難「提的起勁」。對外界事物漠不關心。

有「抑鬱症」傾向 會常說3句話

這3句話出現太頻繁,可能有抑鬱風險。

1、我真沒用

「我真沒用」,這句話在生活中只有少數特殊場景中被人們用於玩笑,大部分場景都意味著對一個人的否定,價值貶低。而當一個人自身頻繁說出這句話,就意味著他情緒低落,對自身缺乏認同感,抑鬱傾向很大。

2、我不想活了

人們常說:「螻蟻尚且偷生」,求生的本能是刻在生物基因裡的,當一個人頻繁說出「我不想活了」,代表他的情緒低下,同時對自身的生活缺乏熱情,難以感受到活下去的動力。有的患者說出這句話時,本身的情緒和肢體也會表現出一些自殺的反常表現,要多留意。

3、生活真沒意思

大千世界,繁華的都市和謎一樣的自然界裡,存在著許許多多有趣的事物,當一個人常常說出「生活無趣」時,或許是他已經失去了感知事物趣味的能力。患者自身往往會表現出思維緩慢、反應能力下降、討厭社交、睡眠障礙等症狀。

向日葵
預防抑鬱,從笑開始,似向日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抑鬱 牢記3點

抑鬱是一種很難察覺的疾病,因為它不是突然產生的,而是在生活中各種因素的影響下,逐漸產生的。預防抑鬱,是一項必備的生存技能。

1、要學會認同自己。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不可能復刻的個體,發掘自身的優點,不要低估了自己。

2、要學會放過自己。有一些事情難以企及,做不到就放手,去旅行、去唱歌、去休息,放鬆過後再次啟程。

3、學會分享自己。快樂、悲傷都是你的一部分,勇於向外界呈現自己脆弱的一面,讓世界分擔自己的壓力。

疫情之下,每個人都遭遇了挑戰和困境。生活中,彼此包容,給別人一份善意,也給自己一個「和情緒和解」的機會。

學會緩解情緒,做一個快樂的人,生活才會更加美好,待到疫情散去,我們終將迎來曙光。預防抑鬱,從笑一笑開始。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