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與所羅門正式簽署安全協議 引批評(圖)

發表:2022-04-19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羅門 索羅門馬萊塔省 -|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羅門 索羅門馬萊塔省 -|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4月19日,中共稱近日已和所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北京此舉將加劇美國及盟友澳新對其地區滲透的警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近日中共外長王毅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Jeremiah Manele)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不過,他沒有提供協議是何時何地簽署的細節,只是稱協議促進所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而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所羅門群島今年3月表示正在與北京建立一個夥伴關係,解決安全威脅並確保安全的投資環境。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根據一份外泄的中國-所羅門群島協議草案,北京將被允許在所羅門群島停靠海軍船隻和安全人員的進入,以保護中方在該島國的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

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和一些太平洋島國都批評此舉是破壞區域穩定。在遭到區域各方強烈反對後,所國表示將不會允許中共在該國設立軍事基地。

路透社報導說,週二早些時候,所羅門群島議會被告知,北京下個月將派官員前來這個太平洋島國簽署合作協議。儘管中共大使館和索羅門群島官員此前草簽了安全合作協議,但雙方的部長還沒有簽署。

澳大利亞國際合作與太平洋事務部長澤德∙瑟薩爾加(Zed Seselja)上週已訪問所羅門群島,與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總理就該國與北京4月1日草簽的安全協議舉行會談,要求索加瓦雷放棄簽署這份協議。

瑟薩爾加出訪所羅門群島的當天,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也與所國外長杰里邁亞∙馬內萊(Jeremiah Manele)通了電話,討論美國在所國首都霍尼亞拉重開大使館的計畫。

美國白宮4月18日表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柯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務院亞太事務最高官員這個星期訪問所羅門群島、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內亞三國。代表團還包括國防部及美國國際發展署官員。

路透社說,今年2月,美國宣布將在所國設立大使館。這是美國承諾向印太地區投放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資源以對抗中國謀求在這一地區更大影響努力的一部分。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北京告訴所國將不會有一個軍港,這是不可信的,只是一個宣傳。達頓還曾表示,中方希望在太平洋島嶼地區獲取一個軍事立足點,包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軍事港口」。

中共2018年曾提出要重新發展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海軍基地,不過這個距離澳大利亞北面最近的島國後來決定改由澳大利亞發展這個基地。

4月12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塞繆爾.帕帕羅海軍上將批評中共與所羅門群島的這一潛在安全條約,稱其為令美國及其夥伴擔憂的一個「秘密」安排。

所羅門有何戰略意義?

前美國官員說,美國必須增加對亞太地區的支持,以抵禦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前美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和萬那杜大使凱瑟琳.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告訴美國知音,所羅門群島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它是整個太平洋南部地區大量貨物運輸的中轉站,」她說,「不僅對這些貨運航行很重要,對飛機的航行也很重要,許多來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飛機需要通過該地區向北前往亞洲,或者從美國前往太平洋的部分地區和亞洲的部分地區。」

「這也是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金槍魚的產地。因此,漁船的航行自由是至關重要的,」她補充道,

美國也在加強與所國人民之間的聯繫。和平隊(Peace Corps)在暫停近20年後恢復了在該國的運作。

週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正前往布魯塞爾,就中共議題和加強外交接觸以確保印太自由開放的戰略與歐洲盟友進行磋商。

謝爾曼將率領代表團參加週四的美國-歐盟中國對話以及週五的美國-歐盟印太磋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