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判耶穌死刑的懦弱之人 後來怎麼樣了?(組圖)

發表:2022-05-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穌 羅馬  彼拉多  十字架  猶太教
《彼拉多審基督》(Mihály Munkácsy,1881)(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我們都知道耶穌為了世人得救,被釘在十字架上。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判耶穌死刑的人是誰,他最後又得到甚麼樣的報應呢?今天就給大家講一講有關那個人的事。

判耶穌死刑的人是本丟・彼拉多(Pontius・Pilate),又譯為般雀・比拉多,他於西元26至36年間擔任羅馬帝國派駐猶太行省的總督。總督擁有指揮、管理財政、鑄造通行全省的銅幣、徵稅、斷案、掌管生死等大權。同時,羅馬帝國為了方便在猶太地區的統治,還設立了一個分封王希律。

當時耶穌的信徒越來越多,引起了猶太教祭司和長老們的妒嫉與怨恨,商議著一定要殺害耶穌,不然就沒有人再相信他們和供養他們了。於是他們就收買了叛徒猶大,抓捕了耶穌,將耶穌捆綁到大祭司那裡,由祭司、長老和文士們捏造了偽證,對耶穌進行了非法審判和毆打。

但是,在羅馬人的統治下,因為猶太教最高評議會沒有執行死刑的權力,所以他們把耶穌捆綁到了羅馬總督的衙門裡,交給彼拉多審判。他們誣告耶穌煽動民眾叛國,反對向羅馬皇帝繳稅,希望彼拉多能判處耶穌死刑。彼拉多在此之前也是知道耶穌之名的,他的兒子一條腿癱疾且枯乾,又染上怪病臥床不起,所有的醫生都沒有辦法,後來是耶穌用神力給治好了。

彼拉多對耶穌進行了第一次審問,耶穌否認了猶太教長老們的誣告,並向彼拉多講明了他來到人間的目地:「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證。」彼拉多很快就明白了耶穌是無辜的,彼拉多便說:「我查不到這人有甚麼罪過。」彼拉多知道大祭司是因為妒嫉而陷害耶穌,加上耶穌是自己兒子的救命恩人,他不願意判其有罪。可是猶太教長老們不想放過耶穌,繼續堅持他們的指控,不把耶穌置於死地,他們不罷休。而彼拉多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內猶太人不給他捅漏子,在期滿後他好繼續升官,因此不願意得罪猶太長老們。

他想了一個非常圓滑的方法:把耶穌交給羅馬帝國分封的猶太王希律,由希律處置。分封王希律當時正在耶路撒冷,看見耶穌後,就讓耶穌行一件神跡給他開開眼,耶穌卻堅決不做任何表演。然後希律又戲弄耶穌,耶穌對希律的戲弄一言不答。猶太教長老們在一旁極力的陷害耶穌,要希律殺掉耶穌。希律不想得罪猶太教勢力,於是下令把耶穌送到彼拉多那裡去,同時還寫了一封信給彼拉多。信上說:「今晚將該犯迅速處理,因為我明天將去羅馬,在皇帝面前為你說好話。」同時派人暗示一定要處死耶穌,否則,他就會在皇帝面前控告彼拉多。

彼拉多不得不再次審問耶穌。在猶太長老的煽動下,猶太民眾高喊著殺死耶穌的口號。彼拉多傳齊了祭司和民眾,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個人到我這裡,說他誘惑百姓。看那,我就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甚麼罪來,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甚麼犯罪的事,為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原來,當地正要過猶太教逾越節。猶太人有一個慣例,每逢過節,隨眾人的意願,可以釋放一個囚犯。猶太民眾寧可釋放一個殺人的強盜,也不願釋放耶穌。猶太教的長老們甚至還直接對彼拉多說:「你如果釋放了耶穌,那就不是羅馬皇帝的忠臣。」彼拉多聽後就膽怯了,就帶耶穌出來,來到了一處名叫鋪華石處的地方,就在那裡正式坐堂審案。彼拉多依然想釋放耶穌,就再次陳述他的立場。無奈民眾一直極力叫嚷:「釘死他!」

彼拉多第三次又問:「為甚麼呢?他到底犯了甚麼罪?我實在找不出犯罪的證據,因此我要懲戒他一番,然後釋放他。」民眾越發大聲叫囂讓彼拉多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那個判耶穌死刑的懦弱之人後來怎樣了?
彼拉多洗手說道「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網絡圖片)

最後,彼拉多考慮到不想弄出亂子,影響他升官,再加上他那懦弱的性格。於是就拿水在民眾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就命令鞭打耶穌,並釘上十字架。

可是耶穌的死,絕不因彼拉多說過「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這句話,他就無罪了。就是單從世間法律的角度上來說,判一個人是否有罪,依據是法律條文和證據。彼拉多作為當地最高司法官,在耶穌沒有觸犯任何法律條文,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耶穌有罪的情況下,不去維護司法尊嚴,反而放棄職責,判無罪者死刑。

從世間角度上來說,耶穌之死是三個方面:一、叛徒猶大的出賣;二、當時因妒嫉發狂的猶太祭司和長老們,以及被他們影響煽動的希律和民眾們;三、彼拉多因私心、膽怯和懦弱而對邪惡的順從。

彼拉多在這件事上是絕對有罪的,也因此留下了永久的污名。那麼,彼拉多又遭到了甚麼樣的報應呢?

當彼拉多宣判完耶穌的死刑,他那曾被耶穌治好絕症救了性命的獨子彼羅就撲倒在地,當即死了。彼拉多不久就發燒病倒了,昏迷很久而不省人事。

不久,希律王違背諾言,在羅馬皇帝面前排斥彼拉多而推薦自己的親信,彼拉多因此被招回羅馬述職。在羅馬國會上受到審判和處分,被流放高盧。他的升官美夢破滅,名譽掃地,眾叛親離,在羅馬的田產也充了公,身無分文,過著奴僕一樣的生活。

到了流放地後,所有人都譏諷他,即使是小孩子都避開他。羅馬皇帝的憤怒並未平息,不久又下令賜死他。彼拉多聽到消息後,在絕望與瘋狂中自焚身亡。他的屍體連同巨石一起捆綁丟入河裡,雖然綁著石頭,卻沉不下去,依舊在河面上漂浮,被魚群吞噬。

後來,有一個詩人寫了一首名為《致彼拉多》的詩,全文如下:

懦弱像一隻倦伏心的蜥蜴

隨時伸吐紅色的細舌

繚亂人脆薄的意志

它迂迴纏繞的身軀搖擺晃動

吸引任何陷入迷惑者與之共舞

然後在縈繞不斷的旋律中雙雙腐朽

將靈魂折價換來的權力之舟

承載著殘骸無邊

漂浮在歷史的洪流裡

翻騰攪拌出悲愴的白沫

不僅是彼拉多,所有參與殺害耶穌的人在後來的日子裡,都遭到了可怕的報應。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