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增副司長月薪達36萬港元 高過多國元首(圖)

發表:2022-05-18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高官的月薪比很多西方國家的元首都高,學者鍾劍華擔心港府高官變成「政治酬庸」。圖為(左至右)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候任特首李家超、現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高官的月薪比很多西方國家的元首都高,學者鍾劍華擔心港府高官變成「政治酬庸」。圖為(左至右)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候任特首李家超、現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候任特首李家超採納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此外另增設三個副司長職位,分別為政務司、財政司和律政司副司長。香港政府最高決策機構——行政會議已於17日通過相關建議。新設的三名副司長職位月薪高達36萬港元,甚至高過西方多國元首。香港學者鍾劍華擔心港府高官變成「政治酬庸」,當局欲以高薪待遇去保留制度上的穩定。

架構重組後,香港政府將由三司十三局變成三司十五局,政治委任官員增13名、公務員職位添57個,涉及總薪酬開支為每年約9,500萬元。至於新增職位的具體薪酬,政府公布副司長每月薪酬363,400元(介乎局長和司長之間),附帶福利與司長看齊,但不會獲配官邸,可累積的年假上限是33日。

港府官員的薪酬在世界範圍都屬高薪,加上香港個人入息稅只有15%,這令香港成為高收入地區之一。自由亞洲電台翻查港府資料,顯示特首林鄭月娥在2021至2022年度的薪金開支是508萬港元,而非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的預算開支為約98萬元,以預算薪金計算,林鄭月娥的平均月薪是42萬港元,在全球各國和地區的領導人中排名第二。

全球範圍內薪酬最高的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年薪約161萬美元(1,255萬港元),平均月薪約為104.5萬港元;薪金在林鄭之下,排第三的是瑞士總統Ueli Maurer,其年收入為48萬美元(約372萬港元),平均月薪約合31萬港元。

而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其總統拜登的年收入也比林鄭月娥遜色,資料顯示為40萬美元(約合312萬港元),平均月薪約26萬港元;英國首相約翰遜的年薪總額更少,僅有20萬美元(約合157萬港元),平均月薪約13萬港元。

至於中共總書記主席習近平的年薪,據英媒BBC於2018年報道,約為2.2萬美元(約17萬港元),月薪1.4萬港元。

此外,18日亦有消息指香港公務員將獲加薪3%至8%。還有建制派人士勸諭市民不要眼紅。

對於今次政府架構重組並高薪聘請三位副司長,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部分問責高官能力成疑、缺乏威信,但照樣加薪,這樣會引發納稅人不滿;過去幾年香港管治團隊的月薪均超過30萬,但有些政策局完全沒有作為,而低層公務員亦未必服氣。

鍾劍華又指,公務員加薪幅度每年都會有所調整,目前港府一方面想公務員聽話,效忠北京;同時也希望保持一班穩定的公務員團隊,令政務得以延續,因此政府維持高薪政策,去保留一些制度上的穩定。

鍾劍華擔心架構重組只會令整個團隊冗腫,他以運輸及房屋局為例,指人手增加未必提升工作效率,反而帶來龐大開支。他還推測,李家超製造政府職位,或是去酬謝那些支持他的人,擔心最終變成政治酬庸。

(編註:1美元約合7.8港元)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