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食物攝取不平衡也可能造成身體發炎(組圖)

作者:蘇珊・M・帕克 發表:2022-05-2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蔬菜
必需營養素的攝取量如果不符合正確的比例,身體就有可能生病和退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是大自然的實驗室,我們吃下肚的食物,在體內瘋狂混合和配對,先分解成最基本的化合物,再合成全新的營養成分。這些中間化合物是人體代謝物,為我們的餐點與身體搭起橋梁。消化作用從我們吃的食物中,攝取必要的養分,把這些養分拆解重組,形成所謂的中間代謝產物(Intermediate metabolite),讓身體組織得以生長,讓人體器官運轉,讓免疫系統做好監督工作。

我們從食物攝取的營養,大多會經過消化作用重新塑造,變成身體真正需要的中間代謝物,其中有些中間代謝物是催化劑,唯有必需營養素的輔助,人體才能夠合成。必需營養素只能夠從飲食攝取,大約有50種左右,這些營養素是合成中間代謝物的輔因子,包括蛋白質、8種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2種脂肪酸、水、氧氣、陽光,這些是大家已經得知的部分,但還有更多新的化合物正持續研究中。

人類總是等到匱乏之後,才會驚覺自己迫切需要。以維生素為例,自從人類發現維生素C和維生素D,以及內含這兩種維生素的食物後,壞血病和佝僂病變得更容易治癒。只要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D,這些病症很快就會化解。必需營養素是很多化合物的必要組成元素,不僅是催化劑和輔因子,也是建構身體和維持健康的原料。如果從飲食中的攝取量,沒有符合正確比例,身體就有可能生病和退化。

α-次亞麻油酸(LNA或ALA)和亞麻油酸(LA)是必需脂肪酸。凡是人體所需的脂質化合物,都是這兩種脂肪酸構成的,但兩者扮演的角色截然不同,攝取比例最好差不多,確保我們的身體健康。人類剛發現α-次亞麻油酸和亞麻油酸時,稱之為維生素F,但現在這種說法很少用,都直接稱為必需脂肪酸(EFA)。這兩種必需脂肪酸正好都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加上具有親氧性,所以有類似維生素的特質。

α-次亞麻油酸屬於Omega-3家族,這是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帶有3個雙鍵(=),碳鏈有多處可能跟氧原子結合。α-次亞麻油遍布於一些魚油、野生鮭魚、鯖魚和沙丁魚。植物來源,則有亞麻籽油、大麻籽油、奇亞籽油和核桃油。α-次亞麻油酸太容易跟氧原子起化學作用,因此不易保存,除非添加抗氧化劑,否則任何產品都無法保存太久。

亞麻油酸屬於Omega-6家族,帶有2個雙鍵(=),可以跟氧原子結合的部位,並沒有α-次亞麻油酸來得多,性質比較穩定,深受食品廠商和農業的青睞。亞麻油酸常見於紅花油、葵花油、葡萄籽油,在現代西方飲食中的含量明顯高於α-次亞麻油酸,以致Omega-3和Omega-6的攝取量失衡,這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不太好。

營養早餐
發炎不一定是疾病或創傷造成的,也可能是食物攝取不平衡所致,以致在身體造成慢性發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攝取必需脂肪酸才能維持健康

α-次亞麻油酸和亞麻油酸的珍貴之處,在於容易起化學反應,這有好有壞。壞處是不穩定,一不小心就氧化變質。好處是可以把氧氣攜帶到全身,為我們的身體供應燃料,提高身體代謝率。氧化是重要的生理機能,可維持器官的健全。

必需脂肪酸還有另一項重要功能,那就是刺激身體分泌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是必要的脂質化合物,由脂肪酸經過酵素作用所形成,全身上下都會分泌,功能類似信使分子,可控制肌肉的收縮和放鬆等。由此可見,前列腺素跟一般身體激素不同,不是先由單一腺體分泌,再散播到全身,而是由個別的部位自行分泌。只要從飲食攝取適量的必需脂肪酸,任何有需要前列腺素的身體部位,就會正常分泌前列腺素。

下面以身體發炎反應為例,說明這兩種必需脂肪酸如何互補搭配,若兩者攝取量差不多,就會互相平衡。我們先來介紹兩者對發炎的影響,讓大家有基本的概念,知道這兩種脂肪酸在健康的人體中如何相互制衡。

發炎,其實是人體面對細菌入侵或創傷的必要反應。亞麻油酸會刺激發炎反應,啟動人體的療癒機制。這種自然反應會幫忙抵抗疾病,讓我們從意外中復原,在各種情況下維持身體健康。反之,α-次亞麻油酸屬於Omega-3家族,會舒緩發炎症狀,把發炎情況控制下來。當人體不需要修復傷口或打擊入侵者,發炎情況自然會平息,細胞會恢復正常,等到下次遇到緊急狀況再發作。身體多虧了這種發炎控制能力,才能夠緩解疼痛和紅腫。

發炎不一定是疾病或創傷造成的,也可能是食物攝取不平衡所致,以致在身體造成慢性發炎。除非是為了修復身體或戰勝疾病,否則無謂的發炎絕對會導致身體退化,因為身體組織長期受到過度刺激,處於發炎的狀態。亞麻油酸攝取過量的話,恐會刺激發炎反應,如果放任不管,身體會長時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

由此可見,若要維持身體健康,兩大必需脂肪酸可要平衡攝取,進而平衡身體的發炎反應,一方面在受傷的時候啟動發炎機制,另一方面在身體恢復正常之時舒緩發炎。Omega-6和Omega-3的比例,千萬不可以超過6:1,以3:1和1:1對健康最好,只可惜現代飲食竟然會達到20:1的可怕比數(參見尤多・伊拉莫斯《治病油脂,致病油脂》第52頁)。

除了調控發炎反應,必需脂肪酸對身體還有其他益處。必需脂肪酸其實是細胞膜的主要構成要素,夾帶輕微的負電荷,可保持身體組織的流動和彈性,以免聚積和結塊。必需脂肪酸會調節細胞分裂和細胞結構,有助於各種物質在細胞壁的內外流動,維持細胞結構的細胞壓力和液體平衡。

必需脂肪酸會刺激身體分泌類固醇和荷爾蒙,調節神經傳遞,同時也是心臟肌肉的主要能量來源。一旦必需脂肪酸攝取不足和失衡,都可能演變成退化疾病,例如心臟病、癌症、中風、自體免疫疾病和皮膚病。必需脂肪酸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會影響生長、心理狀態和活力。

必需脂肪酸也攸關傳輸機制,不僅把陽光的能量帶到全身,亦可吸收氧氣為細胞提供燃料,讓細胞正常運作。必需脂肪酸帶到體內的氧氣,會跟體內的毒素和不良物質結合,進而排出體外。必需脂肪酸也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包括皮膚細胞在內,可以把營養素轉為可用的能量,提供給細胞和組織來使用。如果把必需脂肪酸塗抹在皮膚上,對皮膚也是有好處的,因為必需脂肪酸會把營養素傳輸給身體。

所有脂肪酸都可以潤膚,以兩大必需脂肪酸的潤膚效果最佳。必需脂肪酸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會維持肌膚的組織健康和細胞結構。潤膚霜內含油脂和水,對於皮膚外層有軟化和防護的功能。必需脂肪酸會避免細胞流失水分,讓肌膚保持水分和柔嫩。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最新植物油效用指南:芳療複方、手工皂、補充營養必備的99種天然油脂!》,作者:蘇珊・M・帕克 /譯者:謝明珊。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