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由人 王朝亦然(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2-05-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文帝劉恆(前203年-前157年),與其子漢景帝是中華歷史上的賢君,採「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無為而治的方針治國,賢明的父子二人開創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漢文帝劉恆(前203年-前157年),與其子漢景帝是中華歷史上的賢君。(圖片來源:共用領域)

漢文帝劉恆(前203年-前157年),與其子漢景帝是中華歷史上的賢君,採「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治國方針,賢明的父子二人開創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漢文帝衣食簡樸,《史記》有載即便是漢文帝的夫人也令其「衣不得曳地,幃帳不得文繡,以示敦樸,為天下先。」貴為皇族家眷衣裙不得鋪張拖地,帷幕床帳不得刺繡紋飾,以為天下之表率,連帶著一朝群臣貴族也不會奢侈浪費,從而節省國家開支,再加上具體施行休養生息的政策,明君當朝,百姓安樂而無憂。

漢文帝德行崇高,貴為皇帝,對於病榻上的母親,每必躬親嘗藥後方才恭請母親用藥。此外,坐擁群臣天下,卻能以謙卑之心治理,凡事反思自身德之不足,找不到的失德之處,還請群臣直言不諱,靜思諫言從而改過。

面對內政,連三年各地瘟疫、水災、乾旱不斷,文帝很是憂慮,召見群臣商議,臣子回應,文帝已愛民如子,十分節儉,對百姓有利的政策也已施行,天災人禍必不可免,懇請寬心。漢景帝卻有感而道,上天降災,肯定是自身有失德之處,觸怒鬼神,我應該檢討自身過失,是否是給官員的俸祿太多?享樂的花費太多?請眾臣無所隱瞞,提出建言,朕必一一改過。

面對邊境外患,漢景帝反思自身不明,故不能遠德;德薄而不能遠達,因而四方百姓不得安生,「今朕夙興夜寐,勤勞天下,憂苦萬民,為之怛惕不安,未嘗一日忘於心。」一席話語道破了,為天下蒼生、無我無私的君王之道。

反觀西漢末年,漢元帝劉奭(前75年-前33年),在位期間亂象災禍橫出,京房(前77年-前37年)反問漢元帝,既然任賢必治,任不肖必亂,是必然的道理,為何歷史上的暴虐君王如幽王、厲王卻不能任用賢人呢?漢元帝回應道,是因君王不明,所以才把不肖之人誤做賢人而委以大任,只有得道之人,方能鑒往知來。京房見其明理,脱冠跪地磕頭直諫:「春秋紀二百四十二年灾異,以示萬世之君,今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湧,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水旱螟蟲,民人飢疫,盗賊不禁,刑人滿市,春秋所記,灾異盡備。」只不過,蒙昧的漢元帝還是不能審思過失,貪圖安逸,繼續重用宦官石顯,京房還因石顯毀謗,冤死在獄中。

《漢書‧五行志》有言:「賢君見變,能修道以除凶;亂君亡象,天不譴告,故不可必也。」筆者以為,貌似強大的國土疆域,居首為官者倘若不能心存百姓、守德安民,遭致覆滅,也是天意所致,不可逆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