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四十九:海人細講冰蠶得來經歷(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6-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堯問道:「承你遠來拿冰蠶繭贈我,真誠感謝,但不知你這冰蠶繭從何處得來?」
帝堯問道:「承你遠來拿冰蠶繭贈我,真誠感謝,但不知你這冰蠶繭從何處得來?」(圖片來源:手繪插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四十八:焦僥進貢沒羽車 海人敬獻冰蠶繭

一個老百姓向帝堯獻上冰蠶繭,十分高興,要走之際,被帝堯叫住,帝堯問道:「承你遠來拿冰蠶繭贈我,真誠感謝,但不知你這冰蠶繭從何處得來?」那老百姓道:「小人住在東海之濱,向來以捕魚為業。十幾年前,正在海中行船,忽然一陣颶風將小人的船直向東方捲去,足足捲了三日三夜。那時小人等的船,舵也傾了,檣也折了,人人都昏暈過去。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忽然之間醒轉來,但見這船已泊在一座山下,同船之人幸喜個個存活。大家喜出望外,忙上山探問這是什麼地方。遇到土人,才知道這山名叫員嶠山,又叫環丘山,去中國不知道有幾千萬里呢。小人等到了那裡,自覺漂流絕域,永無歸期,幸喜得那些土人憐憫小人天涯落難,相待很好,我們於是就在那山上一住十幾年。這十幾年之中,將那山四處都遊遍了。今年三月間,他們忽然向小人等說:『考察天文,應該有東風數月不斷,遇到這個好機會,你們可以回去了,不宜錯過。』於是小人等將原有船隻舵檣,種種修理妥當。臨走的時候,他們又贈送小人等許多物件,這冰蠶繭就是其中之一種。」帝堯道:「冰蠶的形狀如何,汝看見過嗎?」那老百姓道:「小人見過。長約七寸,有鱗有角,通體黑色,拿了霜雪覆蓋在它身上,方才會作繭,所以叫作冰蠶,豈不是奇怪嗎!」大司徒道:「天然五彩,真是不可多得之物。」那老百姓道:「豈但如此。小人看見那邊的土人穿了這種絲做的衣服,進入水中這衣服不會濡濕,投它在火中,經過一夜,亦不會被燒燬,真是個寶物呢。」

帝堯與群臣聽到這話,都覺得詫異。和仲問那老百姓道:「足下與其將冰蠶繭拿回來,何不將冰蠶種拿回來,自己可以養得,豈不是大利嗎?」那老百姓道:「小人起初何嘗不如此想,後來知道,事實上不可能。因為冰蠶所吃的是猗桑之葉。據土人說,這種猗桑遷離原土就不生長了。沒有猗桑,那冰蠶就不能養,所以只好帶繭子回來了。」羲仲道:「某聞員嶠山上有一個移隨國,其人皆長三尺,足下見過嗎?」那老百姓道:「果真有的。他這個國在員嶠山之南,男女皆長三尺,用茅草來做衣服,長裾大袖,起風的時候,裾袖飄飄,憑著風力能直上空中,如禽鳥的羽毛一般,非常好看。他們的眸子都是重瞳。他們的相貌,修眉長耳,亦非常之端正。據說,他們的年壽都在一萬歲以上,飧(ㄙㄨㄣ,sūn)九天之正氣,能夠死而復生。這種話真假如何,那卻不得而知。」赤將子輿道:「足下既在那邊住過十年,遊歷一轉,那山上還有什麼有名的風景,奇異的人物,請說給我們聽聽,以廣知識。」

那老百姓道:「員嶠山上有兩個大湖,一個在頂上,據說周圍有四千里,小人曾到那湖邊一望,浩淼無際,與大海差不多,但是卻沒有乘船渡過去,就是它的名字亦忘記了。還有一個湖,在西方,據說周圍亦有千里,名叫星池。池中有個大龜,八雙腳,有六對眼睛,背上有北斗七星及日月八方的圖像。腹下又有五嶽四瀆(四瀆指的是:黃河、長江、淮河、濟水河,簡稱為江河淮濟)的圖像,它本在水中的,亦時常爬到石上來換換空氣,曬曬太陽。遠望過去,光耀煌煌,彷彿天上的星辰,真是一種神物呢。還有一種異草,名叫芸蓬,白色如雪,每株高約二丈,堅硬如木,夜裡看起來,皎皎有光,可以拿來做枴杖。這兩種是山上西方之異物。還有一種是雲石,廣有五百里,文采剝珞,彷彿和錦繡一般,拿物件來敲擊它一下,登時有雲氣蓊然從石中而出,經久方散,這也是東方之異物了。」

和仲道:「冰蠶所吃的猗桑,形狀是怎樣的?」那老百姓道:「形狀與中國桑樹差不多,不過高大異常。它所結的桑椹,其味甚甜,煎起來可以為蜜,如此而已。」帝堯道:「汝此番從那邊來,走了幾日?」那老百姓道:「約有一百多日。」帝堯道:「沿路停泊有幾處?」那老百姓道:「沿路儘是茫茫大海,無處停泊。」帝堯道:「那麼很難了。一則方向容易歧誤。二則糧食萬一不繼,怎麼辦呢?」那老百姓道:「這兩層都不必慮。員嶠山在東,中國在西,只要以太陽月亮為標準,就可以不會歧誤,至於糧食問題,員嶠山上出一種粟,叫作不周之粟,粟穗高到三丈,它結的顆粒皎潔如玉,吃了一餐之後,可以歷數月而不飢。小人從前在那裡山上的時候,吃的就是這種。所以在那邊雖則住了十多年,而計算吃飯的總數,不過三四十餐。此次動身,預備全船人兩三餐之糧,但是三個月來亦只吃了一餐。所以到了中國之後,盡有得多,已經分給各親友去了。海中所最欠缺的,就是淡水。但是糧食既然不必多備,就可以多儲淡水,所以一路行來,尚不感到困難。」

大司農是最注重民食的人,聽到這話,忙問道:「這種不周之粟,是一年收穫一次嗎?」那老百姓應道:「是。」大司農道:「這粟既然吃一餐可以歷數月而不飢,那麼當然消耗少;又一年一獲,當然出產甚多,這些粟堆積起來,做什麼用呢?」那老百姓道:「他們亦早慮到此,所以有一個通盤計算,全山人口共總有多少,每人每年要吃多少餐,每餐需多少粒粟,每畝每株可以結幾粒粟,統統都預算好了。所以他們每年所種,都有定額,不過較消耗之數略多而已。其餘田畝,悉數栽種他物,因此米粟一項,不會有供過於求之患。」大司農聽了,連說:「可惜,可惜,你沒有將那粟的種子帶回來,假使帶了回來,我們種植起來,無論如何荒年我們都不怕了。」篯鏗道:「某聽見尹老師說,東海之濱常有大鳥飛過,墜下所銜的米粟來,煮而熟之,其長徑尺,食之可以終歲不飢,就是這不周之粟嗎?」那老百姓接著說道:「那邊山上的大鳥確實很多。有一種鵲,其高約一丈,最喜歡吃這種粟,就是它銜來的嗎?」大司農道:「果然是此鳥銜來,想來決不止一顆,亦決不會顆顆都被人遇到,拿去煮食。那些落在地下的,何以不聽見滋生起來呢?或者土性不宜,換地方就不能生長了吧。那麼就使拿了種子回來,亦是無益呢。」

當下眾人又談論了一會,帝堯叫人取了許多布帛,賞賜那老百姓,強之再三,方才收受,稱謝而去。群臣亦各散出。帝堯派人將那擔冰蠶繭送到宮中,正妃散宜氏及諸妃宮人等看了,都不勝歡喜。次日就動手親自繅起絲來,繅完之後,散宜氏又親自紡織,然後做成一套黼黻,真是華美異常。大家都讚賞不止。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