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一招可使疫情「大量減災」(組圖)

作者:高佳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2-06-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
黃軒分享美國研究,「大量快篩」快篩可預防疫情在學校及工作單位的傳播擴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傳染力強,許多專家擔憂出現下一波疫情,應當如何截斷傳染,快速減低學校及工作單位的傳播擴散?臺灣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分享,一美國研究發現,「大量快篩」搭配「非藥物介入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NPIs)可以「大量減災」,使疫情獲得控制。

大量快篩可「大量減災」

黃軒醫師在臉書分享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的一篇文章顯示,快篩大量減災的情況。美國厄巴納大學2020年的秋天開始,針對大學和附近社區流行新冠的地區進行了一項「3T計畫(Target,Test,Tell)」,該研究團隊針對學校和附近社區發生大流行的區域,進行周周的大量快篩檢測,而研究人員發現,「快篩陽性率可以從8月30日的2.86%,到了9月12日,不到一個月,已經下降至0.25%。到了12月15日,他們共用掉了百萬次的快篩,維持一直到12月23日,已經下降至0.16%。」

快篩
快篩搭配不同的防疫方式都可降低R0值。(圖片來源:看中國洪伊凡攝影)

研究人員指出,在未落實執行「3T計畫」前,當地的R0值維持在2.71。即使一開始校園有規定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其R0值都維持在1以上(R0值越大代表病毒的繁殖速度越快,傳染力越強)。

快篩搭配各種防疫方式組合的R0值

研究人員發現,不同的防疫只要加入一週快篩2次,都可降低R0值:

1、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週快篩2次,其R0值可以下降至1以下(R0值=0.35)。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週快篩2次+手機App追蹤,其R0值降至0.25。

3、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週快篩2次+手機App追蹤+暴露風險提示,其R0值更可以降至0.19。

戴口罩
COVID-19大流行影響了大眾的生活模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該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除了自己大學,也還有針對當地的高中學校、私人企業和公家機關,也做了大量快篩與NPI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消毒和保持社交距離),發現只要有大量快篩使用,這些地方的疫情蔓延就會很獲得控制。以伊利諾州的整個香檳郡為例,其COVID-19病例新增快速下降了32.5%;染疫死亡也下降4倍左右。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如果可以最好「一週內可以隔天做好快篩」,抓出早期的感染者,減少出門去傳播;研究人員也表示:「如果可以天天快篩,會更好!」如果快篩工具不足,可以挑選高風險族群、高風險地區來做。研究員提醒確診者可能「陰陰陽陽的」,因此黃軒醫師強調,除了快篩很重要,仍然要維持著NPI措施,「因為畢竟Pandemic(COVID-19 大流行)在全球尚未完全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